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看人眼光何其難

培養看人眼光何其難
圖片來源/pixabay

人在判斷某個人、事、物時,多半會產生扭曲。這種現象叫做「心理上的偏見」。經常看走眼的人,都有這種強烈的心理偏差。

例如,「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指驗證假說或信念時,會只想收集肯定的資訊,而不想收集反證(可以駁倒原論證的論據)。從羅馬帝國的凱撒大帝開始,自古以來有許多人曾說過:「人只看自己想看的事物。」

人也有喜歡和自己相同類型的人的「相似效應」(similitude effect)。如果有機會調查各種公司的人事考核,就會知道主管往往給和自己同類型的部屬很高的評價,給和自己不同類型的部屬很低的評價。但從專業人資主管的觀點來看,只給和自己相似的人高分,是不專業的行為。

又例如「光環效應」(Halo Effect),也是導致看人精準度降低的認知偏見。這是一種評估某對象時,會被該對象的顯性特徵影響,而讓其他的特徵扭曲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評估一個人時,會因為這個人某方面很優秀,使得其他方面也獲得高分。若用比較膚淺的說法比喻,就類似「帥哥做什麼事都會被稱讚」。也就是只憑看到的印象,評論工作成果的優劣。

還有許多其他的心理偏見。總而言之,人在認知方面處處有陷阱。但許多人常把「只需要幾分鐘,我就可以了解他」、「只要見一次面、只憑第一印象,我就能了解這個人」這些話掛在嘴邊。這些人誤解了「了解」的意思。我們第一次見到陌生人,的確只要花5分鐘,就可以強迫自己產生某些印象。但這些印象都只是心理上的主觀假設,而不是客觀事實。

會產生這種誤解的人,都十分自以為是。許多在商場上叱吒風雲,或事業有成的經營者、高階主管,經常會說:「只需要幾分鐘,我就可以了解這個人。」有些人真的很厲害,我向他們表達意見時也會有所顧忌。但只要是人,都可能產生各種認知偏差,我認為心理學的理論也適用在他們身上。所以不管這些大人物怎麼說,誤判就是誤判。

為什麼這些大人物會這麼想?因為他們每天必須在不完整的資訊中,以最快的速度下判斷。他們做決策的型態得「決斷」。如果不這麼做,就有違自己的職責。因此,面對「現在,這個組織究竟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某部門的那個人,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之類的事時,常會做出快速但拙劣的判斷。

想要擁有精準的看人眼光,最重要的是不要陷入心理偏見的陷阱。但想徹底剷除心理偏見相當困難也沒必要,因為人本來就不應該也不需要,抹去自己的價值觀和個人的好惡,問題其實出在人對自己的偏見是否有自覺,並了解這些偏見從何而來,就能更深入的看一個人。

想知道自己對什麼人有偏見,得先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能力。然而,這也是一件苦差事。對想當好人的主管來說,要承認自己對人有偏見非常困難。如果運用各種方法,例如,接受日常生活中,來自於四面八方的負面回饋,或透過適性測驗認識自己,使自己對偏見有自覺,就可以培養平等看待他人眼光的基礎。總之,不要認為有偏見就是惡人,你要經常懷疑自己的感覺。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人主管的惡人管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