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擇偶條件製造了優質剩女

為什麼擇偶條件製造了優質剩女
圖片來源/pixabay

Michelle 職業是模特兒,各大品牌的時裝她都走過秀,雖然不算大牌,但在圈子裡她也算小有名氣。

她大學學歷,若單論長相,她能打七十五分,個子很高,一百七十八公分,玲瓏小腰,白玉一樣的長腿,無不為她加分,而且她的性格特別好。她簽約的公司裡面人人都喜歡她,所以她的工作也多,一個月賺兩、三萬人民幣不成問題。平時除了走秀以外,她都乖乖待在家裡,還會自己做菜。

不過,二十出頭的她,也感覺到了一些壓力,身邊的姐妹們有的找了有錢的矮個子男當男友,有的和同行談著戀愛,還有的挨著有錢人。唯獨她,在感情上還沒有著落。

Michelle 覺得自己的要求並不高——男方不能和她一樣職涯壽命短,收入要比她高,個子要比她高,學歷不能低於她。但是現實讓Michelle 很失望,男人有錢的沒身高,有身高的沒錢,兩樣都有的沒學歷,三樣都滿足的吧,是她的資深同行,根本輪不到她,身邊一票美女圍著,遠遠輪不到Michelle。

用她的話說:我只不過很想找一個各方面都比我略強一些的男人,怎麼就這麼難呢?其實我們都知道,是很多擇偶的「非必要高門檻」條件,阻礙了Michelle 找到好男人。「非必要高門檻」條件,前面半截很好懂,「非必要」,也就是說不太重要,可有可無;「高門檻」呢,指由當事人設立的超於常規的標準條件,它是造成女孩很難尋覓到合適對象的重要原因。

以Michelle 為例。首先,她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而大陸男性平均身高一百六十九公分。

所幸她身處北京地區,北京地區的男性平均身高一百七十四公分,高居大陸前三。從這一點來看,如果她希望未來的另一半比自己高一些,或者至少不低於自己身高的話,她已經在第一時間淘汰了北京一半以上的男性,甚至可能已經淘汰了三分之二。也就是說,她比同樣條件,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的女孩擇偶的難度要高三倍。同理,她的大學學歷又淘汰了一部分男性。

最重要的是,她月收入通常約莫人民幣二萬左右,旺季的時候可以超過三萬。這一點簡直令同齡男性望塵莫及另一位有同樣煩惱的模特兒曾經說過:「我每月收入一、兩萬(人民幣),我覺得現在男人能掙到這個數,就會被人稱為小﹃黃金單身漢﹄了。但屈就這樣的男人,我是不甘心的。」

對此,我不得不說:「模特兒這個行業,吃的是外型和年紀。」這樣的錢賺不了一輩子,而這個年齡的男人賺得少,以後會越來越多的。男人的黃金時期在三十至四十歲,女人則是二十至三十歲,用你事業最巔峰的收入,和正處於上升期的男性相比,那是不是對這年齡層的男性太苛刻了?

再比如說,年齡也是一個「非必要高門檻」條件,對於男性而言,因為資源的積累需要時間,所以他們的社會價值和生殖價值4呈正比;而女性的社會價值和生殖價值是有深層衝突的,社會價值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但生殖價值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因為女性年齡越大,意味著她的生育能力越弱。雖然高科技已經能讓女性在四十歲的高齡懷孕生子,但和二十歲的少女比起來,少女的端粒5更長,受到輻射等致突變或者病變的可能性更低,這意味著她們更能承受流產、孩子夭折以及再生育的可能,還意味著她們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哺育後代,有更大的可能生育更多的後代。

一些女性自恃的條件,對男人來說是不必要的。對於男性而言,一個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相貌七十五分的大學女孩,另一個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相貌八十五分的大專女孩,只怕選擇後者的占絕大多數。如果前者二十八歲而後者二十三歲,只怕選前者的寥寥無幾。君不見每期《非誠勿擾》(編按:大陸地區綜藝節目),縱使女孩子看男嘉賓再順眼,自身條件再好,十個男嘉賓有九個都還會選自己最初的心動女孩。我無意在這裡吹捧相貌至上論,但事實是:不管多少人義憤填膺地批判相貌論多少年,男性的本能還是會指引他們去追求長得漂亮一些、年輕一些的女孩,縱使選擇她們會面臨被拒絕的風險,他們還是會義無反顧地撲上去。

漂亮和年輕的生物學意義遠遠大於社會意義,它意味著更好的基因和更好的生育力。

女孩也許會說,那些不選我的男人,都是我不需要的,事實也許真是如此。只是青春苦短,你要的萬裡挑一能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尋覓到你,並且和你一見鍾情然後白頭偕老?

千萬不要因為高學歷或者高收入而自恃。一般來說,女性只要長得漂亮,性史清白或者相對清白,經濟要求低,男人是可以接受低文化素質帶來後代的劣勢的。有很多女性所自恃的優越條件,對男人而言並非必要,這些表面上的「好條件」,會構成女性的擇偶障礙。比如像學歷,微軟和臉書的創始人都沒讀完大學呢,說不定碩士女錯過的大學男,就是日後的黃金男。

同理,女孩子個子太高,在某些程度上還不如那些矮個子。誠然大陸剩男比剩女多,但是這些剩男多數剩在鄉村,城市裡卻是以好條件的女性為主。所以我們才把女孩們的某些擇偶條件叫作「非必要高門檻」條件。一方面,它們不是男人真正需要的條件;另一方面,它又構成了女孩們不願意接受對方的理由。好比一把金色的匕首,雖然昂貴,但是很不中用,除非男人們就是願意拿它的金屬屬性來做炫耀物。也有某些男人個子不高、學歷也不高,但很有錢,所以想找個高學歷或者高個子的女孩搭配自己,但說實在的,女孩很難接受這一點。

我有一個一九七八年生的博士女友,人長得不錯。我們試圖介紹她一個一九七九年出生的白手起家的「黃金單身漢」,可是人家一聽她的條件和收入,面都不願意見。至於原因,他也沒多解釋。不過,之前音樂人高曉松一番驚世駭俗的爭議言論,大概很能代表這個世界上很大一部分「成功男人」的想法:「她跟我一起的時候還很年輕,甚至還沒進入社會,所以她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相比之下,找一個年齡比較大的、被周圍圈子的人塑造出來後你再去改的妻子,後者多累人啊,而且更容易產生分歧。我老婆對這個世界的看法,甚至聽什麼音樂、看什麼電影,都是受我影響的,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想法都很一致,我覺得這樣很幸福。」高曉松的想法對錯與否我們不多加評論。至少我認識的好幾個大叔級人物,馬上就四十歲了,還死死盯著二十出頭的少女,想要撈一個回家做老婆呢。

綜合以上,年齡、學歷、身高、收入等都很容易成為女性擇偶的「非必要高門檻」條件。當然,在同樣的外貌條件下,比較好的學歷、高䠷一些的個子、相對還不錯的收入會受追捧,但是這個程度是很難掌握的,容易一不小心就過頭,導致男人們望之卻步。男人選女人經常是在看CP值,一方面要看這個女人能夠和願意為自己付出多少(包括青春美貌以及好個性),另一方面要看自己願意和能夠為這個女人付出多少。有的人喜歡買五塊錢一斤的餅乾,因為覺得經濟實惠;有的人喜歡買一百元一斤的餅乾,因為就是喜歡這個口味。不過,願意購買後者的肯定比願意購買前者的來得少就是了。

所以每逢我的閨密自己買房子,我都會叮囑她們:千萬不要告訴任何追求者你有房子,直到你們結婚的時候再說。同樣,我也會建議女性朋友打扮得年輕一些,穿得漂亮一些,高個子的穿平底鞋,博士可以說自己是研究生,收入高的可以說低一些,或者只說有穩定收入就好,實在太高的,可以說自己收入雖然高但不穩定。當你想要找一個你喜歡的優質男生,你的「好」條件,並不是男生必然需要和看重的好條件時,你還是先把他吸引過來再說吧。說難聽點,即使你看不上他,多吸引一些男生再拒絕他們總比被冷落來得好吧?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別拿男人不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