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窮,你只是窮人思維

你不是窮,你只是窮人思維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窮,不可怕;可怕的是,窮會導致一種「窮人思維」,這才是我們真正應該注意的。

很多人因為窮,整天的腦袋想著都是怎麼省錢、賺錢,而忽略了其它的事,最後讓自己陷入一種「窮忙」的狀態。

而這種窮忙的轉態,最後就會導致沒時間理財、沒時間好好思考….然後掉入一種負面的循環裡。

簡單的說,讓一個人窮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有著「窮人思維」。

窮不可怕,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什麼是窮人思維呢?

例如以下幾種常見的想法:

1.買東西只買便宜的
2.吝嗇於投資自己的腦袋
3.喜歡花錢,討厭省錢跟延遲享受
4.只想短期,缺乏長期思考

簡單的說,窮人思維是一種只考慮短期,而不考慮長期的思維。

窮人思維最大的危害就是,他可能會讓你掉入一種負向循環的陷阱裡。例如,當你吝嗇對自己的投資,你的職場競爭力就會越來越低,長期下來就會越無法翻身。

又或者是老是想花錢、無法延遲享受,長期下來,就可能過著越來越沒錢的生活。

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在瞎忙,忙了很久卻還是沒存到什麼錢,有可能就是陷入這種窮人思維的陷阱裡。

假如你不知道怎樣花錢才是對的,得到App專欄作者吳軍老師,給出了三個怎麼花錢的建議:

1.如果錢花出去了,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更好的起點,就花
2.不要為了存錢,而犧牲生活
3.如果錢花出去,會讓生活品質變差,那就不花

簡單的說,錢最主要應該是拿來投資自己以及生活,如果錢花出去,可以讓自己處在一個比原本更大優勢的起跑點上,那麼這筆錢就應該花。如果花出去,會讓自己的生活品質降低,這種錢就不花。

窮,本身並不會真的讓一個人窮;會讓一個人窮的,是窮人思維。

怎麼擺脫窮人思維?

如果你知道了自己有窮人思維,你應該怎麼擺脫窮人思維的陷阱呢?《匱乏經濟學》這本書的兩個作者森迪爾‧穆蘭納珊跟艾爾達‧夏菲爾,給了幾個建議:

1.要讓自己有一些空閑的時間

我們偶爾會聽到這樣子的一句話,那就是:「有些人太忙了,忙到沒時間思考自己的人生。」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諷刺,但是也有幾分道理。

留給自己一些空閑的時間,就是騰出一些時間出來,好好自己思考自己的人生。

2.不要為了小事瞎忙

比方說,不要為了省幾塊錢,就在那邊花時間思考。相反的,我們應該把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

3.投資長期

這裡的投資可以是指投資自己的腦袋,也可以是把每個月的錢,拿一部分出來進行投資理財。

4.提醒自己,要做重要的事

時間矩陣的四個維度告訴我們,永遠要把時間花在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也就是說,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是不是正在做重要的事。

上面這四個建議,就是《匱乏經濟學》這本書的作者,給出的一些擺脫窮人思維的方法。

窮人勝出的策略

很多人常常抱怨這世界是不公平的,自己出身在一個窮人家,怎樣都比不上有錢人。

其實,窮人要成為有錢人,還是可以做到的。

窮人要成為有錢人,簡單的說,就是四個字:提升認知。

怎麼提升自己的認知呢?關鍵就在於,提升自己的能力跟視野。

一個人能力越強他就有機會擁有比較高的視野;一個人擁有越高的視野他的能力也會跟著變強。

簡單的說,能力與視野是相輔相成的。

能力增加,視野就增加;視野增加,能力就增加。無論提升哪一個,另外一邊都會跟著提升。

假設有兩個人,一個是有錢人的小孩、一個是窮人的小孩,有錢人老是帶他的小孩去商場見識,他所擁有的視野一定比較高。

相反的,窮人的小孩就沒有這種機會去培養視野,所以,窮人的小孩,如果要勝出,唯一的方法就是提昇自己的能力,來增加自己的視野。

也就是說,提昇能力才能提昇視野,而提昇視野之後,窮人的小孩才有機會贏過有錢人的小孩。

假如你窮,你最重要的事,永遠是:提升自己的認知;當你的能力跟視野提升了,你才有機會成為有錢人。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