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中守住心情的平和安樂

如何在工作中守住心情的平和安樂
(圖片來源:pixabay)

職場很難,愛護己心後變得不難。進入職場如是,求學中途亦然,或者活在人情之網中的每一天。

記住在進入職場前,或進入職場後的每一天,上班途中你都得這麼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走進這個單位、這家公司?我為何要賺這個錢、以此謀生?這份工作對我個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投注這麼多時間又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哪些需要?

如果因人而異的答案中,都有個叫「幸福」的理由,那你千萬要小心、千萬不能違背初衷。因為覺得幸福的時刻,不可能有負面情緒;負面情緒發作時,不可能自覺幸福。千萬不要為了工作而心情沈重、鬱卒煩悶、焦躁不安、不滿忿怒;千萬不要讓佔一天清醒時刻大半時間的工作,使你距離幸福越來越遠。

也許你會說:承接的工作,上班時間照例做不完,那麼除了長期割捨原該用餐、休息的時間,耗神燒肝來完成──莊子可有留下具體易學的良方,容你我作出既可保全心身、又能無愧專業的抉擇?

或者你會說,你也不想情緒低落,可老板太惡,公司太黑,課業太重,時局太難,心情想好也好不起來──莊子於是挑最艱難的時局、最難搞的對象,為我們具體說明相處容易之道與心情安好之方。

也許老天爺在你身邊安排一個擇惡固執、永遠不知悔改的人,只是為了讓你學習不再被激怒、不再被傷痛、不再因此而失控,知道這一切都是自然,而不再有待於外。於是,漸漸,能夠以不波不瀾的心對待人間失常;物換星移間,忽然懂得享受有能力主宰己心的無上歡喜。原來昨日自以為被激怒、被傷痛、被失控的那些失常,只有在自我的成見中才屬失常;在本不該一切完美的真實世界裡,那其實都是正常。真正讓一己失去好心情甚至好睡眠的,是自身欠缺的能力:欠缺甘願主宰一己心身的能力。

莊子筆下〈人間世〉裡的暴君與刻薄之人懷抱的,都是一顆永遠看不到自我缺點的「心」──只清楚看到自己以外其他人的缺點,並把自己所有的不幸都歸咎於他人。相反的,莊子認為能夠回過頭來照見自己的缺失,並致力將一點又一點的缺失連根拔除,才是有生之年最堪致力之事。

這種隨時回頭省視、照見自己的習慣,可以是向內觀照實踐心齋的心靈:負面情緒空了嗎?多餘念慮少了嗎?也可能是留意行住坐立間任督二脈或脊椎,是否隨時保持中正而不偏不倚?或留意站立行走中的自己是否做到虛實腳分明、重心落於一足?又或者在複雜幽微的人際互動中,留意自我「用心」是否能夠做到「得其環中」、「照之於天」或「无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具備設身處地將身比身、將心比心的同理身與同理心?莊子說,如果你想要擁有足以掃蕩悲傷、抵禦風雨的快樂,就得在日常生活中積累這樣的功夫。

抱持一套簡單的心法、身法,就此可以縱橫職場,行走天涯。用心對待曾以為不容易相處的上司、同仁,就像尊重並善待原本千差萬別的眾生。這是《莊子》,也是莊子不斷教導我的事。如果莊子能陪你走進職場,陪你面對上司寒天一樣的臉色,鐵石一樣的心,莊子想能教會你如何用親切而不對立的智慧應對,於是職場成了你最理想的遊戲間與健心房,在盡分、盡力投入專業的同時,提醒你:「咸其自取」,在在都是可以安定住心神,或任憑煩憂鬱悶、忿忿攪擾的重要抉擇。

每當應對橫在眼前的僵局、矗立面前的巨大身影,你便知道:自己正進入莊子人間世的虛擬實境中。於是能夠歡喜地拿出莊子為我們準備好的簡單易學的迎戰法寶──讓心靈能隨時歸於安好的「心齋」──心靈的齋戒。留意駕駛你的心,不論是職場汲汲營營的競爭或人情互動的幽暗,任憑鬼怪妖魔四下狂舞,力求神凝不動、心平如鏡、過眼不留。於是,魔高一丈,道高一尺;於是,乘御之力,與日俱增,任事都堪遊刃有餘,心情終能毫髮無傷。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