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己的

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己的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一般我們對錢的概念,都是「鈔票」。你有多少鈔票,就說明了你有多少錢,這個想法很直觀,看上去也沒問題。

但是,就在前陣子,我看了得到App專欄作者吳軍老師,出的《見識》這本書,吳軍老師在書裡面,提到了一個我有點開腦洞的想法,這想法叫做:「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已的」。

這想法看上去有點奇耙,因為,一般你把錢花出去就不是你的了,什麼叫做把錢花出去才是自己的呢?這概念有點新穎。

後來,我看完吳軍老師的解釋,還是不禁地佩服了一下,他在這裡對錢的見解,還是有說服力的。

先弄懂錢的本質

吳軍老師提到了錢的本質,他認為,錢,實際上是對各種資源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的量化。而資源通常有:自然資源跟人為資源這兩種。

比方說,你買了一輛車,你就有了自然資源,一輛會跑的車。又比方說,你買了房子,你同樣擁有了自然資源,你擁有了一個你可以居住的家。再比方說,你請了一個女傭打掃房間,實際上你買的是女傭的時間,這是一種人為資源。

所以,我們可以說,你有多少錢,取決於你可以調用多少資源。

你能調動的資源越多,你就有越多的錢。

也許看到這裡,你還是對這個概念有點模糊。

我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在很多年以前,台灣首富郭台銘被號稱擁有百萬員工,所以郭台銘可以調用百萬員工的勞力跟時間,他可以調用的資源這麼多,就說明了,他很有錢。

所以,一個人所擁有的錢的多寡,取決於他可以調用多少資源。你的錢與你可以調用的資源,成正比。

錢,花出去的那一霎那,才是你的

假如你今天銀行戶頭有三百萬,一個很直觀的想法就是,我有三百萬的錢。

這個想法幾乎不會有人說它是錯的!

但是,說穿了,這三百萬,它就只是你銀行帳戶裡的一個額度,這筆錢它待在那裡,沒有創造任何東西,你看似擁有它,但實際上它還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一直要到你開始花這三百萬了,它才可以發揮它的作用。

這個概念,就是吳軍老師說的: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己的。

假如你今天把這三百萬,拿去付房子的頭期款,原本你每個月要付房租,現在改成付房貸,這之間的改變就是,你擁有了一間房子。

當你的錢還放在銀行的時候,它並沒有創造任何東西,它就只是一個額度,一直要到你花了它,把它拿去做了某些事,替你創造了一些資源之後,你才真正擁有它。

也就是說:錢,花出去的那一霎那,你才算真正地擁有它。否則,它就只是待在銀行帳戶裡面的一個額度而已。

花錢的效率,取決於能取得多少資源

明白了「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已的」這個概念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重點,那就是:怎樣花對錢,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一個人有多少錢,取決於他可以調用多少資源。所以,怎樣可以有效率地花錢,來讓自己獲得資源,就變得很重要。

怎樣花錢,才可以變得更有效率呢?吳軍老師在書裡面提出了三個大方向。

1.如果錢花出去了,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更好的起點,就花

比方說,你花了一筆錢,買了一個軟體,這個軟體可以讓你工作更有效率。這種錢就應該花。

這第一個原則,我自己認為,非常的實用。我自己也會買很多科技產品、軟體等工具。而這些錢花出去了,都能幫助自己工作的產出更高,這種錢花出去是很值得的。

2.不要為了存錢,而犧牲生活

每個人的銀行戶頭,有一些積蓄,這是應該的。但是為了省錢,過度的犧牲生活品質,這種作法,就是不值得的。

比方說,為了省錢,讓自己每天吃泡麵,最後把身體搞差了,這種存錢方式,就是不應該的。

3.如果錢花出去,會讓生活品質變差,那就不花

剛剛提到,第一個原則是:「如果錢花出去了,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更好的起點,那就花」。

很多人可能馬上會有個誤解,那這不就是代表,我們可以一直花錢買東西嗎?當然不是。

吳軍老師提出的第三個原則,就是:如果你把錢花出去,會讓生活品質變差,那就不花。

比方說,你想買一些科技產品,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但是如果這筆錢花出去了,會讓你的生活品質降低,那麼,這筆錢就暫時不花。

也就是說,花錢投資的前提是:不傷害到自己的生活品質。

我還記得,以前我看了一本關於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書,他說了一句話,他說:「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

王永慶先生,講的道理是:叫你別亂花錢。

而吳軍老師說的:「錢,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已的」。

吳軍老師,講的道理是:叫你要多花錢,而且是「花對錢」。

看似相反的兩句話,其實概念一樣,那就是叫你要這麼做:

如果你可以有效率地花錢,那就要多花錢,因為你不花,它就只是銀行帳戶裡的一個額度;如果你不會花錢,那就要趕快去學怎麼花錢,而在你學會怎麼花錢之前,先照王永慶老先生所說的:不要亂花。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