高敏感是天賦,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高敏感是天賦,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天生比其他人纖細敏感,這類人被稱為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高敏感族)。根據統計,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人是HSP。這顯示著當五個人聚在一起時,一個HSP得忍受其他四個人。有時神經大條的人一句無心的話,還可能會深深刺傷HSP的玻璃心。不管您本人是不是HSP,都要好好認識HSP,才知如何跟 HSP自處及共處。

一種米養百種人,100個HSP當中,還可能會再細分為100種性格。而且約70% 是內向型,加上顧慮多,基於社會禮教,不開心不會表現出來,所以HSP從外表及性格看不太出來,但大致來說,HSP的感官能力非常敏銳細膩,聽得懂話中話,對美的感受度很高,具有藝術天分和豐富的想像力,以及高度的同理心。

高敏感必須像穩穩的大海,靜靜的看著外面世界的波動,內心卻平靜不為所動。

當高敏感像穩穩的大海,看得見外面的波動,內心卻平靜不為所動,那麼高敏感就是一種天賦。反之,若是因為過度敏感,一點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感到緊張焦慮,太在意別人的言語及態度,容易鑽牛角尖,運用想像力編故事去深化不開心的事,進而陷入悲觀的情緒,那麼高敏感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心簡單,世界就是彩色;心複雜,世界就是黑白。我的敏感只用在不白目,絕不自尋煩惱逼死自己。與其在乎見縫插針的酸言酸語,倒不如盡情發揮自己的優勢。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上面的客觀道理,HSP都懂,就是控制不了會讓不開心的事在心中滾雪球,要做到不在乎,對HSP特別難。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HSP的腦部杏仁核活動較為旺盛,杏仁核主導悲觀腦,容易產生悲觀想法。這並不是精神疾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但是心理能承受的負擔是有限的,當負面情緒長期壓抑在心裡,就會累積情緒毒素造成疾病,影響到生理。

生活在容易受傷的現代社會裡,HSP要如何保護玻璃心,代謝情緒毒素,與敏感的自己好好相處呢?

朋友重質不重量:朋友太多對容易受他人的情緒感染,又不善於拒絕他人的HSP是一種負擔。所以,HSP不需要很多朋友,只需要少數能夠相互支持理解的摯友。

不逞強,不隱忍,適度的示弱並表達自己的不悅;拒絕不合理的請求,勇敢的劃出底線,讓他人知道自己能承受的限度。

入睡前2小時停止看社群訊息,暫時隔絕外界的干擾,讓轉不停的腦袋得以放空休息。

當情緒不安,陷入低潮時,先分析原因然後找出解決的方法,書寫下來並創作勵志金句,隨時提醒自己正面思考。

為自己而活,不要逾越自己的角色去操心別人,捨棄那些根本不重要的評價。

高敏感族對週遭的事物多一分感受力、想像力及創造力。專注在自己熱愛並且可以發揮專長的事物,就可以化劣勢為優勢,化缺點變風格,活出獨特精彩的自我。

承認自己就是HSP,正視並接納與生俱來的特質。

我承認我就是HSP。我相信當我專注在夢想,就可以走出低潮,改變自己,找出暗藏的光芒,帶給自己及別人正能量。

身為其中一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HSP,在這裡我想跟其他五分之四的人類和解,告訴他們:「很抱歉,我是個很難相處的人。人生如戲,謝謝你們陪我演戲,豐富我的生命,讓我的人生不無聊!」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Jennifer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