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筆記和「做」筆記的不同層次

「抄」筆記和「做」筆記的不同層次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只是傻傻地抄筆記,頭腦並不會因此變好,你得用更積極的方式做筆記才行。

首先,做筆記時需要運用「積極」意識。抄寫筆記的心態是有分層次的。

舉例來說,我常在開始演講二十分鐘後,要求大家把演講內容歸納成三分鐘版本重述一遍,幾乎所有聽講者都辦不到。只有在事前要求聽眾邊聽邊抄筆記,他們才會照辦。然而,就算是看著筆記簡短地重述一遍,大多數人還是講得不知所云,最後中途放棄。

聆聽演講吸收資訊是好事,但也得活用那些資訊才有意義。假如聽完演講後只是稍微留下一點印象,那麼有聽跟沒聽是一樣的。在必要時有辦法重述內容,這才是關鍵所在。

聆聽別人講話的時候,你必須抱著「自己是下一個發言者」的心態來抄筆記,否則是絕對不可能重述內容的,而這就是「被動抄筆記」和「積極做筆記」的差別。由於心態不同,吸收率也會完全不一樣。當人處於「自己也必須開口」的迫切情況下,才會積極去做筆記。

只是被動抄筆記的話,頭腦並不會變好。既然決定要邊聽邊做筆記,就抱著必須重述一遍的心態來寫。把你寫過的內容說給兩個好朋友聽也是不錯的方法,以這種「準備說給人聽」的心態做筆記,你會發現自己的理解力和記憶力有飛躍性的進展。

第二,若對方談話的內容和本身的經驗相關,也請你把它寫下來。假設談話的內容是魚網,請想像你是用那張魚網,在經驗的大海中撈出魚來。然後具體寫下自己也曾有過的類似經歷,或是以前聽過類似的話題。

簡言之,就是把「客觀資訊」和「主觀資訊」都寫在筆記上面。由於同時要寫下兩種資訊,還不習慣的人會稍感困難。但進行困難的訓練,你的頭腦才會變聰明。

所謂「頭腦好」,是指掌握文章脈絡的能力,還有掌握現實意義的能力。

有本事依循文章脈絡,具體說明一件抽象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要養成使用具體事例說明的習慣,而且要能瞬間聯想到相關的資訊。這樣的訓練可以透過做筆記進行,因此做筆記會讓你變聰明。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