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效的問句?

什麼是有效的問句?

我發現問對了就有行動力,能帶出行動力的問句非常簡單,只要任選以下一種方式開頭:

①「我如何……」
②「我今天做了什麼……」

「我今天如何發掘其他人的領導力?」
「我今天做了什麼感覺對我無效,但我決定放手一試的事?」
「我今天如何讓其他人更接近目標?」
「我今天做了什麼幫助某人學到東西?」

若我沒有清楚交代已完成或試著完成哪些具體事項,我就無法回答上述問題。沒有一個問句可以用簡單的是/不是、有/沒有來回答了事。但你會發現,儘管這些問句理應幫助我體現影響力、勇氣、給力、成長等價值,但這四個詞(影響力、勇氣、給力、成長)並未出現在上述任何一個問句裡。

這也是行動力問句的第二個特質:

問句裡不該明明白白點出欲體現的價值。

問「我今天做了什麼給力的事?」或是「我今天如何體現了成長?」這樣的問法無法讓人維持火力太久。更好的做法是細究每一個價值的定義,然後問自己「符合這個定義的行為是什麼模樣?」列出一系列能符合該價值的具體行為或行動,從中選出一個作為問句的基礎。

示範如下:假設勇氣的定義為「下定決心採取行動,即便可能得不償失也勇往直前」,那麼你該想想什麼樣的行為符合這樣的承諾,你可以:

• 挑戰一成不變的做法。
• 嘗試以前從未嘗試過的東西。
• 試著從失敗的地方再站起來。
• 對你害怕的事情保持開放的態度。
• 設定的目標比之前更具雄心。

上述任何一個行為都能體現勇氣,但列出可能的行為選項後,你才有機會試試不同的組合與搭配,也才想得出更有效率的問句,例如:「我今天做了什麼感覺對我無效,但我決定放手一試的事?」

將同樣的方式套用在影響力這個價值上。以下是幾個例子, _顯示什麼樣的行為讓他人感覺和你互動後變得更好了:

• 稱讚他們的外表。
• 稱讚他們在意的人。
• 送他們想要或需要的東西。
• 試著說些話,逗他們笑或大笑。
• 點出他們曾做過什麼讓我印象深刻。

專注於上述最後一個行為⸺點出他們曾做過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現在想像你主持一個領導力培訓課程,什麼行為讓你印象最深刻?沒錯,你猜對了,正是我們在「第一天」模式裡想到的第一個問句:我今天做了什麼發掘其他人的領導力?我們選擇的行為務必符合我們重視的價值,並精通該行為,滿足我們的特定需求。

行動力問句不直接點明要實踐的價值,而是細究核心價值的定義,然後列出可滿足定義的具體行為。你會發現,這有助於你寫出成效過人的句子。

回答方式有彈性,不只一種。

可用來回答行動力問句的方式愈多,這價值愈可能成為你個人領導風格的一部分。舉例而言,若「效率」這個價值是你的註冊商標,問句「我今天做了什麼,讓辦公室整齊乾淨?」絕對符合前面兩個有效問句的特質,卻在彈性這一個條件上不及格。因為回答這問句的方式有限,且只限於工作時才給得出答案,也因為方式不多,久而久之你可能少了熱情而半途而廢。

不妨把這問句改成「我今天做了什麼讓生活更有效率?」這麼一來,你每天都可想出不一樣的答案,而且不限家裡與辦公室。例如把備用鑰匙掛在家門附近,省下找鑰匙的麻煩;加買充電線,放在桌上或你常待的地方,要充電時隨時可充。

有時若想不出好點子,至少還有「我把辦公室整理得乾淨整齊」這個答案。
問句的答案必須是你具體做了什麼,但你列出的問句必須夠廣泛,以便讓「具體行為」可以每天更新,並與生活搭配得天衣無縫。若計畫成功與否,端看自己有空或開心時才做,這樣的計畫不可能有長效。

簡短重述重點,有效問句的特質如下:

① 不能是是非題⸺必須問出你做了什麼,以及怎麼做到的。
② 不該明白點出欲體現的價值。
③ 回答方式有彈性,不只一種。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發掘你的微細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