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願意就能辦到」這是一句屁話

「只要你願意就能辦到」這是一句屁話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才能,而且透過「正確的努力」就能得到(正確的努力才是重點)。但有些人會說:「只要自己願意就能辦到」、「現在只是還沒認真而已」,其實那都是屁話。

例如,你心裡想著:「我想參加冬季奧運,隨便什麼比賽都可以,只要我願意就辦得到。」在這個場合中,情緒會率先產生。一開始你覺得什麼競技都可以,於是觀摩了各種競技。你會發現自己難以在滑雪板、滑雪等競速類的比賽中拔得頭籌,於是將目標擺在冰上滑石,因為你覺得那只是拿掃帚般的工具不斷摩擦賽場。此時,你開始產生出認知。

當你開始練習時,發現冰上滑石其實是很難精通的競技,心裡便想:「原來這個運動必須有相當程度的練習量。不對,就算我能好好練習,也沒實力能順利參加奧運」。

你發現了這個難以解決的事實後,便放棄參加比賽,連冰上滑石的練習也免了,結果無法維持參加奧運的欲求。那些想著只要願意就辦得到的人,常把心思集中在結果上,結果在理解自己無法如願的瞬間時,就會直接消滅動機,乾脆放棄練習。

再以想考上東京大學為例,覺得自己有辦法考上時開始做考古題,然後陷入「這問題也太難了吧!我根本都不會!」的狀態,接著就想「那就放棄考東大吧」,到最後就覺得「不想努力念書了」。

這樣看下來,我們就可以得出,只要願意就辦得到的思維,其實就是結果至上主義,要是發現自己無法得到結果時,就會瞬間放棄。

「只要願意就辦得到」的思維,其實和「要是辦不到,就不願意去做」只有一線之隔,所以我絕不會對學生說:「只要好好念書,你一定可以如願。」因為這個世上有太多辦不到的事,大人對孩子、主管對部屬這麼說,就等於是欺騙對方。

經過我這樣解釋後,你是不是開始覺得自己的動機變弱了?沒關係,這時我們只要改用別的話代替就行了。這句話就是「只要願意,我就能進步」。不管什麼事,有去做都會比沒去做還要來得好。

不管是誰、什麼時候,只要可以繼續下去,光是靠累積經驗,絕對就能成長。能力獲得成長後,這個部分就會變得越來越專業,甚至可以達到堪稱才能的境界。

雖然是陳腔濫調,但持續努力就是力量是不折不扣的事實,而我們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在認知到自己無法辦到時,就會澈底放棄」這件事。

重點摘要:

「只要願意就辦得到」是一句屁話,真正有才能的人會說,只要願意就一定會進步。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才能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