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刻意練習」之後還是沒進步?因為你少做了一件事!

怎麼「刻意練習」之後還是沒進步?因為你少做了一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是一個很喜歡閱讀的人,我相信你應該已經看過《刻意練習》這本書了,今天又提到這本書,不是要跟大家聊這本書的內容,而是要跟大家聊聊這本書沒講的內容。

刻意練習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其實就是,護得即時反饋,再加上一萬個小時的練習,你就能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大師。但是其實,在這個過程中,還必須再加上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這個概念叫做:拆練。拆練的意思就是,將某個動作拆解成好幾個部分各別訓練。

比方說,你將某件事拆解成五個部分,並且每次練習的時候,只針對該部分進行練習,將它做到一百分。每個部分都做到一百分之後,全部合起來,你就會將這個動作練得很完美。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游泳健將,你可能會拆解成幾個部分,例如你可能會拆解成三個部份:第一個部分是換氣訓練,第二個部分是游泳姿勢訓練,第三個部分是體適能訓練。

換氣訓練可以用來幫助你在游泳的時候,換氣能夠很順暢;游泳姿勢訓練是用來確保你的游泳姿勢能夠做得很正確,在水中可以達到最小的阻力;體適能訓練則用是來加強你的體能,讓你可以一口氣游完幾百公尺還不會覺得累。

當你使用拆鍊技巧的時候,其實就是各別訓練這幾個部分,把這幾個部分都訓練到很頂尖,然後合起來,你就能獲得很優秀的游泳成績。

也許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會需要「拆鍊」這個動作呢?那是因為你在練習的時候,有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練習上的盲點,比如每天一直游泳但是好像沒有進步多少,然後你也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得不對,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拆鍊的技巧。把整過程拆解成更多的小部份,並且針對每個小部份進行練習,直到練得很完美,最後再將每個部分合起來,你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

如果我們要用一個公式來總結刻意練習,大概會是這個公式:拆鍊+即時反饋+一萬小時以上的練習=刻意練習。少了拆鍊這個步驟,刻意練習的效果可能就會大打折扣。

=======以下分隔線=======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不間斷。目前已有45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line.me/R/ti/p/%40phw5619x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