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條你該知道的「求助動力學」

5條你該知道的「求助動力學」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覺得開口求助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嗎?事實上,開口求助的好處,遠比你想得還要多。

大部分的人覺得開口求助很難,那是因為他們害怕被拒絕,因為被拒絕會讓我們很難受,而且我們也怕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怕會因此跟對方的關係搞砸。

但是,我想告訴你,求助的好處,比不求助的好處,還要多得多。

當然,這並不是叫你要獅子大開口,而是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提出別人可以做得到的幫助。

「求助」這件事,它的好處遠比你想得還要多,我們至少有5個規律可以當作我們的參考準則。

1.願意幫助你的人,比你想的還要多

有兩位學者,曾經在哥倫比亞大學做過關於求助的研究,研究人員請受試的學生評估,需要發給多少人才能收到五份完整問卷。結果顯示,這群學生的預測人數,遠比實際人數要多得多。

也就是說,我們常常覺得別人可能不願意幫助我們,事實上,願意幫助你的人,比你所想得還要多。

2.當你被拒絕了第一次,你再提出第二次請求幫助,對方會更容易答應

有學者還做了關於求助的其他的類似研究,研究的是,如果你在被拒絕之後,又提出了一個要求,你會被拒絕的比例有多高。

結果非常令人驚訝,第一次拒絕的人,在第二次有很高的比例,都答應了。結果顯示:第二次答應幫忙的比例,比第一次答應幫忙的比例還高。

我們將這種,從請求一個小幫忙,等對方答應之後,再請求一個稍微大一點的忙,這種方法我們稱為「得寸進尺法」。

3.你根本不用害怕開口求助,因為拒絕你的人,可能比你更難受

當你被拒絕了第一次,你再提出第二次請求幫助,對方會更容易答應。

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原因主要有兩點。

1.因為他會想,我之前都已經幫過一個小忙了,這時候如果不幫這個忙,好像會顯得我這個人前後不一。

2.他不想當兩次壞人,拒絕別人會讓我們感到難受,而且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

因為上面這兩點原因,所以我們根本不用害怕跟別人求助,因為等你請求對方第二次幫助的時候,對方會更願意幫妳。

4.當面求助,比起使用非面對面求助,還要有效

當面求助,比起使用非面對面的管道求助,還要更有效。因為面對面直接拒絕別人,會很尷尬,而我們通常很想避免這種尷尬的場面,於是會更容易答應。

5.請求幫助可以讓對方更喜歡你

當我們請求別人幫一個小忙的時候,背後會發生兩件事:

1.認知失調

簡單的說,就是當我們幫別人一個小忙的時候,我們會認為自己應該是喜歡對方的,因為既然我幫對方這個忙了,對方就不會是我討厭的人,否則,我不會幫這個忙。

2.避免不一致傾向

避免不一致傾向是指,我們會避免自己內心所想的,跟行為上的不一致,或是行為前後不一致。

總結來說,當你請求幫助的時候,認知失調會讓對方覺得,他應該是喜歡你的。

而避免不一致傾向,會讓你的第二次請求幫助,更容易獲得答應,因為對方會認為,如果拒絕了,好像顯得我前後不一。

所以,別再開不了口向別人求助了。只要你不是刻意刁難,適當的求助,別人其實是很願意幫你的。

那些很成功的人,很少是只靠自己就成功的,適當地求助,可以幫助你更快地邁向成功。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