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厲害!準備的技術

好厲害!準備的技術

我不太喜歡計畫,我先「準備」

我寫的企劃書,第一次就通過而且讓節目開拍的是《金錢之虎》。

這是由五個重量級社長自掏腰包,投資陌生人的「現金投資」節目。雖然我後來也做過很多節目,但老實說,沒有一個節目比拍《金錢之虎》還要辛苦。

最辛苦的部分,是找到願意上這個節目的社長。

「拜託您出錢投資!不過一旦失敗,錢也有可能拿不回來……。」對於電視臺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企劃;對社長來說,也想不到電視臺會錄這種節目。現在想想,這個節目對社長而言,風險很高。

若節目是在黃金時段播放,有足夠的預算能支付高額的通告費,或許對方會答應上節目。可是《金錢之虎》於星期六半夜一點播出,說白了就是預算低,幾乎等於沒有,連該節目的工作人員也拿不到多少錢。

像這樣,如果在工作上碰到困難時,許多企業經常使用「PDCA循環」。但我不用這個方法,而是提出「RPD循環」。

我先來說明什麼是PDCA循環。

PDCA就是計畫(Plan)、執行(Do)、評估(Check)和改善(Act)。簡單來說,就是針對某個目標建立計畫,然後執行,接著評估計畫的結果,列舉有待改善之處,再活用到下一個計畫中,並重複這個流程。PDCA原本是用在工廠的生產管理循環,以追求持續提升品質。後來,商務人士在執行業務時,也會使用這套方法來推動專案,提高工作效率及業績。

一般來說,PDCA不只可以應用在商務的領域,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

PDCA循環是知名的商務用語,全世界都在用。但我認為工作時若碰到需要交涉的重要場面時,PDCA就無用武之地了。

這是因為交涉在計畫之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若因準備不夠導致計畫失敗,即使之後進行評估和改善,錯失的機會也很難再回來了。因此,我提出RPD循環。

比PDCA更有用的RPD循環

RPD就是準備(ready)、計畫和執行。意思是,針對某個目標,做好澈底的準備後,接著建立計畫、執行,重複三個階段。

只要落實RPD循環,交涉幾乎都會成功。

不用擔心這個方法會很困難,我相信讀者做過一次之後,就會明白這是「向對方傳遞想法,以獲得最佳結果」的最短途徑。

順帶一提,我不太喜歡計畫一詞,因為這兩個字總讓我聯想到學生的暑假計畫,就算沒做到預訂事項也不要緊。所以我在之後內容,會把計畫換成策略。

比起計畫,人們提到策略時,更容易湧現幹勁,盡力完成任務。這是因為人們對於詞彙的印象,也會改變一個人的做事態度,如變得積極或消極。

替換詞語後,RPD循環就會變成最強的溝通工具。我認為這也是你人生中最強的武器。請務必實際做做看。

因觀感而定成敗的,都是小事

犒賞工作人員時,挑選禮物要非常謹慎,尤其是送給貴婦松子的食品更要講究品味。因為這往往會決定贈送者的風評,就算說「用犒賞來改變人生」或許也不為過。換作是你,會送什麼樣的東西給松子呢?

為了補捉「即興」的趣味,我該怎麼準備?

《天才妙老爹》中,貴婦松子演出「神祕鄰居」一角。

綜藝節目原則上是「在正式開拍中,一次定勝負」。所以不論是事先錄製的節目或現場直播,上場都只有一次表現機會。藝人會產生緊張感,因此更容易拍到有趣的內容。

反觀戲劇在正式開拍之前,得排練好幾次。攝影師要找出良好的拍攝角度、燈光師要微調燈光……樣樣都很花時間。尤其是第一次演出連續劇的藝人,大都會感到不知所措而失敗,所以他們從排練時就全力以赴,總是弄得筋疲力盡。

由於松子極少出演電視劇,演戲經驗並不多,所以他被迫排練好幾次,松子很討厭接這種通告。我長年在電視界發展,非常能理解他的心情。而且同樣的臺詞要說好幾次,正式開拍時就會沒有新鮮感,甚至連藝人特有的風格都會消失。這也是松子不喜歡拍電視劇的原因之一。

錄綜藝節目需要爆發力,演電視劇則需要持久力。

我拍攝真人版《天才妙老爹》時,試著把綜藝節目特有的即興表演和氣勢,應用在電視劇中,也就是說,嘗試在正式開拍時,一次拍攝成功。

其實知名導演北野武也一樣,是以這種方式拍電影。他以彼得武為藝名,把長年在綜藝節目中培養出獨特的緊張感和氣勢,運用在電影中,並獲得重視。

《天才妙老爹》也追求相同的目標,不要排練、盡量在正式演出時,拍攝一次成功。雖然有的攝影師認為,以錄綜藝節目的方式來拍攝連續劇,是很困難的事,但也因覺得有趣,所以盡自己所能支援拍攝現場。就連松子也設法每次都參與演出。

拍《天才妙老爹3》時,松子調整行程,決定錄完特別節目之後,再到位於神奈川縣的生田攝影棚拍攝。

為了讓松子以愉快的心情拍攝電視劇,我會在後臺準備一些食物來慰勞他。決定要買什麼食物,是件十分耗費心力的事,因為常見的食品,不會提升松子的幹勁。

松子是美食家,知道很多美味的料理和甜點,而且會一次吃很多,只準備些微的分量是不夠的;必須準備多一點,哪怕會吃到剩下也沒關係。再加上因為要買很多,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無法選擇價格高的東西。此外,若物品價格昂貴,也會讓松子心裡有負擔,反而沒辦法討他的歡心。

我在這一節的開頭就提到,根據你為了犒賞他人而挑選的東西,會改變人生或決定當事者的評價。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假如送了得體的禮物,對方便認為你的品味很好;反之,送了乏味、看起來沒誠意的東西,對方會覺得「那人真差勁……」,進而影響一個人的外在評價。

再加上《天才妙老爹》每年只錄製一次,假如松子不喜歡我準備的東西,那麼直到下次見面為止,松子都對我抱有不好的印象。考慮到這些事情,我在買東西給松子時,是最緊張的。

或許有人聽了會覺得很誇張,但事實上,從錄完《天才妙老爹》第二集後不久,我就在想:「下次要準備什麼好呢……?」我為此煩惱超過一年。

─讓松子見識《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

那麼,能讓貴婦松子感到開心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我決定編纂準備筆記(製作方法見第三章),來整理現有的資訊,以找出最佳解答。準備筆記不但可以用來說服交涉對象,也能應用與對方相處時碰到的所有問題。透過準備筆記整理大量資訊,便能導出最佳的解答──研究讓松子「痴迷的食物」。

我尋找的重點,是不容易吃到的珍奇食品和松子錄《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時所吃的東西。他最近吃過的東西,則不會列入考量。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由TBS電視臺製作的《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

這個節目長達一個小時,在這段時間會探討兩個部分,其中一個部分通常是美食。製作組會依照某主題而準備不同店家的產品,松子在錄節目的過程中,會試吃這些食品。假如我買的食品,跟該節目最近做的主題一樣就糟了。哪怕是松子再喜歡的東西,也很難讓他感到驚喜。

我花了好幾天查看過去有松子訪談的報導和網路文章,同時向節目工作人員及經紀人打聽消息。接下來,我擴大搜查範圍,研究松子曾上過的節目的關係人士,以及其他電視臺的節目工作人員。我澈底研究最近的美食情報,以及節目過去曾播過的美食主題。最後我成功獲得某項有力的情報。

除了首選,還要有備案

最讓松子著迷的食品,似乎是日本知名和菓子店群林堂的大福。群林堂是在1916年創立的老店。據說,三島由紀夫、松本清張等大文豪都非常喜愛這間店的大福。

根據情報指出,這家店在營業前,門口就大排長龍,商品在上午就全賣完了,由此更能看出這家店的人氣有多麼高。

倒楣的是,我想購買的甜點在櫻花季賣得最好,所以更難取得。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買到群林堂的大福。

但是,假如只是買群林堂的大福,任誰都辦得到。除此之外,我相信不只我自己,還有其他人也曾向關係人士打聽,得知松子喜歡吃群林堂的大福。照理來說,大多數人在知道這個情報後,都會選擇到群林堂買大福。

「只是這樣就沒意思了……。」我冷靜的思考,我想松子應該不只一次收到這個禮物。

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其實,這時準備筆記就發揮效用了。我在蒐集群林堂的資訊時,找到一個重要關鍵字——東京三大大福。群林堂是以東京三大大福之一的名店而聞名。換句話說,還有兩家店也有絕品大福。只要搜尋一下,便知道那兩家店——松島屋和瑞穗所推出的大福也各有特色。

於是,我想:「乾脆趁這個機會,讓松子同時品嘗東京三大大福,就像在《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評比同類型美食一樣,讓他比較三大大福的味道。」假如讓東京三大大福齊聚一堂,肯定會讓松子非常開心。

買禮物,製作人不假手部屬的事

為了確保能毫無遺漏買到三間名店的大福,我打開東京地圖研究路線,以建立作戰計畫,而且模擬好幾次行動路線。

當時,我盡己所能的做好準備。

這三家店都不接受事先預約,只有當天排隊的人才能買到。某方面來說,這種販賣方式相當公平。不過,由於我打算湊齊三家店的大福,如果在哪個地方耽誤時間,以至於到達店家時,大福已銷售一空,就無法湊齊東京三大大福了。

考慮到可能發生這種情況,我也研究其他知名店家,找到「最近成為話題的大福」,於是我的大福名單又追加了兩間。

拍攝當天,我按照之前研究好的路線,找出最短路徑並確認移動所花的時間,便開始實施三大大福購買大作戰。

我一大早就出門,先到了其中一間,在櫻花下排隊買東西,然後迅速轉移陣地,前往下一家。這樣反覆下來,我成功買到東京三大大福。除此之外,因還沒到攝影時間,我趕緊確認當初另外找的兩間熱門店位置,然後購買。結果,我總共帶著五種頂級大福到攝影棚。

我想,因買大福而耗費這麼多精力的人,全世界大概除了我以外,沒有第二個了。

為了帶給松子驚喜,我把大福一一擺到後臺的桌子上。我在每家店都買了六個大福,全部加起來有三十個,擺放起來相當壯觀。

松子在傍晚六點出現在攝影棚。當他進入後臺的那一瞬間,驚訝的問道:「這是什麼啊?」他走近一看,開心的說:「群林堂的大福!我大概一年沒吃了!」

松子的反應,完全符合我的期待。跟松子一起共事以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他這麼有幹勁。

我說:「大家一起來吃吧!」於是後臺就成了大福試吃會場,簡直就像《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拍攝現場。

松子熱烈的談論關於群林堂大福的事情。

我這是第一次吃,味道的確相當棒,同時理解為什麼松子變得如此有幹勁。聽了松子的介紹之後,我覺得大福更加美味了。

如此喜愛大福的松子,除了群林堂以外,也很熟悉松島屋和瑞穗做的大福以及店家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同時吃到三大大福,再比較味道,太神奇了!」聽到松子這麼說,我感到非常開心,對我而言,這句話是最棒的讚美。之前的辛苦、努力,以及所有的準備,確實有了回報,這一瞬間真是幸福至極!
不過,下一個瞬間,情況急轉直下。

松子看著我說:「你叫副導演排隊買來的對吧?」

我反駁:「才不是,每家的大福都是我親自去買的。」

「怎麼可能?不管哪家店都大排長龍,光靠自己一個人,怎麼可能買到東京三大大福!」剛才松子還流露出稱讚的目光,現在卻以疑惑的眼神盯著我。

於是,我開始說明為了今天,自己如何建立的縝密策略,以及大福的購買路線。經過解釋後,松子總算接受我的說法。

但他接著說道:「你對一早去排隊買大福的製作人有什麼看法?」
「欸?」
他吐槽:「給我好好工作啦!」
「但是,我想請松子吃東西……。」
「我可不欣賞這種努力。」

的確,松子說的沒錯。但他不知道的是,這也是我為了能拍好電視劇所做的準備。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厲害!」準備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