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壞心人的三個方法

應付壞心人的三個方法

信心……取決於誠實、榮譽、責任以及無私的表現。缺一不可。
──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

惡劣的行為常被當成一種防護罩,讓人覺得可以在面對自己的情緒或別人的負面情緒時保護自己。但如果你不是真的惡劣分子,很難一直保持這種惡劣的能量。很不幸的是,世上真的存在壞心的人。

大多數正常人受到別人的惡劣對待時,多半會選擇委曲求全,以遠離內心的痛苦和焦慮。惡劣分子則享受他們這種行為所帶來的權力感。對這些人來說,行為惡劣是一種癮頭,內心會不斷燃燒惡劣的念頭。他們渾然不知這種性格終將摧毀他們。

我看過有人惡劣對待面帶微笑的服務人員,或是青少年用互相咒罵的口吻說話,彷彿把它當成一種溝通,還有怨偶徒勞無功的想藉由打官司和爭子女監護權來報復對方。大家都想贏,太多人都無法自拔。發生這種狀況時,每個人最後都淪為輸家。

如果你經常面對惡劣的人或行為,可以做三件事。

1.把你的遭遇告訴別人,有助於減輕痛苦,你也會獲得一些看法。不論這是一次性事件或是持續性的悲劇,找人傾訴你的感受,有助於治療傷痛。

2.你是有選擇的。如果你是在惡劣的人身邊長大,當你接觸到體貼理解的人,將為你開啟眼界。世上不是每個人都態度惡劣。你要選擇與友善的人來往。

3.毅然離開。很多人辭掉工作是因為跟老闆處不來。如果你受到不當對待,就馬上離開。

惡劣的行徑是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使用的差勁手段,最終是不管用的。如果你是行徑惡劣的人,不要再這樣下去了。就像某首歌唱的:「壞心人必輸。」(Mean People Suck.)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