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 MBTI是算命、娛樂,還是性格測試

MBTI ── MBTI是算命、娛樂,還是性格測試
圖片來源/pixabay

MBTI性格測試工具被廣泛運用於了解自己、知人善用上。用適合的方式,跟適合的人溝通,做自己適合的事,從而事半功倍。

一個人要去夏威夷旅行,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假期,應該怎麼安排行程呢?有兩個選擇。

第一,制訂一個詳細的日程表,每天上午去哪裡、中午在哪裡吃飯、下午去哪裡。仔細審視,保證不漏掉任何一個重要的景點,然後再出發。

第二,不制訂任何日程表,隨性遊玩,遇到喜歡的地方就多待一會兒,甚至住下來,遇到不喜歡的地方立刻就走。

應該怎麼選?他問了問身邊的五位朋友,每個人的選擇都不盡相同。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不同。這種內心深層的差異、傾向或者說偏好,就叫「性格」。性格比習慣更深層,更頑固。研究性格差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是,心理學還是一門發展中的學科。性格分類,並不是基於公理縝密「演繹」出來的定理,而是基於生活統計「歸納」出來的猜想。

從1920年開始,無數研究者,包括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在內,就開始「猜想」性格到底是什麼,有沒有確定的分類。這些猜想,有些幾乎等於算命,比如星座;有些只是飯後娛樂,比如血型;但確實也出現了一些基於統計學的相對靠譜的猜想,比如DISC(個性測驗)、九型人格和MBTI(性格測試工具)等。

MBTI中的M,指的是美國心理學家Myers(邁爾斯),B指的是她母親Briggs(布里格斯),TI就是Type Indicator(類型指標)。這對母女在20世紀四〇年代,根據榮格的理論提出,人的性格有四個基本維度。

第一,心理能量。外向型代號E,從人際交往中獲得能量;內向型代號I,從安靜獨處中獲得能量。
第二,資訊獲取。實感型代號S,用五感理解真實的世界;直覺型代號N,用第六感理解抽象的世界。
第三,決策方式。思考型代號T,用邏輯客觀的方式決策;情感型代號F,用情感和價值觀來決策。
第四,生活態度。判斷型代號J,結構化、組織化,喜歡控制;知覺型代號P,彈性化、自發化,開放探索。

四個維度,每個維度二種傾向,構成了十六種性格類別,比如ESTJ。

回到最初的案例,為什麼有人一定要做好計畫才出行?因為在生活態度維度上,他是「J──判斷型」的人,結構化、組織化,喜歡控制;而另一些人走到哪裡玩到哪裡,隨心所欲,因為他們是「P──知覺型」的人,彈性化、自發化,開放探索。

那麼,MBTI對管理有什麼作用呢?

第一,了解自我。

華頓商學院的人很多都是ISTJ或者ISFJ。SJ型(用五感理解真實的世界+結構化、組織化,喜歡控制)的人,適合做金融和會計。而史丹佛大學無論是碩士、博士,還是MBA(工商管理碩士),很多人都是N型(用第六感理解抽象的世界),很少S型(用五感理解真實的世界)。

了解自我,做最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前進的道路上,更容易事半功倍。

第二,知人善用。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在早期開拓印度市場時,沒有員工願意前往。後來,針對不同MBTI性格的員工,公司採取不同的動員策略。比如對IF、ES型(內向情感、外向實感)的員工,就渲染印度璀璨的文明和自由發揮空間;對ET、IN型(外向思考、內向直覺)的員工,就強調升職加薪和能力提升。最終,IBM完成了這項任務。

知人善用,是用適合的方式,跟適合的人溝通,做適合的事,從而事半功倍。

【KEYPOINT】MBTI
MBTI是邁爾斯和她的母親布里格斯創立的一套性格分類工具。它把人的性格分為:外向E──內向I、實感S──直覺N、思考T──情感F、判斷J──知覺P這四個維度,以及由此衍生出來的十六類性格。在管理上,MBTI被非常廣泛的用於了解自我,知人善用。MBTI不是演繹,是歸納,可以把MBTI作為參考,但不要迷信。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5分鐘商學院 工具篇:人人都是自己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