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鍾情不一定是真愛

一見鍾情不一定是真愛圖片來源/pixabay

公司銷售部高大英俊的Eric 和文案部的Belle 都是單身。在總公司的年終聯誼會上,同事們起鬨授予了他們最佳「金童玉女」的稱謂。之前兩人並無太多交集,害羞的Belle 偷偷望向Eric,不想對方也投來熾熱的眼光。

同事們都是喜歡起鬨的年輕人,他們慫恿Eric 與Belle 對唱情歌,Belle 正要拒絕,Eric 卻大方地站出來邀請她一起合唱〈有一點動心〉。唱到動情處,他牽起她的手,她臉一下子紅了。

散場後,Eric 負責送Belle 回家。下車的時候,也許是趁著酒意吧,他吻了一下她。兩個人就此順理成章地交往起來。

在Belle 的心裡,既然他們都是同事,也算知根知柢了。他們很快發生了關係,Eric 對她非常溫柔,他說他十分需要Belle,正好她房租到期,索性搬到他家與他同居了。誰知沒幾天,Belle 發現Eric 總是喜歡半夜上網聊天,她這才知道他和國外的前女友竟然一直藕斷絲連,而那個女孩,今年十月就要回來了。

Eric 說:「我愛你,但我必須對她負責。可我真的很愛你,不能沒有你。」說著說著竟然流淚了,Belle 心疼地抱住了他。結局當然是一個悲劇。Eric 跳槽並且結婚了,Belle 在他結婚以後,還當了他好長一段時間的情人。

我們可以從這個「一見鍾情」的故事裡看出什麼呢?

首先,兩個人看對眼不等於一見鍾情。尤其是男性對女性表露的好感,很可能只是他短期擇偶策略的一種外在表現。據心理學家研究,一見鍾情和細水長流的離婚率是一樣的,可見一見鍾情也不是什麼值得相信的事,不過由於披上了一層浪漫的外衣,前者很容易吸引年輕人深陷其中。

其次,一見鍾情也不等於愛。所謂的一見鍾情,很可能只是女性在心動,而男人只想誤導她,以便和她上床。國外的把妹高手甚至會故意帶女孩子一起去超市採購,然後一起下廚做飯,以便啟動女孩子的伴侶幻想,從而達到上床的目的。

最後,上床絕不等於承諾。男人經常會表露出脆弱和火花式的需要,在他清醒的時候,他會告訴你:「我很喜歡你,可是我們沒有未來。」「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這些都是他們為你而敲的善意警鐘。但他醉了之後會打電話給你說他很想你,或者告訴你只有你才能理解他,或者求你留下來過夜。每逢此時,你都要當他在說胡話。如果他只有在脆弱或者痛苦的時候才能想起你,那你顯然已經被他當成了止痛劑。他們只需在痛苦或者難受的時候來上一針,怎麼會願意長期注射?你必須知道,即使一個男人和你上床,也不會因此思考你們的未來。

故事中的Belle 一開始就被旁人的瞎起鬨弄亂了頭緒,把看對眼當成了一見鍾情,又把一見鍾情當成愛,沒有和他談過對這段關係的態度,最後還把發生性關係當成承諾。

瞭解一個人需要時間,但一見鍾情恰恰缺失了最重要的一環。快速發展的關係對女孩而言很難抉擇和判斷,是女孩受騙的最大溫床。那麼,一見鍾情關係裡的女孩子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在你最有資本討價還價的時候,最好多從他嘴裡套出一些話。在你們接吻後,在最後的親密之前,男人會更願意承諾,更願意討論你們的相處模式和未來,因為那個時候他滿腦子都是你,確認你們未來的大方向之後,你才去選擇是否要和他上床。女孩子們不要稀里糊塗都不知道對方什麼心態、什麼情況、是否單身、是否有長期發展的打算,就莫名其妙地變身為對方的免費性伴侶。

從適度的拒絕中你也能看出他對你的重視程度。不用擔心拒絕之後他就不見了,放心,男人經得起心儀女性的拒絕,而且會更有勁地追逐你。看看紅娘節目你就明白了,被拒絕的男人九〇%都會勇往直前。如果你一拒絕,他就不見了,只能說明他一開始就沒有打算和你長期交往。

從心理上來說,很多成年人不願意吃雞蛋,就是因為童年時吃膩了的緣故,所以過快發生關係很容易產生這種膩味感。再者,科學上早有定論,難以自我控制和延遲滿足的人,在社會上會相對失敗一些。也就是說,過於急色的男人,更難獲得事業的成功,而且也更容易厭倦你,拒絕他們未嘗不是件好事。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

男人對女人的性邀約其實並不見得是真實的生理衝動,很可能只是在試探你是否已經是他的獵物,是否願意和他進行快速的發展。

也就是說,當交往不久的男性對你說:「你為什麼不願意給我,你真的愛我嗎?」你告訴他:「我愛你,但還沒愛到願意和你發生關係的地步。我是個很謹慎的人,除非你表現出夠格當我孩子父親的全部特質,否則我是不會願意和你上床的。」他雖然會鬱悶一會兒,但他會因此而更加珍惜你。

這段話是最強大的照妖鏡。如果他連你的小小拒絕都承受不起,你還能指望他以後能在危急關頭為了你和其他強大的力量對抗?你還能指望他以後會迎來事業的輝煌?

當然,被拒絕了,他一定會不高興,說不定還講你幾句閒話,這是人之常情。你罵一下家裡的貓貓狗狗,牠們還會叫兩聲,躲你幾天呢。但是如果你罵完牠就跑了,或者咬一口,這樣的寵物你敢養嗎?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別拿男人不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