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夢中情人的機率到底有多大?

遇到夢中情人的機率到底有多大?圖片來源/pixabay

Selina,二十九歲,身高一百六十二公分,體重五十五公斤,大學畢業,在一家知名的外商工作,月薪加上各種獎金,年收入超過六十萬。父母退休,都有退休金,生活無負擔。她的長相不算驚豔但也算中上,對另一半的要求是,最好不要遠距離,大學畢業,身高一百七十公分以上,有一份正經的工作,收入比她高一點點就好了,年齡要比她大。

她以為會很容易找到,可是,她一直找不到。大學時交過男朋友,但對方無論學歷還是收入都比Selina 低,沒有一技之長,也沒什麼志向。雖然分手後還偶爾聯繫,可是Selina 知道他們的現狀從來沒有改變過。工作後也結交了一個男朋友,各方面條件都不錯,但和她居住不同城市。異地戀的壓力,促使他們在交往兩年後分手。

轉眼,她已經奔三了。每次聽到媽媽在電話裡拜託別人幫她介紹對象,她都覺得對不起她。其間也相過親,可是那些男孩條件都很一般。她參加過各種相親活動,收費的、不收費的,可每次男女比例都嚴重失調,一百個人當中只有不到三十個男的。女生的條件倒是都不錯,可男生的條件卻差強人意。Selina 也一直留意著身邊的男性,但和她同齡的思想往往很幼稚,收入比她低;年紀比她大的幾乎都結婚了。

後來,Selina 想,如果真遇到了自己喜歡的,年收入比不比她高也無所謂。如果兩個人一起奮鬥,一起買房養車,生活品質也不至於受到影響。可是這樣的人,她還是遇不到。

很多人都說不要急,緣分自然會到的。但Selina 已經在懷疑,屬於自己的緣分到底存不存在:「難道緣分就等於退而求其次?難道真的是我要求太高?我真的要一個人過一輩子了嗎?」

英國華威大學有個叫彼得.巴科斯的年輕人發表過一篇論文叫〈為何我沒有女朋友〉,他用數學方法計算出找到適合人生伴侶的機率。這個公式告訴我們,人類找到真愛的機率是二八.五萬分之一。

巴科斯利用的是一個名為「德雷克方程式(Drake Equation)」的著名公式。這個公式由「搜尋地外文明」計畫發起人法蘭克.德雷克發明,原本是為估算銀河系中可能存在的地外文明數量而編寫的。方程式為「N =R×Fp×Ne×FL×Fi×Fc×L」。等式左邊的N表示銀河系中地外文明的數量,右邊七個因數分別表示:每年銀河系中新生恆星速度、其中恆星有行星圍繞的機率、其中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數、其中實際有生命跡象的機率、其中演化出智慧生命的機率、該智慧生命能進行太空通信的可能性和這一通信信號在太空中傳遞的時間長度。

巴科斯套用這一公式,但把等式左邊的N定義為可能適合某男性的女性數量,把右邊的七個因數分別定義為:英國每年人口增長率、女性人口比例、這些女性居住在倫敦的機率、其中年齡適合的機率、其中有大學學歷的比例、其中相貌出眾的比例和這名男子的預期壽命。

對英國單身男性而言,這道公式計算出的結果很不樂觀。以現年三十歲單身漢巴科斯本人為例,他的擇偶範圍是年齡在二十四到三十四歲、居住在倫敦的單身女性。根據公式計算,全英國三千萬名女性中只有二十六人可能成為他的女朋友。

英國媒體為巴科斯的發現而震驚,其中某媒體援引巴科斯的話報導:「在倫敦只有二十六名女性可能和我發展戀愛關係。因此,在某一天晚上我能遇見這幾位『特殊』女性之一的機率只有〇.〇〇〇〇〇〇三四%,也就是約二十八.五萬分之一。」巴科斯說,研究結果對那些試圖尋找完美愛情的人來說可能是個打擊,但它同時告訴了單身漢們:單身也許不是你的錯!

好了,我們回過頭看看Selina的「係數」們吧——和她在同一個城市,大學畢業,身高一百七十公分以上,工作穩定,年收入高於六十萬,三十至三十五歲的未婚男人。這樣的人,並不會太多。而且,這麼一個男人的選擇範圍會非常寬,下可以在學校裡找一個二十歲出頭氣質出眾的清純美女,上可以娶一個三十五歲有錢、有情趣、保養得像二十八、九歲的女強人。一個二十九歲,身高一百六十二公分,體重五十五公斤,僅僅長得不差,還得一起買房買車的女人,肯定不是他的最優選。

倒推回來,你就知道,自己的條件大致應該匹配什麼樣的男人了。

很多女孩子感嘆:「為什麼我這麼好的條件還嫁不出去?」其實這和學校擴大招生差不多,你在進步的同時,人家也在進步,而且比你進步得還多。就像很多大學生也感嘆:「為什麼我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還找不到工作?」原因很簡單,因為碩士、博士滿天飛。

《愛麗絲鏡中奇遇》裡面,紅皇后說的一段話似乎可以用來為本節做個小結:「你必須跑得很快,才能留在原地;如果你想跑到別的地方去,你得比原來快一倍才行。」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別拿男人不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