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最短有效路徑

時間管理的最短有效路徑
(圖片來源:pixabay)

最短有效路徑問題是「圖論」研究中的一個經典演算法問題,旨在尋找圖(由點和路徑組成的)中兩點之間的最短路徑,以最短的時間、最低的效能進行連接。

下面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我們開車前往一個未知的目的地,一般正常而又直接的作法是:打開導航、輸入目的地、出發。你會在出發前反覆確認,導航半路會不會壞掉、自己是否有意志力堅持開完這段路程、是否會犯懶犯睏、是否會在途中遇到事故,這些可能在行車中遇到的問題嗎?

你不會!那進行時間管理呢?為什麼要把這個問題上升到挑戰意志力的高度?為什麼要在還沒開始前給自己設置各種障礙?為什麼要花時間在腦海中架構自己並不存在的拖延症形象?

就像前往一個目的地,你出發就好了,導航半路壞了,換手機導航不就行了;半路想睡,換一個人開車,或者到服務區休息一下不就行了;在這整個過程中,你有意識自己動用了多少意志力?還是在行車時,一邊調整自己的狀態,一邊解決真正遇到的問題。越老練、上路的機會越多的司機,是不是越能從容淡定地處理路上遇到的各種狀況?

時間管理也是如此,甚至可以更簡單,不需要真正的目的地,只是給自己一個開始,就可以到達一個你想像不到的未來。

時間的投資秘密

李笑來在他的暢銷書《把時間當作朋友》中提到一個觀點:

想像有一家銀行每天早上都在你的帳戶裡存入八六四○○元,可是每天的帳戶餘額都不能結轉到明天,一到結算時間,銀行就會把你當日未用盡的款項全數刪除。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當然是每天不留分文地全數取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銀行,它的名字叫時間。

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為你在帳戶裡自動存入八六四○○秒,一到晚上,它也會自動地把你當日虛擲掉的光陰全數刪除,沒有分秒可以結轉到明天,你也不能提前預支片刻。

對時間進行投資性消費,就像一拿到薪水,就預先扣除儲蓄額,時間的運用也可以如法炮製,在一開始安排行程時,就先扣除一定的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讓時間的使用變得更有效率。那麼,學會時間管理的最短路徑是什麼?

即建立起「找出一個時間管理技巧→把這個技巧當作習慣進行反覆練習→時間得到有效利用」的正向循環。

找出時間管理技巧的最短路徑

❶ 不要高估自己,找出你的黃金半小時

黃金半小時的定義也非常簡單:從你一天當中找出半小時,可以不固定在哪個時段,越早越好。

比如,可以是起床後通勤的半小時、可以是抵達公司後開始正式工作的半小時、可以是中午吃完午飯的半小時、可以是即將下班的半小時、可以是下班通勤的半小時、可以是晚飯後的半小時、可以是睡覺前的半小時。

❷利用移動設備,想做就做

準備七天以上,足夠半小時學習的資料,如手機當中的錄音檔課程、kindle 下載的電子書、一本自己感興趣的書,我們往往不是找不出黃金半小時,而是沒有為此準備好相應的學習內容。

❸準備什麼內容

一開始準備感興趣、相對簡單、可與人進行交流、可以Po文發表的學習內容,擁有繪畫基礎的人,可以選擇每天畫半小時畫;喜歡看書的人,可以挑以前看過覺得不錯的書籍。

❹ 照著計畫列出清單

列出七天內的學習清單,最好的方式是寫入手機備忘錄中,命名為黃金半小時計畫,在腦海中建立一個模型:無聊時,打開備忘錄→按照黃金半小時計畫→開始黃金半小時。

❺ 保持新鮮感之到此為止

半小時一到,跳出學習狀態,開始做別的事情。為什麼要這麼做?人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適可而止,反而能輕鬆完成以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等到第二天進行黃金半小時計畫時,更多的是新鮮感,而非壓力等消極負面的情緒。

❻ 給自己休息時間

假如某一天你忘記了黃金半小時計畫,你會怎麼辦?正確的作法是:告訴自己,我今天是休息日,分析當天的狀態,為明天設置學習提醒。對於已經過去的事情,完全沒有必要進行補救,把力量花在當下與計畫未來,調整好狀態,與自己和解。

時間管理程式當中的Bug

你是真正的拖延嗎?狀況題 ──

你在開車,前面有個行人,再不踩煞車就要撞上去了。前面有懸崖,你騎著自行車,再不停下就要連車帶人掉下去了。(你還會因為拖延而不採取行動嗎?)

所以,你不是真正的拖延,而是你的思考方式出了問題,例如:

把事情拖延到最後一刻,居然也完成了。
把事情拖著不做,最後居然真的不用我做了。
我不做這個事情,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影響啊。

改變你的認知模式,別把什麼都歸因於拖延,用行動改善拖延,而不是讓拖延阻擋了你的一切行動。

❶避免陷入假完美主義,做錯永遠比什麼都不做好。

我們總是以完美主義為藉口,遲遲不開始一項行動,今天,試試給自己來一個爛開始,你可以輕而易舉地比昨天獲得更多的進步。

完成一項艱難任務最為正確的打開方式是:從Deadline 往前推→分解目標到每一天→每周一小節確保跟上時間進度→最終完成任務。

當你遇到無法完成的艱巨任務時,恰恰是最能開發你的潛能的一個機會,只完成八十分,比你為了完美而不敢行動,更能提升你的能力。

❷道理懂那麼多,你卻依然不行動。

是否陷入這麼一個惡性循環:看完一篇文章→太棒了趕快收藏起來→不做任何筆記也沒有任何行動→下次再看到類似的文章→只覺得好眼熟但沒有了熱情→再次看到類似的文章→哎呀一點用都沒有,別浪費我時間。

然而,如果你稍微調整一下:看到一篇文章→太棒了收藏起來→從中挑三個點寫入筆記中→從筆記中挑一個點進行實踐→下次再看到類似的文章→這裡又有個小技巧挺符合我的需求→加入筆記中→反覆拿出來訓練→再次看到類似的文章→繼續挑選有用的知識加入筆記中→反覆練習修正。

有了自己的實踐經驗,有了自己的理解開始分享,你有很多可能!

很多人都說,時間無法有真正意義上的管理,就像財務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自由一樣。然而,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瞭解清楚自己的精神狀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執著、不焦躁,好好投資你有限生命裡的每一秒吧,玩時盡興、努力而無憾。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知識變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