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的懷才不遇,都是懷才不足

大多數人的懷才不遇,都是懷才不足

我認識的一個小我幾歲、但曾經和我一起實習的朋友又要離職了。這是我認識他三年以來,他第五次換工作了,中間還經歷了一次失敗的創業。

看到他又一次在朋友群組發消息,倒是並不驚訝,出於道義還是準備留言評論安慰一下,正好看到他回覆說:懷才不遇啊,遇到的上司都很廢。我打字打了一半的手,從螢幕上移開了。

他的確算是個有才的人,寫得一手好文章,又是我們當中唯一同時具備專業知識與懂市場趨勢的。一起實習的時候,他是最先受到上司青睞的一個,從這樣的開頭看,他絕對是懷才得遇的。

可是慢慢地,我們發現他不再那麼優秀了。他在會議上每一次提出的企畫案,做的PPT幾乎都是同一個套路,而每一次當經理指出他可以做得更好時,他總是堅持說我覺得這滿好的。第一次、第二次,經理還願意指導他,可以怎麼修改,可當經理發現,他的思維就是局限在那個很安全的領地裡不願出來的時候,漸漸也就放棄了。而我們這些原本不足的人,漸漸地都比他優秀了。

每個人都擁有或多或少的才能吧,有的未被發現,有的已經自知,有的才華蓋世,有的以此為生。

千里馬為數不多,但很多人都是有潛力的良駒。能遇上讓不自知的自己挖掘出潛藏的才能的伯樂,自然是件好事。但若樹苗還很孱弱,即使被發掘,也需要成長、需要吸收,讓那不夠足以支撐我們驕傲一輩子的才能,慢慢長為參天大樹。

即使懷才,也不過只是一時或者一處的優勢,怎麼可以奢望這一點點的才華,永遠被人珍視,被人捧在手心?

你那小得不能再小的才華,並不值得多驚喜的偶遇和多長久的仰慕。

突然想起前幾天一件發生在我自己公司的事情。

起因是我讓市場部的小朋友們反映一下最近工作狀態不佳的原因,會後最勇敢的一位自稱冒死諫言,發了一封吐槽信在公司群組裡,裡面說到了很多工作中遇到困難的客觀問題,大多指向他們的主管,其中一條就是每次開會討論的時間都非常長,卻沒有結論。

吐槽和提意見是我樂見的事,本來也沒把他們當成死板的員工。而且他們的主管雖然很有才華,但確實不是專業出身,沒有管理經驗,這也是事實。但是作為參與過幾次他們的會議、並且有一次實在按捺不住站起來打斷和發火的我,他們的思考角度和方式,才是讓我擔憂的。

我給他們回了滿長的一封信,其中一段如下:

站在客觀公允的角度上來看,主管作為會議或者腦力激盪的主導者,對於時間的掌控和控制會議走向和結論,絕對是負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但作為與會人員的你們,一樣有非常大的責任,你們根本沒有拿出專業的態度去對待、配合。

首先,會議的主題都是提前通知給各與會人員的,那麼是否所有與會人員在會議之前都有所準備、有所研究、有所分析、有自己的結論呢?據我觀察,每一次大家都是被動參與,腦袋空空。

其次,若要妥當地控管一場會議的時間,是需要與會的每一個人都拿出職業素養和專業姿態的。我看到的你們,有一搭沒一搭,嘻嘻哈哈聊著天,互相拋著不著邊際無法落地的想法,彼此接著好笑好玩的梗。

腦力激盪不是聚餐,不是想到任何好玩的都值得說出來。你們也不是小孩子,要為自己說的結論和提案負責。集中會議更是如此,專業的做法,是需要在會上用簡潔明瞭的語言,對自己說的每一個提案和提議,給出明確的原因和理由,說出優劣勢分析以及關於時間、成本、性價比、顧客回饋、預期結果等因素的考量,最後給出你對各個提案的綜合評價和選擇排序。

記住,不要丟出一堆零散的構想讓主管來挑,你不該是讓主管做填空題、做問答題、做寫作題。你要做的是給出二至三個很明確的、各有優劣的選項,讓你的主管做選擇。

這是你必須具備的專業度。而從這二至三個選項裡做快速的選擇和決斷,才是主管的專業度。

我不知道信發給他們後,他們是不是真的懂我說了什麼。他們都是聰明並且潛力無窮的孩子,每一個人都有著很高的天賦,以及屬於自己的小小特長。或許他們是真的覺得疲憊不堪,覺得自己做得不好,團隊無法做出成績,一定是自己的主管不給力,使得自己懷抱著巨大的才能,卻沒辦法最大化地發揮。

可是彼時的他們不明白,他們沒有主動做出配得起自己天賦的努力,沒有站在更高更遠的角度去看待整個事情的走向,沒有正確認識自己所處的職業角色,拿出該有的職業素養,面對每一項任務。

事物都有其兩面性。你說你懷才不遇,遇人不淑,在我看來,你可以改變這種境遇,也可以改變你遇到的人。

曾經有一陣子,我有點怨天尤人。

那是在我還是研究生時參加全球歐萊雅比賽輸掉決賽後,正好阿姨來看我。我憤憤不平地跟她抱怨,說老天爺怎麼老折騰我,為什麼我總是在最關鍵的比賽或者考試裡出錯,拿不到第一,或者總是僅有一分之差呢?

阿姨輕描淡寫:「人家第一是不是就是比你強啊?」

「強什麼呀,我們做的模型都是自己手工建出來的,他們只是花了好多錢找外面做動畫的專業公司,仿照國外的案例,做了個特別酷炫的3D動畫展示,就靠這些花招,唬弄評審。」我很不服氣也很不屑。這算什麼,又不是自己做的。找個外包團隊誰不會。

「那你們為什麼不做?是覺得你們做的比專業公司做得好?」

「……呃,的確沒想到這點,也不捨得花錢……」我有點支支吾吾。

「那就是了!人家曉得借力,懂得使用資源,這也是本事!人家捨得以代價獲得大成果,更是本事!你有什麼不服氣的。」阿姨說完,自顧自接電話去了。

說實話,有的時候真不想承認我有個這樣心狠嘴辣的阿姨。可偏偏她說的都對。被她這麼一說,確實有太多比我厲害的人了,他們可能是技能上、專業上優於我,但更讓人羞愧也覺得可怕的是,他們可能在思想境界、在格局眼光上也優於我。

自以為才高沒有八斗也有五斗的我,看到的只是自己的不如意,卻沒意識到在許多地方,我本來就不如別人。

那些我以為的不如意,都不過是再正常不過的結果罷了。

所以,哪兒有那麼多懷才不遇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過是懷才不足罷了。

以上內容由今週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以為的懷才不遇只是懷才不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