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感是拉近距離的最大武器

反差感是拉近距離的最大武器
(圖片來源:pixabay)

嚴肅的人講起笑話更容易破冰

講到冷笑話,可能很多人的印象是「很無聊」,或是「聽到也不知該做何反應」。不過,如果把冷笑話也當作溝通的方式之一,就會扭轉既定的觀念。

《今日料理》的主播後藤繁榮,因為在節目中大講冷笑話而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後藤繁榮之所以常說冷笑話,其實是有原因的。在他剛加入這個節目時,有一次在節目中烹飪老師說:「後藤先生,麻煩你撒點胡椒。」他心想小事一樁,沒想到卻撒不出來。烹飪老師見狀指出:「後藤先生,蓋子沒打開啦!」這一瞬間他脫口而出:「我以為故障了!(譯註:「胡椒」與「故障」的日文發音相同。)」

因為是現場節目不能笑出聲,但當時後藤繁榮發現攝影師、導播等十幾個人全都忍笑忍到身體在抖。他回憶道:「那一瞬間,我覺得攝影棚內一片和樂融融。

我之後就一直想著,該怎麼讓攝影棚內的這股氣氛傳到家家戶戶呢?仔細想想,吃東西當然是件開心的事,做的時候輕鬆愉快,就能完成美味的料理,營造這樣的氣氛應該也是我的任務之一吧?從那次之後,我就會刻意在節目中說些冷笑話。

當然,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種價值觀,我們也收過觀眾的意見,認為NHK的烹飪節目裡不該穿插冷笑話,但同時也有觀眾覺得這樣很有親切感。總之,四月起的新年度,會有一些開始學做菜的年輕觀眾收看節目,如何扮演好聯繫老師與年輕觀眾之間的橋樑,也是我的重要任務。我的目標就是讓更多觀眾願意收看節目,在嘗試各種方式之後,目前仍打算延續在節目中講冷笑話的風格。」

冷笑話也是一種溝通方式

冷笑話能緩和氣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從這個角度來看,地位較高的人說個冷笑話,或許也不錯。一般觀眾提到NHK主播,印象多半是嚴肅、認真。但要是主播說了冷笑話,就會讓人覺得意外的平易近人。這種「逆轉既定印象」的落差,在人際關係上是一大利器。地位較高或是平常感覺嚴肅的人,只要說個冷笑話,就能瞬間緩和當場的氣氛。當然不建議開口閉口都是冷笑話,但偶爾使用能有效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然而,千萬不能強迫別人要笑。面對冷笑話,其一定會有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人。後藤繁榮表示:「我的原則就是,把冷笑話當成初春的小雪。不期待大家聽了會笑,只求稍微緩和現場氣氛。此外,就算聽眾只是『哦』『這樣啊』左耳進右耳出也無所謂。比起被完全漠視,只要對方有反應,即使很小,我也會感到滿足。」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讓大家都喜歡你的NHK說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