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不做這些事你會更自由!

關於人生,不做這些事你會更自由!
(圖片來源:pixabay)

做過頭,不做

◆ 不過度服務

如果你過度服務,客戶就會視為理所當然,養大客戶的胃口。「好,還要更好!」他們的要求會越來越嚴格,甚至連你額外附贈的部分也會被放大檢視,被雞蛋裡挑骨頭。胃口被養大,不是客戶的錯。餵養的人是你,百分之百是你的錯。

◆ 不遲到

遲到不僅是指超過約定時間才赴約,而工作的案子超過期限才完成,當然也是不折不扣的遲到。最晚最晚,也應該在約定時間的十五分鐘前抵達目的地。最晚最晚,也應該在指定期限前一天交出案子。一旦遲到、遲交,遊戲就結束了,就等著被淘汰吧!

◆ 不超時

遲到很不好,超時也很糟糕。會議無法準時結束的公司,肯定會走下坡。演講或談生意時總是講得沒完沒了的人,大家會討厭他,說他是時間小偷。如果今後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二選一的難題,就選看起來好像有點吃虧、不足的那一邊。看起來越是占便宜、好處過多的那一邊,通常選了只會後悔。

繼續,不做

當你感覺「我很努力」、「我在奮戰」,其實你已經不再喜歡那件事,快點放棄吧!能夠下意識一直持續下去的事情,才是你喜歡的,也才是人生。在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是非做不可。「不讀書就沒出息」是謊言。行行出狀元,不讀書也有許多工作可做。

「不能半途而廢」也是謊言。連續十年堅持不懈的人,絕不可能靠著「不能半途而廢」的想法撐過來。這點很重要。那些堅持到底的人,都是不知不覺間走過風雨,絕不是刻意為之。堅持做喜歡的事情,結果一眨眼竟然過了十年!最驚訝的人其實是當事者。

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就是你下意識去做的事情。有些人下意識寫起文章,寫著寫著就變成作家。有些人下意識畫起圖,畫著畫著就變成畫家。有些人下意識寫起曲子,寫著寫著就變成作曲家。就是這麼簡單。

在旁人眼中看來,他極其努力,但當事者其實很是慚愧,認為:「真不好意思,讓大家看著我沉浸在喜歡的事物之中。」當你感覺到「我很努力」、「我在奮戰」,其實你已經不再喜歡那件事,快點放棄吧!否則,你只是在糟蹋自己的喜歡。做著喜歡的事情,會變得越來越喜歡它。能夠下意識一直持續下去的事情,才是你喜歡的,也才是人生。

在關鍵時刻思考,不做

優秀的人才,會花上一萬小時考慮周詳,果斷下決定。在關鍵時刻思考,代表你平常什麼都沒在想。成敗與否,關鍵在於你平時是否善用頭腦。

有些人在人生這個重要舞臺上,遇到關鍵時刻就停下來思考。真正處理過重要抉擇的人,絕對不會考慮,而是立刻下決定。越是無足輕重、手無實權的人,越喜歡盤起胳膊思考。其實他們只是假裝在思考。

為什麼這兩種人,差別如此巨大?

關鍵就在於平時是否善用頭腦。

優秀的人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思考,遇到緊急關頭,他們只需要從過去擬好的對策選出最佳解答就好。

反觀庸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腦袋空空,遇到緊急關頭,他們才臨陣磨槍、費心思考。

優秀的人才,會花上一萬小時考慮周詳,果斷下決定。那一瞬間的決定,實際上花了他們一萬小時。至於庸才,只會杵在那兒搖頭晃腦好幾小時,然後遵循慣例解決。實際上,他們只花費了幾小時。這項差異,會跟宇宙大爆炸一樣無限擴大。臨陣磨槍根本沒意義。成敗與否,關鍵在於你平時是否善用頭腦。

陪笑臉,不做

如果你習慣像哈巴狗一樣陪笑打哈哈,諂媚就會烙印成你的皺紋。日後,你也只能靠著諂媚活下去了。

媚笑就是陪笑。

微笑的人令人心曠神怡,媚笑的人令人倒胃口。微笑的人是有實力的人。沒有實力的人,無法展露燦爛的笑容。光是能坦率表達情緒,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有個大叔總在研討會中盤起胳膊、雙腿大開,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眾人笑時,他偏偏不笑,臉上彷彿寫著:有什麼好笑?笑了就輸了。可是這個大叔總是對上級媚笑。

沒有實力的人無法發自內心微笑,只能媚笑奉承,否則活不下去。與其諂媚陪笑,我寧願被貼上「臭臉」的標籤。臭臉沒關係,只要提升實力,總有一天就能成為專業領域的佼佼者。如此一來,就能坦率地表達情感。

如果你習慣像哈巴狗一樣陪笑打哈哈,這個惡習就會緊緊黏著你。隨著年齡增長,你會更善於陪笑,再也無法回頭。哈巴狗當久了,諂媚就會烙印成你的皺紋。屆時,無論你如何努力擠出撲克臉,都還是一張媚笑的臉。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丟掉人生的包袱,學會拒絕:「不做」,能讓你出人頭地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