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心理,每個人都有!跟著大家走,準沒錯?

從眾心理,每個人都有!跟著大家走,準沒錯?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人們會做出跟隨性的行為?心理學家認為,群體成員的行為,通常具有跟從群體的傾向。當他發現自己的行為和意見與群體不一致,或與群體中大多數人有分歧時,會感受到一種壓力,這促使他趨向於與群體一致,這就叫做從眾行為。

股票的投資市場上,從眾效應表現得非常具體。一些投資者在資產價格突然下跌造成虧損時,為了滿足市場的一些要求,或者為了不違反股票市場上的交易規則,這些投資者不得不把自己持有的資產賣出一部分。

這個時候,其他的投資者看見這樣的情形,也會跟著這些人將自己手中持有的一部分股票拋售,儘管自己手中的一些股票仍然在盈利,這就是從眾效應的具體表現。在市場狀況好的情況下,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在不好的情況下也一樣會出現。

人們總是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斷,而是想:「這麼多人都做出這樣的選擇,肯定是有理由的。我還是不要亂來,跟著大家走,準沒錯。」可是事實上,跟著大家走,往往就是錯誤的。

一位石油產業的大亨到「天堂」去參加會議,當他來到會場時,發現會議室裡座無虛席,已經沒有他坐的位置了。大亨很著急,於是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向那些坐著的大亨大聲喊:「好消息、好消息,『地獄』裡發現石油了。」

在座的大亨們聽到了這樣的話,都急忙站起來,紛紛的向會場的出口跑過去。沒多久時間,這個本來座無虛席的會場就只剩下這個遲來的石油大亨。看著空曠的會場,這個石油大亨想:為什麼我的一句話就讓這些人都跑去地獄了,難道「地獄」真的有石油嗎?他這樣一想,於是也跟著那些大亨去了「地獄」。

一個假消息的始作俑者,看見自己發布的消息對人群造成的巨大影響,竟然自己也信以為真。

高明的說服者已經開始利用從眾心理來影響人們的行為了。廣告商最喜歡告訴我們某種商品最暢銷,因為這樣他們就不必直接勸我們相信他們的商品品質很好。他們只需要說其他很多人都這樣認為,就足以證明他們的商品品質了。

有些人為了銷售自己的商品,甚至會雇幾個演員來扮成普通人,裝作沒有經過事先安排的樣子來購買東西。這就是「托」(按:幫腔者的意思)。不明就裡的人,看到這些「托」的表演,通常會覺得商品不錯,可以買。

有些廣告商,為了表現潮流的真實性,會採用所謂的「即興採訪」的方式。廣告中的情景是安排好的,參加演出的無疑都是演員,對白也是事先寫好的。但是不明就裡的觀眾看到,就會覺得這採訪是真的、是可信的。

大家都這樣,我也要?

這些高明的說服者正在利用人們的從眾心理創造潮流:當別人都不這樣做了,我們不做沒有關係;當我們周圍的人都在做這樣的事,我們要是不跟著做,就是落伍,就是跟不上時代的表現。

不要小看從眾心理下的說服。僅僅是潮流的力量,還不足以讓你折服。如果你願意去感受,就會發現,社會群體觀念的力量才是最強大的。

有個成績非常優異的高中生,性格有些內向,但他非常喜歡哲學,所以不聽家裡人的意見,準備投考一所有名大學的哲學系。家長和老師都勸他,但是他不聽,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這個考生最後離家出走了。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這個考生是一個忤逆子,對自己不負責在先,對家長不孝在後。

這個高中生所遭遇的壓力,就是社會群體觀念帶來的。在很多人的眼裡,他這樣的好學生應該考上有名的大學,然後再出來找一份像樣的工作,孝敬父母、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的做法才符合大家的標準。

然而,這個學生現在卻要去學習哲學——這門學問主要研究形而上的概念,看上去虛無縹緲,遠不如那些熱門的致富學問來得實際。大家都覺得,經濟學、法學、工商管理、醫學、電腦或者英語之類的專業更好。

很顯然,這名高中生的選擇辜負了大家對他的期望,他的行為也不符合社會規範和大家的認知,於是他就遭到了大家的指責。

我們經常會這樣想,也會這樣說:「大家都這樣做,你為什麼要和別人不一樣?明明有更好的路可以走,為什麼你要去做更困難的事情?你的腦子有病嗎?你也太不上道了吧!逆流而行,一定不會有好下場的!」

事實的發展也確實如此,只有少數逆流而上的人最終獲得大成就,大多數逆流而上的人,結局往往不太好。請不要誤會,以為這些人失敗,是因為能力不行,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群體觀念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

下面是利用從眾心理來說服的技巧,將讓你改變社會群體觀念的力量為己所用,有效的增強自己的說服力:

1告訴對方「這是潮流」! 讓對方感覺「要是不買的話,就要落伍」!

每個人都需要存在感,若一個人意識到自己將被社會所淘汰,他就會關注時尚和潮流,努力讓自己跟上時代的腳步。有人認為,引領時尚潮流的,一定是年輕人。其實不是。如果你去看電視,或瀏覽網頁,最勁爆的新聞往往是一些略顯老態的明星。過氣的明星往往樂於接受最新鮮的娛樂宣傳方式——因為要是不這麼做的話,他們就真的完了!

2強調特別的設計符合現在的潮流趨勢。

特色意味著與眾不同,人們內心雖然很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但是在具體行動時,考慮到社會群體觀念帶來的壓力,他們又不太願意接受特色。這個時候,你要告訴對方:這是流行,大家都看好這種特色。

3找幾個「托」,讓他們為你說好話。

你要賣東西時,就在你的產品旁邊附上名人推薦;如果你想要追求某個女孩,那麼就讓你的朋友或她的朋友幫你說好話。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