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

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圖片來源:stocksnap)

 

點燃生命之火「我會。」這是個簡單的答案,但卻出乎他意料。

當時我站在上海一座擁擠的大禮堂前方,剛分享完我人生中最關鍵的故事。
在之前一小時的專題演講中,我向聽眾描述我童年時燒傷意外當天的情景,以及隨後幾個月住院的經歷,還有出院後面對的多項艱鉅挑戰。那是個極具破壞力、顛覆人生,且充滿傷痛的不幸事件。

因此,這位聽眾問的問題似乎答案很明顯。他說:「約翰,如果你可以回到過去,回到那個星期六早上,回到你抱著汽油桶而後燒傷的那一刻,你還會那樣做嗎?」

我看著他,想了一會兒,誠實地回答:「我會!」
他看著我,滿臉疑惑。

你真的會選擇差點死去?選擇全身百分之百燒傷嗎?你確定要那樣艱苦地拚命

活下來,住在醫院裡長達五個月,而且接下來的八個月裡幾乎什麼事都沒法做?你當真要選擇全身帶著疤痕,手指被截肢,每天在別人異樣的眼光和指指點點中過一生?

是的,我會選擇那樣做!而且我會告訴你為什麼我要那麼做。

那場大火確實造成巨大的損傷,讓我幾乎喪命,也的確引發我一生中面臨的種種挑戰;但是,它也塑造了今日的我。所以,沒錯,如果我沒有燒傷,那場大火所造成的各種困難都不會存在,但我也不會擁有因為那場大火而激發出的美好特質。

你看,那些火焰導致的悲劇給了我今天人生中一切的美好與富足。走過童年時復原的痛苦灰燼,我成為一個性格堅強、有膽識、富同情心、有堅定信仰,且動力十足的成年人。這個經驗讓我看清人生中重要的事,用大膽的眼光發現所有的可能性。也因為這場大火,我不會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每天都充滿感恩之心,而且確信未來會更加美好。

那場大火也使我就讀的小學的那群學生得以成長。它讓孩子們變得有同情心,願意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同學。隨後,它引導我決定去哪裡念高中、上大學,爾後促成我和一位名叫貝絲的美麗女子巧遇,然後我們有了四個小孩。今天,我過著非常棒的生活,一個充滿了生命烈焰的人生。

充滿生命烈焰的人生指的是,你欣然接受過去的教訓,積極投入當下每一刻的驚奇,並激發明日無盡的可能性。我現在的生活並非不再有疼痛,也並非不再犯錯,絕非如此。但充滿生命烈焰的人生是指,不論你現在的處境如何,你都擁有從過去錯誤中學習的能力,也不會囿於個人觀點,能在人生中成長茁壯。
如果不在那場大火中燒傷,我不會過著這樣充滿生命烈焰的人生。

我有疤痕吧?
沒錯,全身都是。
我失去了手指,不是嗎?
是的。
整件事對我家人來說很痛苦吧?
沒錯,毫無疑問。

但我們克服了一切困難,不再因這場大火而自我否定;事實上,我們都因這場大火變得更好。而你我都非獨自面臨類似的人生景況,我們都要面對生活中的意外,也都可能受到傷害。當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按計劃順利進行時,比如我們的孩子身體健康,我們的事業蒸蒸日上,我們正在實現自己的夢想時,突然間一聲「砰!」的巨響,一個大爆炸出現,生活徹底改變了,但我們都得承受這突發的事件。你的突發事件,可能是意想不到的診斷結果,或是孩子病了,親友意外死亡,或是公司交易失敗……不論是什麼原因,你整個生活都受到嚴重的影響。

我將這樣的意外時刻稱為轉捩點,這是改變生活未來走向的關鍵時刻。一瞬間,生活、事業、人際關係的軌道全被轉向。當然,事情也會有正向的發展,比如新的人際關係開始發展,得到一個絕佳的工作機會,或是對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和全新視角。

比轉捩點更重要的是你選擇如何去應對它。這樣的意外時刻會對你的人生造成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最終是個選擇的問題:你的選擇。這些選擇加總起來形成你今天的生活,而且也決定你明天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我寫這本書是要喚醒你去面對這個現實,也就是:你只有一次人生可活,一次機會去影響別人,而且能決定留給後代什麼樣的人生傳承。不論你的人生故事是值得讚頌的史詩,還是令人哀悼的悲劇,都跟你人生中發生的事件沒多大關係,但卻跟你回應這些事件的態度息息相關。從現在起,別再過著夢遊般的日子,別再過一天算一天。

本書將提醒你,雖然你不能總是如願地選擇人生的道路,但你永遠可以選擇如何走好它。本書會啟發你駕馭日常選擇的潛力,你個人經歷的價值,以及你內在目的的能量。本書將使你如釋重負,進而能對過去的磨難,未來的可能性,以及每個珍貴的當下,都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我願意!」。

而且本書將會激發你為自己的人生徹底點燃生命的烈焰。所以,我還會那樣做嗎?我會!只要你繼續讀下去,你會知道為什麼,而且同意,你也會跟我做同樣的選擇。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走過烈火磨難後最真實的生命體悟,7個關鍵提問改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