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單槓」優勢,才能成為斜槓

先有「單槓」優勢,才能成為斜槓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優秀的斜槓青年,其實首先應該是「單槓」青年,也就是有自己的核心優勢,而這個單槓,就是立身之本。比如,我的核心優勢是知識管理,幾乎所有的其他技能,都因為知識管理而衍生,像是剽悍一隻貓的核心優勢是演講,其他的技能也是以這個為基礎。

要想成為斜槓青年,其實第一職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前面講過,斜槓青年是很熱愛工作的人,也包括了本職工作,他們通常是在本職工作上小有成就,才去開闢第二個領域;當然也會有特例,比如有些青年是聽從父母之意,而進入自己不喜歡的領域,每天照著要求做事,對工作也沒有多大熱情,反而在業餘時間裡,卻發展出自己的特長,漸漸玩出品牌。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八○後,初中畢業,進富士康打工,白天工作,晚上自學程式設計,後來開發出一款APP在蘋果商店出售,不僅賺到了可觀收入,還考取了蘋果認證的培訓師,就從富士康離職,他並沒有成立公司,就是一個人,開輛車,當時也沒買房(因後來沒再聯繫,不知道之後的發展),但是他很自由自在的生活。當時我在做投資,邀請他來我們公司工作,他不去,說適應不了大公司,就喜歡現在這樣,反正生活很好,沒必要受約束。

當時,我問他:如果你這個APP賣不動了怎麼辦?他不以為意的說,那就再開發一個。真是有志氣的年輕人啊!他是有深度,而不是狂妄。

身為斜槓青年的知名自媒體「一萬口新鮮」營運者/作家的野象小姐看法是──

❶ 好奇心很重要。有了好奇心才能產生諸多興趣、愛好。
❷ 野心很重要。有了興趣、愛好,不想只是玩玩,而要做出成就,就必須具有企圖心。
❸ 自我管理很重要。如果你是一個熱愛「葛優癱」的人✽,就不太適合做斜槓青年;兼職或是自由職業者,一切全靠自覺,如果沒了時間約束,又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只會變本加厲地懶。

要想成為斜槓青年,我和剽悍一隻貓的建議是──

❶ 先做好單槓青年,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優勢。
❷ 做好自我投資。畢竟,開拓另外的領域,需要時間、金錢和精力的投入,需要不斷去學習知識、練習技能,陷入思維瓶頸的時候,還需要外出旅行一下,拓展視野。
❸ 做好一樣,再繼續做一樣。通常來說,一個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同時開展十條戰線,最好是攻下一城後,深耕基礎,再向新的領域進軍;如此不斷前進,慢慢地斜槓就會越來越多。然而斜槓太多也不是好事,最好是實在的斜槓,有可證明的能力;比如想要成為作家,至少得寫過幾本書而且銷量還不錯;比如想要成為網紅,至少粉絲得過十萬。
❹ 自我管理非常重要,要拿得好分寸。每個斜槓身分都要慎重,自我約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都要兼具,懂得合理分配時間、精力以及人際關係,也會打理好自己的知識體系。
❺ 不斷開發自己的潛能。很多人之所以不能成為斜槓青年,並不是不具備能力,而是缺少勇敢探索的精神,只會說不願意動手,興趣廣泛但涉獵不深。這種情況下,是沒辦法深耕成為斜槓青年的,所以必須要不斷地尋找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潛在能力,對於每個領域的追求,都應該是深入的,達到專業水準、達到市場的認可,建立自己的價值予以回饋。

那麼,要如何透過知識管理修煉成單槓青年呢?一個人的合理單槓能力結構需要包括兩大部分──基礎能力和專業能力。

做好基本功,提高自身的能力

基礎能力包括閱讀能力、思考能力、寫作能力。

這三大基礎能力是依序由知識的引進、吸收轉化、發表。基礎能力有一部分已經在學校教育中完成,畢業以後還是需要自我不斷提升。閱讀能力中也包括了語言能力,因為你能夠多掌握一種語言,尤其是像英語這樣的世界性語言,就可以透過閱讀原文而不是靠別人的翻譯,可以更快、更直接地獲取知識。寫作能力亦類似,你能夠熟練地使用英語寫作,那麼你的網路社交將得以擴大,影響力也可以隨之增強。

一、如何鍛鍊閱讀能力

推薦經典書籍《如何閱讀一本書》,把這本書透澈,請注意是「透徹」喔!如此,閱讀能力就會大幅提升,其次推薦趙周老師的《拆書》系列:《這樣讀書就夠了》、《拆出你的溝通力I》、《拆出你的溝通力II》。關於閱讀速度提升的工具,推薦舒爾特表格,透過這個練習,可以擴大視距,一目多行。
讀的書越多知識積累越豐富,速度和品質就會提升,很多人讀書慢,是因為讀的時候一字一句地默讀,而且理解能力不足,經常需要停下來思考,而如果讀書多了,理解能力增強,也會改變默讀習慣,閱讀能力自然就可提升。關於默讀習慣的改變,可嘗試在讀書的時候,用手指或筆桿指著要讀的內容,並且以適中的速度移動,讓眼睛跟上移動的速度,把注意力放在眼睛上而不是嘴巴上。另外,寫書評也是增強閱讀、理解能力的好方法,不過需要注意,書評不是讀書筆記,儘量不要照抄原書內容,而是以自己的理解、感悟為主。

二、如何鍛鍊思考能力

推薦五本書籍,從易到難──

《麥肯錫入職培訓第一課》這本書非常基礎,可說是入門書。篇幅不長,基礎概念已經包括,且講得深入淺出,適合職場新人或是思考能力較弱的人。別因為簡單而小看,能把複雜的事說得簡單、有用也是一門功力。

《輕鬆學會獨立思考》這本書重在「輕鬆」,內容和《麥肯錫入職培訓第一課》有交叉之處,是更深入和全面,用很多貼近生活和職場的案例,分析如何獨立思考,算是進階書,並不需要有基礎,不過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一看書的厚度就止步不前,厚並不代表枯燥,大量的解說、作業布置,讓人更易於掌握獨立思考的技能。

《思考的技術》大前研一的這本書是思考力的普及書籍,很多諮詢顧問隨時參考的書,也適合其他行業從中學習。書中也提到麥肯錫的一些思考方法,事實上,麥肯錫方法的確影響到很多人,不過在此基礎上,大前研一也有自己的看法,既有微觀也有宏觀,角度全面,這和大前研一的經歷相關,畢竟他曾在某些國家做過顧問。

《思考,快與慢》這本書已經走向思維的深層,願意從這裡作為獨立思考的切入點,其實也不錯,就好像先攻克一座大山,小山頭自不在話下。不過,考慮到對很多人來說,思考的技術學習也還是有個先後順序,所以把這本書排在後面。這本書讀起來比較費力,但是能夠在讀書的過程中多思考、多應用,把每一個知識點都瞭解,那麼思考能力自然會更上一層樓。

《比知識還多》這本厚達四七○頁的書,很具知識性,它不是一般的講解,而是包括了訓練。

尤其,是第二部分,介紹了完整的CoRT思維訓練課程的六十個工具,詳細解釋從思維的廣度、組織、交互、創造力、資訊和情感、行動等六個方面的思維技能。透過這種訓練,可以幫助搭建起整體的思維框架。必須要經過反覆練習,才能掌握這些思考工具,但掌握之後,終身受益。本書作者―愛德華.德.波諾是思考技術界的大師,如果覺得即使有了前四本書的基礎,這本厚書有點難度的話,也可以先從他另外的書看起,比如《六頂思考帽》。

三、如何提升寫作能力

秋葉給出了三個寫出高品質文章的密碼。

第一個密碼,不是多寫,而是確定寫作的品質標準。

很多人以為要寫出好文章就得多寫多練,這當然是必要的,但是多寫多練並不是寫出好文章的充分條件。這就好比普通人堅持跑步,每天慢跑十公里,因此堅持二十年,是很厲害。量變並不一定引起質變,是有條件的量變才能引起質變。像是很多人堅持寫作,堅持發表文章。你更可以理解為他透過寫作來自我減壓和自我暗示,在成長的路上,但無論如何,他並沒有對寫作進行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第一條就是確定,你要練習「達到的目標」。如果,你覺得自己有運動天賦,準備做一個運動員,教練一定會問你:要不要做個評測?看看適合哪種類型的運動?你需要先花費多長的時間以達到某個水準,才能進入下一輪競爭?你設定的對手是誰?每天要保持多少時間、精力的練習?為了確保你的訓練品質,是否要定期參加一些比賽?同樣,如果你準備訓練自己的寫作水準,一定也要像一個教練一樣問自己:你要寫哪個題材?準備用什麼風格寫作?設定的高手是誰?你計畫透過多少篇的練習,來確保、提升文章內容的品質?達到之後,要累積多少有品質的發文,你才會對外分享?一切只談初心,不談階段的成長都是自欺欺人。

第二個密碼,依然不是多寫,而是多看。

想好寫什麼文章,可以先寫,也可以看別人如何寫再模仿寫,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多看。比方說,我準備寫影評,首先會自己想想怎樣寫,好選一個不同的點切入。然後,我帶著構思就會翻別人寫的影評,看看別人的目的、切入點、選圖、聯繫的案例,還有金句,包括整體的框架,對比後會發現不足的地方,就知道改進的方向。要進行這種學習,要用理解的比較法,而不是只滿足於今天瀏覽了多少篇文章,這是很膚淺的閱讀。

當你看完後,要能說出一篇文章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要能看出你和作者在閱讀面、閱歷面上的差異化,這樣才能幫助自己找到差距,進而透過設定的目標寫作,來提升自己的寫作品質。但是,很多人的寫作太容易陷入抒發情緒,把自己的感悟一口氣寫出來,是很過癮、很療癒,不過這種品質的文字能發文嗎?有沒有一句話,讓大家看完可以回味的,不至於因此覺得我在灌水,沒有誠意?我和高手的差距有沒有透過這次寫作而縮短距離?

做為一個普通寫作者,我個人覺得是需要和自己的文筆保持一點距離,這樣才能在寫作過程中思考。閱讀文章時,還要留意兩個問題:第一,要看真正的好文辭,看真正優秀寫作者的文筆;第二,要看不同類型的寫法,避免風格相近,常看電影、聽音樂和相關藝文活動,都可以激發寫作的靈感,這也是「多看」的另一種價值,打開寫作的思路。

第三個密碼,依然不是多寫,而是多想。

自從前幾年流行自媒體,最近兩年開始高喊原創,越來越多的人拿起筆,彷彿自己也握住了一塊閃閃發光的金磚;於是,堅持每日更新發文一百天,不知不覺也寫了十萬字,不小心也拿了一個「簡書」或是微信原創的認證,感覺都要飛上天了,當寫作遇到瓶頸時,再趕緊去報幾個寫作班,學習精神還是有的,下標題一個比一個還厲害,但問題是,文章的內容是否有深度呢?

好的內容來自你對一個問題進行深度的思考,有了邏輯的思考後,不僅能指出問題的本質,還要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法。一個晚上就能寫出來的知識分析,如果不是因為你過去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就怕只是因為看了幾本書有點感悟,把書中的觀點結合自己的故事,於是變成了一篇文章,或是拼湊一些觀點變成「你不得不知道的五件事」一類的標題。這些都不是深度思考,所謂深度思考,首先你要對基礎的概念做明確的定義。比如,回到我們前面的問題,什麼是寫作?什麼是有品質的寫作?什麼是長期保持有品質的寫作?

你要真的能理解清楚最簡單的概念,很多話題你也能寫得比大部分人還要好,更不要說每當你提出一個觀點,會主動去質疑,進而引發更多、更深入的思考。比方說,大部分人都建議多寫,而我就用三個建議告訴你,多寫未必有用!堅持每日更新發文一百天的比比皆是,沒有十萬也有一萬,有幾個人寫出來了呢?

請注意!要提升能力,只靠讀書是不夠的,需要反覆訓練,才能真正提升,比如閱讀能力,若閱讀的速度和品質上不去,那麼學習能力也談不上很高,而思考和寫作更是需要練習的事情,這些練習,其實可以結合工作一起進行,根據自己的職業生涯規畫和人生目標來確定閱讀範圍,並注重實踐。除了讀書訓練以外,接受培訓,包括系統的成人教育,比如MBA等也是有效的,現在線上課程和學習社群也很發達,系統地學習課程和參與課程也是吸收知識的好途徑。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斜槓微創業【實踐版】:你自己就是創業資本,將大腦知識全都變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