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三個重要元素

跑步的三個重要元素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教學過程中,能把同一個概念轉化成更多學生可以理解的意義與價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不只是為了提高學生對所學知識的信任度,還為了使他們更深入地理解「要學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以及「如何做到」。

學習跑步技術也是一樣的道理,必須先架構整個教學體系的主要「概念」,再把這些主要概念背後的道理解釋清楚,接著再思考該怎麼做到。以「姿勢跑法」來說,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即是:「關鍵跑姿」─「落下」─「拉起」。從前面幾章我們已經了解到,這三個元素都有其自身的內涵與功能,這些功能若發揮到極致,就能成就最有效率的跑步技巧。

為什麼「關鍵跑姿」如此特別?因為它是我們能最有效運用體重的姿勢,意思是跑者剛好處於平衡且又最容易向前失去平衡的姿勢(最具移動潛能的姿勢),在這個姿勢下,跑者非常容易向前轉動。這種轉動即是上半身繞著支撐腳向前「落下」的過程,跑者的速度就由落下時轉動的角速度決定,但跑者必須維持在「關鍵跑姿」,才能有效把體重轉化成向前的動能。落下之後是「拉起」的動作,這個動作的目的,是盡快回到「關鍵跑姿」。所以落下結束後,要即時把腳掌從地面拉起,回到另一隻腳支撐的「關鍵跑姿」。不管跑步的距離或速度,跑者的每一步都必然會經過這個循環。

我們再次把跑步技術中的重要元素解釋過了,這些元素將使教學過程更有效率。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確立標準,沒有標準我們將無從判斷對錯以及指引學生訓練的方向。有了標準之後,我們才能定義動作品質和偏差程度。現在,我們有了「姿勢跑法」所確定的三種標準,這些標準並非我發明的,而是我發現的自然法則,每個人只要跑步一定都體驗過,而且只要多餘的動作愈少,跑步就愈有效率。

有了標準之後,我們就可以利用影片來分析跑姿了。若以每秒30fps(frame per second)來拍攝影片,一秒的動作可以分成三十張照片(姿勢)來檢視,也可以藉此計算不同姿勢之間的時間(每幀間隔0.03秒)。我的同事格弗雷澤博士(Dr. Fletcher)是位生物力學學者,我們一起在不同國家的實驗室裡,運用跑步力學的知識建立跑姿分析的視覺標記,這使我們將理論研究帶到實際運用領域,因為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在影片上標出「關鍵跑姿」、落下開始與結束的時間。

透過影像分析,我們可以精準掌握進入與離開「關鍵跑姿」的時間點、落下的角度與時間,以及從觸地回到「關鍵跑姿」所花的時間。這些資訊可以幫助跑者了解自己的技術如何、缺點何在,也才能明確設立之後技術訓練的方向。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跑步,該怎麼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