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讚美」開話題,不踩地雷最高招

巧用「讚美」開話題,不踩地雷最高招
(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究竟該如何傳達我們的欣賞之意呢?

只要不是虛偽矯飾的欣賞,對方應該都還感受得到,但也有許多人常常停滯於此,無法接著邁入最重要的「對話」階段。

假設你在與人對話前拋出了一個關於天氣的話題,做為談話的切入點。當你開口說出:「好熱喔!今天有三十三度耶!」之類的話時,的確是能有效展開對話的。

可是,光這樣聊聊天氣,真的就能給對方留下好印象嗎?答案是「N O 」。

那麼聊興趣呢?如果你是想說「日本的足球實力變強了耶!」之類的內容,其實在雙方初次見面時,並不算是合適的話題。畢竟要是別人對足球沒興趣,那麼場面立刻就會冷掉了。

此時的正確答案是「讚美」,例如——

O
「你戴的那隻錶,錶面好有品味喔,感覺很高級耶!」

像這樣的讚美,就有助於在別人心中留下你的好印象。而且這樣的話題遠比聊天氣或足球,更能拉抬你給人的好感度。總沒有人會因為受到稱讚而突然動怒;也不會有人因此說「你為什麼要讚美我?不准稱讚」吧?

由於初見面時我們對於對方的個性、理念信條等內在方面的了解,都還處於不甚深入的階段,因此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先從身上的穿著、配件切入。請養成當場就能脫口讚美別人看得見的地方——例如服裝、外貌等處的習慣。

讚美的重點,在於不能只用一張嘴,而是要「真心誠意」、「用盡全身上下」來稱讚對方。「你的錶還真不錯呀!對了,今天要向你介紹的商品是……」像這樣拙劣的讚美,光聽就只會讓人笑掉大牙。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你應該要預留好完整、充分的讚美時間才對。

不論是什麼樣的溝通關係,都是從「初次見面」開始累積的。只要仔細想想,你就會發現:即使是有十年交情的老朋友,你們的情誼也是由「初次見面」那刻開始建立起來的。

無論如何,請將「讚美」視為人際關係中的最基礎技能,先從開口不斷地稱讚做起,切莫輕忽草率。

★批評語氣這麼說,就不會傷和氣

一般來說,要是在閒聊時,你的伴侶突然對你說出:「你還真是什麼都不懂耶!」、「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嗎?」、「你真是煩死人了!」之類的話,你一定會感到很震驚。

「你~」這種說話方式,稱為「你訊息」(You-Message)。在這種句子裡,主詞都是「你」。

即使心裡知道對方說的沒錯,但當我們被別人說了「你就是這樣啊!」的時候,通常心情都不會太愉快。

讚美他人時,用「你訊息」確實是很好;然而在傳達負面訊息時,則應該要用「我訊息」(I-Message)。

假設你有位同事,這一天原本應該要和你一起出門跑業務,但卻一如既往地遲到,造成你很大的困擾。這時究竟該怎麼說,才能讓這位同事願意洗心革面、老實工作呢?

飆罵他一頓,把怒氣宣洩出來,或許能讓我們得到一時的暢快,但對方很有可能從此便懷恨在心。如果你今天對他這麼說——

X
「你怎麼老是遲到啊!給我振作點!」

這就是前面所謂的「你訊息」。老實說,這種說話方式,恐怕很難使對方痛改前非。對方甚至有可能會翻出藉口,以「你才沒資格說我,你自己上個月還不是遲到過一次!」來反駁。

假設你是這麼說——

X
「你的時間管理糟透了,這樣有什麼資格當個社會人士啊?」

這也是個「你訊息」。此話一出,對方恐怕非但不會有任何改善,反倒還會變得意氣用事。在這種狀況下,就算他明知你說的是事實,當事人大多也都沒辦法接受。

因此,這時就該輪到「我認為……」、「我覺得……」之類的「我訊息」上場了。所謂的「我訊息」,或許就該像以下這樣——

O
「你一直都不出現,我還以為你發生了什麼事了,擔心得要命。要是你能早點跟我聯絡,我就不必提心吊膽了。」

通常在這樣說完之後,對方就多少能了解到你的難處,遠比責備對方更高招、有效。換言之,應該要將句子包裝得如同「我好擔心你」、「我就不必提心吊膽」等一句句的「我訊息」。不過,這樣的說法恐怕還是不太容易能達到讓對方深刻反省、痛改前非的目的。因此建議你,要在此時請對方也表示意見。

O
「如果會遲到,我覺得還是要盡早和對方聯絡,否則會造成別人很大的困擾。你認為呢?」「的確,抱歉抱歉。下次我不會再遲到了,萬一真的有什麼事,我也一定會先和你聯絡。」

要是在這種狀態下,對方能自己表示反省,或親口說出下次要如何改善,那就是皆大歡喜了——這正是運用「我訊息」才能達到的效果。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讓你在乎的人都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