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平靜,源於我們的心

真正的平靜,源於我們的心
圖片來源/pixabay

*宇宙即變化,人生即念頭。同樣發生在壞人及好人身上的任何事,並沒有所謂好壞可言;人會惶惑不安,純粹是受到內心想法左右。

*不要讓行動失去目標,而且除了完美的工藝原則,不要遵循他法。

*如果理智是人所共有的,那麼,使我們成為理性生命體的理性也是人所共有的。假如此事為真,使我們明白何事該做、何事不該做的理性,也是人所共有的了;假如此事為真,大家就共享著同一套律法;假如此事為真,我們就是彼此的公民同胞。假如此事為真,我們就是某個政治共同體的一分子;假如此事為真,世界某方面也算是同一個國家。若非如此,全人類難不成是屬於別的政治共同體?我們的理智、理性及律法能力,全都源自於這個政治共同體,若非如此,這些能力難不成來自他處?我體內的溼性來自某種元素,我體內發燙的火性來自某個特殊源頭(沒有任何東西會來自虛無,虛無終究歸於虛無),因此,我的理智同樣來自某個源頭。

*拋開你的想法,你就能放下「我被傷害了」的怨念。拋開「我被傷害了」的怨念,你的痛苦就會消失了。

*不會讓人變壞的事物,既不會讓人生變糟,也傷不了一個人的外在或內心。

*對宇宙有益的事物,本性只限於做有益的事。

*世上發生的一切都是合理的。只要你用心觀察,就會發現事實的確如此。我說的合理,不單指一連串事物之間的先後次序,更包含其中的公平正義,彷彿有人替每項事物決定了價值。照一開始的方法繼續觀察一切,接著,不管你做什麼事,都要結合為善的念頭;所謂的善,指的是一個人理論上應具備的善。把這項原則帶入每個行動當中吧。

*不要和與你為惡的人抱持同樣的觀點,也不要順著對方的意看事情。請你如實看待萬事萬物。

*不要讓自己忙得暈頭轉向。對於每一次行動,都要抱持一顆正直的心;對於每一幅心像,都要動用理解力及悟性。

*熱愛你學過的技藝吧,就算這項技藝再不起眼,你也要對此心滿意足;然後,你要像個將全副靈魂託付給眾神的人,用這樣的姿態度過餘生,讓自己不去操控他人,也不淪為別人的奴隸。

*萬事萬物都只會存在一天,會去記住的如此,被記住的同樣如此。

*你很快就會離世了,為人卻還是不樸實,內心依舊煩惱不斷,擺脫不了害怕被外在事物傷害的擔憂,更無法和善對待眾人;而且,你也還沒將智慧單純用在正直為人上頭。

*認真觀察其他人的行動主宰原則,尤其是智者的處事態度,看看別人會迴避什麼、追求什麼。

*時間是由事件匯成的河流,水勢洶湧猛烈。當一樣事物出現蹤影,立刻會被水流帶走,並由另一樣事物取而代之;很快地,新的事物也會被水流帶走。

*世間發生的一切,就像春天裡的玫瑰、夏天裡的果實一樣,都如此常見、熟悉;至於疾病、死亡、誹謗、背叛,或是各種讓蠢人開心或煩惱的事,也同樣如此。

*隨時想一想,多少醫生在病人面前眉頭深鎖,後來自己也死去了;多少占星師在大肆預言別人的死期之後,自己也死去了;多少哲人在拼命議論死亡或不朽之後,自己同樣死去了;多少戰士在滅敵千萬之後,自己也難逃一死;多少暴君在草菅人命、以不朽自居之後,自己也死去了;還有多少個城邦,譬如赫里克城、龐貝城、赫庫蘭尼姆城等無數個例子,至今早已灰飛煙滅了。回想你認識的每一個人,一一加入上面的清單吧。葬人者難免一死,而人恆葬之,一切僅在須臾之間。總之,隨時認清人事的無常與渺小,昨日如黏液般的小小胚胎,明日也會化為木乃伊或灰燼。那麼,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請你順應自然而活,安心走完這段生命旅程,就像一顆熟透的橄欖,在離枝之際讚嘆自然的造化之功,也感謝樹木的養育之恩。

本文摘自 遠流出版 《沉思錄:世界名人、國家級領導人、各大企業領袖隨身書,羅馬哲學家皇帝淬鍊一生的智慧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