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活出理想狀態」的成長心態 /《High Performance Habits》讀後感

3個「活出理想狀態」的成長心態 /《High Performance Habits》讀後感

「成功的事業」與「美滿的家庭」常常是衝突的?擁有「成功事業」代表你將失去「內心的平靜」?「有意義的工作」與「賺大錢」難以兼得?這些難道都只能「二擇一」嗎? 如果你下意識地相信如此,那就肯定會影響人生可能發展出的美好樣貌。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很努力想不受這些想法影響,但是卻還是很容易落入這類沮喪的思想 裡。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的生活中,很少看見這樣的例子。」《未來預演》的作者 Dr. Joe Dispenza 就曾說過:當我們看見有人真正做到時,也就是 看見「見證」時,我們的心底就會埋下一顆種子:『原來這是能夠被達到的!』相信的信念漸漸發芽了,人生的奇妙體驗才有機會開展。

紐約時報暢銷書《High Performance Habit》重新定義「高效人士」!

這篇文章想與你介紹我最近深有感觸的一本書–《High Performance Habit》。它破解了 我以上的負面心態。

在這本書中,重新定義「High Performer(高效人士)」指的是成功的事業、滿足的人際 關係、自我意義的實踐以及心靈充實的狀態。雖然這本書尚未被翻譯成中文,但它突破眾多個人成長書目,迅速登上紐約時報、華爾街 日報的暢銷書。

《High Performance Habit》為何特別?

市面上不少個人成長、成功人士的書,但是《High Performance Habit》為什麼可以突破 一片紅海,迅速登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作者 Brendon Burchard 是一位專業的個人成長教練,在成功輔導超過上千位事業有成、 家庭幸福、生活滿足度又高的人士後,將這些「高效人士」的「日常心態」一個一個列舉出來,並且舉出各種例子證明,這些心 態的改變將如何幫助你全方面的表現的更好,也活得更幸福。也因為 Brendon 深知這些「日常心態」除非能夠真正落實到日常裡,否則光靠讀完一本 書,是很難真正改善你的一聲的。

所以,他也推出了一系列《High Performance Planner》,這本記事本包含了早上與睡前 你需要填寫的一些反思問題,這些問題都是依據高效人士最常自我提醒、反省的問句,用 來幫助你設定全新的成長心態。

《High Performance Planner》等於是幫你把高效人士的心態,真正落實到每一天的改變 中。

 

3 個顛覆舊思維,真正助我成長的心態

1. 你能真正提供價值、表現卓越的一個行動是?

第一個顛覆我思維的,是一個每日問句:「在一天當中,你能真正提供價值、表現卓越的一個行動是?」 One action I could take today to demonstrate excellence or real value is ?一開始,我想到的老是「完成某某工作項目」這類的答案。 後來,我讀完書後,漸漸意 識到他所說的「demonstrate excellence」,指的不是「表現好」,而是持續思考「有價 值的行動會是什麼樣子」,做「真正有價值(real value)」的行動,本身就是個高效人士。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就是做一樣的事,但有人能充滿熱情、創造突破,有人則是例行公事、 一陳不變的度日。

因為「熱情」是由意義感驅動的,而意義感來自於「你是否覺得自己做的事有價值?」

如果工作中反思,我真正能提供的價值是什麼,然後才行動。不僅有效率、直指核心,而 且行動會有顯著的效果。

如果和家人溝通時,思考「我真正期待的溝通結果是?」「我在這段溝通中能 提供的價值是?」「我想在溝通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也許反而會想到要先留點空間給對方,或是決定用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式開口。

2. 你需要的,只是每天「複習」你的夢想

第二點:每天「複習」你的夢想

其實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也曾在他的書中寫道「以終為始」,隨時 懷抱著重要的人生目標,才能引領自己每天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永遠將「人生目標」、「夢想」放在心中,過每一天 這個概念很重要,但是唯有真的有意識地放到每日反思中,才會有力量。你可以問自己:「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你一直懷抱在心中、並且想去實踐,即使『今天 手邊無法為此努力,我還是知道它最重要』的事情是?」

我發現當我每天早上都想一遍「自己心中的夢想」,然後,每晚睡前又回顧一整天做了哪 些事。

對於夢想的期待、興奮、激動感,會很自然的變成一股「想要改變自己日常的渴望」。

因為那個夢想每天被你提起,會讓你一再一再的注意到「你人生最想要的事卻沒有行 動?」 因為那個夢想是如此的令人期待,會讓你很想要現在、當下、馬上就參與其中。 因為那個夢想的期待每天被提起,所以久而久之「渴望興奮」會蓋過「害怕擔心」的心情。

這一切都會很自然而然的變成一股「想要改變自己的渴望」。

這時候,所有以前覺得要費勁意志力去做的行動,都變成自然而然的行動。

3. 想減輕壓力、對生活更滿意?秘訣是多、多、多「檢討自 己」

Brendon Burchard 分享說,根據統計,高效人士的生活滿足度、表現狀態比一般人更 好,但壓力卻比一般人少。

究竟為什麼能夠表現更好、更快樂,但是壓力卻更少?

Brendon Burchard 發現:高效人士自我檢討的頻率遠超過一般人,而且他們非常願意討 論『他們正在面對的問題?』

高效人士會不斷反問自己各種問題,持續渴望找到更好的一個解答。這個過程就像是一直 一直一直在『校正』自己的人生,包含情緒狀態、人際關係等等方向。

而不常檢討自己的人,才是真正面對最大壓力的那群人。因為,最大的壓力來自於「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完全知道自己在做的與那一點關係都沒 有」。

雖然平常我們為了避免當下的不適感,會下意識的避免檢討自己。但你那種不踏實的感覺 騙不了自己,陰魂不散的跟著你,你的心裡一直都知道。

一旦檢討的次數多了,修正的機會自然也多,離自己理想狀態也就越接近。 一旦檢討的次數多了,檢討自己的感覺就不會影響到你的自尊。

一旦檢討的次數多了,你就會知道「現在不滿意的自己」,一點都不等於「你未來能成為 的樣子」。

一旦檢討的次數多了,你就越有信心,越是不會受到他人的意見左右,因為你清楚知道自 己正走在想要去的方向。

一味跟著別人走,永遠只能去到別人想去的地方。而「檢討自己」就是在校正你人生前往 的方向。

別讓他人決定你的未來,活出自己,才能真正快樂。

還有,你知道嗎? 高效人士平均「每天至少一次」檢討自己,而一般人平均檢討次數少於『一週一次』。

所以,壓力變少、更快樂、成效更好的秘訣,就是「提升檢討自己的頻率」。搭配上一個 秘訣「每天複習你的夢想」。用自己心之所嚮驅動自己,「檢討自己」就成了每天更接近 理想狀態的機會!

結論

最後,複習一次這 3 個顛覆舊思維的自我成長心態

1. 每天問自己「我能真正提供價值、表現卓越的一個行動是?」

2. 每天「複習」你的夢想

3. 想減輕壓力、對生活更滿意?那就多、多、多「檢討自己」

自問「有價值的行動是什麼?」,能夠幫你判別真正重要的事。 而「每天複習你的夢 想」能刻意喚起對夢想的興奮感,驅動自己想要改變的心。 一旦你用心之所嚮讓自己充 滿熱情,「檢討自己」就成了每天更接近理想狀態的機會!

共勉之!讓我們一起學著活得更理想!

本文作者為:Sherriel 雪瑞
原文連結:《High Performance Habit》讀後心得:3個「活出理想狀態」的成長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