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賺錢為目的的兼職,是最愚蠢的投資

以賺錢為目的的兼職,是最愚蠢的投資

2010 年年末,那是我剛當老師的第一年,認識了一個好朋友—在人民大學經濟系讀大一的學生。我一直覺得,人民大學經濟系是超級牛的專業,因為很難考,加上我很渴望知道一些經濟學的知識,所以就一直巴結著他,好讓他給我講一些知識。我們總是在咖啡廳約著喝兩杯咖啡,因為我已經開始工作,所以大多時候都是我出錢。直到有一天……

他跟我說:「龍哥,你能不能在什麼英語培訓機構介紹一個兼職給我?」
我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我最近很缺錢,老讓你請我也挺過意不去的。」
我說:「那你考過大學英語四六級、雅思、托福了嗎?」
他說:「我才上大一啊,當然都沒考啊。」
我說:「是啊,你才上大一,著什麼急賺錢啊。」
他停留五秒後說:「你真不是好朋友。」

後來在他死纏爛打下,我把他介紹到了一個專門教小孩兒的機構教少兒英語。他的學生都是小學生。他上課,對學生們講著字母表,說著 Father(父親)、Mother(母親),然後和學生們玩著老鷹捉小雞。

第一個月,他賺了四千多元,十分開心地請我吃了一頓飯。他這樣的生活持續了整個大一下學期。他存了一些錢,所有人都為他叫好,認為他真勵志。可是,我發現有一些不對的地方。因為如果你一個月從一個公司拿走四千元,那麼你至少應該幫他們賺到兩萬元。而你幫他們賺到兩萬,你至少應該每天搭進去八個小時。你的一個月才值四千元?

後來我才知道,他每天備課的時間高達十個小時,除去吃飯、睡覺的八個小時,他只剩下六個小時用來完成自己的學習。就算這六個小時真的全部拿去學習,都已經不再是專職學生,而是一個兼職學生。他在備課上高達十個小時的輸出,遠遠大於不到六個小時的輸入。在最該學習的時候選擇輸出,大學四年的意義何在呢?

那天我和他深聊了一次,他感謝了我,說:「龍哥,你說得對,我寫辭職報告吧。」接著,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主管跟他談話,因為他表現優異,他的工資提升了一倍。誘惑擺在面前,於是他繼續幹了一年。

那一年,我不忍心打擾他,只是跟他吃飯的時候發現他跟我聊的經濟知識越來越少,而英語培訓方面的內容越來越多。我弱弱地問他:「你以後是想成為英語老師嗎?」

他說:「不啊,我學經濟的,以後當然會成為經濟學家,像郎咸平那樣。」

我愣在那裡,說:「可是你做的所有事情,都不會讓你成為經濟學家,你以後只會成為一個英語老師。因為你現在做的一切和經濟無關啊。你雖然沒有感覺,但是這些東西就隱隱約約地決定著你的未來。」

他說:「不可能,我賺完這筆錢就停下來。物質基礎很重要嘛!」

我再次沉默了,只希望自己說的是錯的。

大二那年暑假,很多銀行來他們經濟系提供實習機會,幾乎他的所有同學都得到了 offer(入學許可);而他,因為忙於工作,竟然連四級也沒過,更別說跟經濟學有關的證書了,連文化課都掛了兩科。而他獲得的唯一技能就是怎麼逗孩子開心和如何同家長交流。

這個故事的結果還好,因為這個孩子今年畢業已經去美國深造了。但是每次聊到這個話題,他都會告訴我,那段時間他賺著一份不錯的工資,但是感覺像溫水煮青蛙,一不留神就死去了,而且以為自己很努力,其實是努力地走向一個深淵,卻什麼也沒學到。

大學四年是吸收知識最密集的四年,時間如此寶貴,為什麼要去賺錢呢?以後有的是時間去賺錢,卻再也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學習了。學生期間,窮很正常,它更能給你保存志氣和戰鬥力去做一些自己喜歡並且有挑戰的事情,而有些兼職是純粹的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剝奪著你的鬥志。

我的大學期間,去當過家教,當時特別開心,覺得有錢啦。後來發現除了每個小時賺一百元之外,其餘的就是拉低智商,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後來幹了兩週,很快辭職了。

還有一些職業比如說服務、送快遞、發傳單……,這些活每個人都能幹,我沒有歧視這些職業,只是你為什麼要浪費你寶貴的讀書、學習時間,去做這些誰都能做的事情呢?那麼你為什麼還要繼續上大學呢?其實,如果你不讀研究所,這四年是你最後密集學習的四年,你要做的事情很多:你可以不上課,但是你不能不讀書;你可以不拿畢業證書,但是你不能不學習;你可以不合群,但是你不能不交朋友。你以為在大學除了上課,剩下的時間全可以浪費,心想,我不就兼職一下嗎,我比在宿舍玩遊戲、睡覺好多了。我告訴你,你認為的這些雞肋時間在度過的同時,有無數的學生正在努力地背單字準備出國,也有無數的學生在圖書館讀著自己喜歡的書,他們畢業後,會把這些知識和一技之長全部變成工作的高度,賺到更多的錢。

直到今天,我依舊感謝自己沒有被賺錢沖昏頭腦,我認為年輕就不能以賺錢為目的地活著,而要更多地去學習、去瞭解這個世界。幾年前,我決定用空餘時間學習電影製作:剪輯、分鏡頭、攝像、特效。於是拍了幾部影片後,和優酷合作了《斷夢人》。我也很感動,年輕的時候,沒有因為不停地工作賺錢耽誤了自己的學習,進而喪失這麼多可能性。

最後,想認真地跟大家說:那些有工作、有錢人的生活,不要羨慕,因為隨著你年齡的增長,遲早會有。但是,那些你有而他們沒有的東西—時間、青春,其實格外重要。因此,不要因為幹一些無意義的兼職而浪費了大好青春,要知道,這是不值得的。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