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夫妻、男女朋友吵架時,「這個表情」很危險!

當夫妻、男女朋友吵架時,「這個表情」很危險!
(圖片來源:pixabay)

夫妻或是戀人之間,無論多麼相愛,總是很難避免因為口角而發生爭吵。吵架雖然不是件好事,但如果克服這項難關後,兩人之間的情感會進一步加深,也能趁機解決造成吵架的原因。但是也有事態嚴重、難以挽回的時候,甚至發展成夫妻離婚或是戀人分手的結局。什麼樣的吵架是「正常」的,什麼樣的吵架會造成離婚或是分手的「危險性」狀況呢?

以夫妻關係與婚姻生活研究聞名於世的學者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博士,根據調查結果發現一項實證:當夫妻吵架時,如果出現了「輕蔑(特別是男性)」及「厭惡(特別是女性)」的表情(不只侷限於微表情),有90%的夫妻在四年後就會離婚。

夫妻吵架時看到的情緒,隱含了什麼與離婚相關的謎題呢?高特曼博士說,夫妻吵架時如果配偶出現「憤怒」反應尚屬安全範圍。因為「憤怒」是一種發洩激烈情緒的形態,在吵架中屬於「正常」的行為。但是,當對方出現「輕蔑」這種瞧不起的情緒,或是拒絕對方的「厭惡」情緒時,會傷害愛情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感及關懷之情,而成為了預測離婚的指標。

破壞關係的危險信號

維持婚姻的方法,雖然每個人的見解不盡相同,但夫妻的相處之道在於相互尊敬的平衡關係,並要懂得關心、包容對方,這些應該是共通的。愛情說穿了,最終就是要懂得「接受」。

讓我們來思考一下「親吻」這個行為。如果有陌生人把舌頭放到自己的嘴巴裡,光是想像就會覺得「厭惡」;若換作是自己的情人,那就可以接受。最初是因愛情將拒絕轉變成接受,一旦產生了「厭惡」(表達了排斥的感覺),當然會導致分開的後果!

高特曼博士也針對夫妻間的互動做了調查。感情破裂的邏輯——「輕蔑」的情緒破壞了互相尊敬的平衡關係,而「厭惡」情緒則把包容(接受)轉變成拒絕,而導致親密關係崩壞,不只適用於夫妻之間,戀人關係亦然。此外,也可以適用於其他人際關係。

事實上,已有觀察結果證實,「輕蔑」和「厭惡」的表現為破壞關係的危險訊息。

某個團體的領導人,在群眾面前對敵對的另一個組織發表批判性的演說。此時,領導人的臉上浮現出了「憤怒」、「輕蔑」、「厭惡」等表情組合,成為暴動或是恐怖攻擊事件等的導火線。至於為何當領導人出現這樣的表情組合,就足以煽動群眾或是集團發動暴力的具體行動,原因仍不明確。然而,可以想像得到的是,「憤怒」、「輕蔑」、「厭惡」等表情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包含「攻擊性」、「道德上的優越感」、「排斥」等意象會深植於群眾的潛意識中,使得思想被牽動,而化為直接行動的基礎。

時常看著對方也能傳達愛情

如果想要在離婚、分手及暴力行為等關係崩壞之前就防患於未然,該如何做呢?關係破裂是各種複雜的因素交織而成的,並沒有單純的解決方法。但是從表情學的觀點來說,建議採用以下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平時就常常觀察對方的表情。如此一來,能清楚的掌握對方的情緒變化以及表情特徵,當對方的情緒產生變化時,就能比較敏銳地發覺。只要能夠察覺出對方的情緒變化,就可隨時用適當的言語或行為應對。再者,常被自己所愛的人關注,從而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是被認同的,會讓對方心情愉快。光是於日常生活中留意對方表情,就能維持感情,而且不易引起爭端。

第二個方法是,吵架時要留意對方臉上浮現的「輕蔑」以及「厭惡」表情。當對方臉上出現「輕蔑」和「厭惡」時,他就不會接受別人所說的話語。所以這個情形出現時,不論對方多麼地不可理喻,都必須暫且接受對方的說法並且道歉。

無論有多麼正當的理由,在此時堅持自己的主張,只會斬斷雙方的溝通。如此一來彼此的關係就會受到傷害,開始走向感情惡化的局面。能夠適當地解讀表情及微表情,就能預測未來的人際關係,建構出彼此所希望的將來。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