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

一次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
(圖片來源:pixabay)

 

或許有人會嘲笑這是荒謬至極的事,但我想在旅途達成的「幻想」之一,是在路上偶然遇見超級富翁,然後他會招待我去家裡玩,展開連串電影情節般的故事。抵達加拿大機場後,我好奇地東張西望,動身向一名看起來像富翁的中國阿姨搭話,卻聊不到幾句,便大失所望為這段無趣對談畫上句點。

離開機場,我前往溫哥華。既然是窮遊,手握多達韓幣三百萬元(約台幣九萬元)的我,天真(現在回想,只覺得愚蠢得無法用言語形容)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就這樣爽快付出兩百萬元(約台幣六萬元),先租下一間看起來不錯的房間。我預計停留一個月。為了適應時差,睡了足足三天的我,起床才發現沒電也沒暖氣。

我被騙了。抓到一個叫「安時俊」的笨蛋後,對方就此逃跑,斷絕聯絡。想找到存心帶著租金和巧立各種名目收到的費用後,捲款逃跑的屋主,根本不可能。待在加拿大的時間,能繼續留在這間房子,似乎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雖然沒電、沒瓦斯……

過了幾天,我心生一計,偷偷把走廊的電接回房間檯燈。沒想到過幾小時後,管理人員跑來罵了我一頓,於是這個計畫又告終止。雖說唇亡齒寒,但一無所有的我,創意倒是不停湧現。我嘗試開著浴室的熱水睡覺,靠著蒸氣溫暖房間。第一天還算成功,但第二天開始,積滿水氣的天花板就滴滴答答下起雨,我不得不另覓他法。

除了我以外,那間房子還住著另一名被騙的房客,是較我年長的哥哥。比我幸運的是,他還有泡麵和燒酒。即使自己同樣身無分文,他仍願意與我分享泡麵與燒酒。不過,苦撐兩星期後,再也受不了的他,決定另外找地方落腳。

糊裡糊塗過完租期,最後我也被趕出門。白天我在圖書館打發時間,晚上則四處流連。有天,我在圖書館讀著旅遊相關書籍時,突然昏倒,被嚇到的人們紛紛圍過來。

「還好嗎?有人可以叫救護車嗎?」
「不……不用,我沒事。」
瞬間,腦海閃過不知道誰曾說過的話「在加拿大叫救護車,要自己付錢。」

勉強起身,或走或爬進了廁所。全身汗如雨下,不斷發冷。一直想躺在地上的我,蜷縮在馬桶上。「我到底為什麼又來加拿大?」「我會不會死在這裡?」腦中跑過各種想法……最後,我拚了命站起來。當下,我只想到一個人。我打電話給那個一起被騙,一起共住過幾天的哥哥。

「哥,是我!救救我!」
「你在哪兒?不要亂動。」

為了幾乎是陌生人的我,哥哥從大老遠趕了過來。那天,我們各自買了兩塊半美元的五花肉片,一語不發地吃光光。我寄居在哥哥新住所一段時間,四處奔走尋找欺騙我們的人,哥哥笑我天真,這麼做根本是大海撈針。

然而,驚人的事發生了。我在中國超市找到那個人,當下完全嚇壞的他,甚至絲毫沒動過逃跑的念頭。雖然對方還不出所有錢,至少也拿回二十萬韓幣(約台幣六千元)。我把那筆錢當作房租交給哥哥後,總算鬆了一口氣。回過頭,我又開始思考,究竟該如何賺錢……突然,我想起被騙的經驗。

「對啊!用房子啊,房子!」

我們的住所有四間房,日前走了一個房客。我心想,如果我和哥哥拿出身上所有錢,租下全數房間後,再租給別人,應該行得通。這件事並不困難。哥哥利用網路接受登記,我負責經營,即哥哥和我共享一間小房,出租其他三間房。來了一些人,待了幾天。原以為這些人很快會離開,沒想到他們居然不打算去其他城市,準備多留一陣子。約莫過了一個半月,我們賺到一筆錢。我們利用賺來的錢,又租了一棟房子。事業(?)越做越大,最後我們同時經營三棟背包客棧。

拓展至三棟房子後,我們開始將房子託給短暫入住的窮旅客負責,要他們嘗試經營。正好遇上溫哥華即將舉辦冬季奧運,這期間無疑是加拿大住宿業的旺季。距離正式入冬仍有好長一段日子,卻早已嗅到這股氛圍。早在三個月前,專業的租房業者會齊聚一堂,合租共管式公寓或住商混合建築經營。後來,有業者表示想接管我們的房子,便索性全數移交,也因此換得一大筆錢。

第一次,讓我彷彿連滾帶爬逃出的加拿大,壓根兒沒想過第二次的局面竟演變成有餘力東挑西選哪間住宿比較好。第二次造訪加拿大,令我能適應這塊土地的原因,歸功於身邊有人相伴。擁有語言相通的人作伴,是一股龐大的力量。另外一點,則是找到能穩定賺錢的收入來源。在溫哥華想找份工作,或做點小買賣,絕對不是件易事。多虧被騙的經歷,我才會動腦筋想到背包客棧,也才體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真諦。

慘遭第一次加拿大之旅擊碎的心靈,靠著經營背包客棧修復完全。賺到錢固然幸運,但是有人願意共同經營,進而遇見形形色色的新朋友才是最快樂的事。順應環境,我學會了改變思考、轉移目標的從容態度。思想的從容,是此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我的確試過靠硬著頭皮堅持成功,但當使用同樣方法仍挑戰失敗時,改變方式才是上策。相較於只知道從A到B一種方法,懂得數種方法才能真正幫助事情運行。

帶著舒暢的心情,我決定開啟下一趟旅程。經營背包客棧賺得的錢,我幾乎都給了哥哥。拿著一些剩下的錢,買了部二手車。我對錢並沒有太大的欲望。窮遊,是我選擇多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如果需要錢,再存就好。旅途中,大多是身無分文的狀態,因此,我早已不擔心生存與否的問題。身邊恰好多了個旅伴,下一個目標:橫越美國。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旅行是最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