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暖男,走到哪陽光照耀到哪

如何當個暖男,走到哪陽光照耀到哪(圖片來源:pixabay)

戴爾永遠在口袋裡備著陽光,去到哪都能讓人反射他的光芒。他不僅懂得永遠看事情的光明面,而且也懂得每件事都要從別人的角度想。這樣的本領讓他贏得了許多人的心,而我想他非常迷人的一點也就在這裡。

幾年前我正好因為巡迴的行程來到達拉斯,於是跟戴爾約了個下雨的早晨,在咖啡廳裡吃個非常早的早餐,吃完之後再去他的新辦公室參觀。因此起了個大早,我們是咖啡廳裡僅有的客人。他點餐的時候是這麼跟女服務生說的:「小姐,一大早就要妳弄火腿跟蛋,那味道應該很油膩喔,實在是……」

「可以喔!」女服務生笑得燦爛。戴爾雖然是在點自己的早點,但說出口的話卻是在體貼店員。

到了要結帳付錢的時候,他對收銀台的小姐是這麼說的:「我不會給妳添麻煩吧,一早第一個客人就拿千元大鈔給妳找,不會把妳的零錢通通掃光吧。」

「包在我身上,」收銀的小姐笑容可掬地遞給了他該找的零錢。

人氣王在說話之前,都會先捫心自問:「我的聽眾現在在想什麼,他當下會是什麼感受?」然後在評估過言詞不會不得體之後,他們便會從對方的角度來發言。對人氣王來說,臭臉只是在為笑臉蹲點,陰沉只是在替陽光鋪陳,「不好」只是在說「好」之前的傲嬌!

在前往他新辦公大樓的路上,我們停下來加了個油。「兄弟,不好意思呢,天氣這麼差,還讓你出來幫我開油箱。」

「應該的,先生。」這話配上笑容真搭。

進到戴爾公司的大廳,門房替我們開了門,這時戴爾是如何出招的呢?「真抱歉,今天可能會有些雨水滴到你亮晶晶的地板上。」但在門房先生大大的雨帽之下,我可以看到他臉上藏不住的笑意在說著「別放在心上」。

戴爾開了鎖,進了辦公室,電話也正好響了起來。這時因為祕書還沒進公司,所以他自個兒把電話接了起來。我聽到的部分是:「抱歉,女士,你的銅板可能白投了,再打之前要再看一下號碼對不對喔,因為我們這兒沒有員工叫貝蒂.李。」即便是對打錯電話來的人,他也都沒忘了要在說話前從對方的角度想想。他掛上電話後,我可以想像另一端的女士臉上掛著笑意,一點也不覺得損失了錢跟時間。

戴爾這種隨時隨地都能替人設身處地著想的本領,在我口中叫作「換穿別人鞋」的溝通能力。最近我開始學著把這種能力用在周遭每個人身上,其效果真的是好到一個境界,笑容就像福報一樣無止境地四處迴向。我真心推薦給各位試試,而且這幾乎是所有的對話都派得上用場,特別是對陌生人的效果極佳。

比方說今天你在度假,而你在異鄉迷路到一塌糊塗,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飯店在哪個方向。感謝老天你注意到視線範圍內有一名警察,你覺得他是你問路的好對象。

平常你自然可以說:「嘿,中城飯店在哪兒啊?」或甚至「對不起,您可以給我說說中城飯店在哪裡嗎?」但你也可以勇敢試著用「換穿別人鞋」的風格問聲:

「我知道這會耽誤您的時間,但我可以跟您請教一下中城飯店的方向嗎?」
「我想您應該被問得很煩了吧,但我真的很需要您為我指點迷津……」
「您是不是在想:『喔喔,不會又是個路痴的觀光客吧?』,賓果,但您能不能行行好……」
「我知道您來這兒是有更重要的任務,保護老百姓是您神聖的使命,但您能不能用一分鐘跟我說一下我在哪?」

這樣你不只能與人產生溫暖的迴響,當然也一定可以問到正確的方向。

讓人感覺特別

我曾經讚美過戴爾,我說他有時候雖然只是短暫地,卻都很誠心地與人有所交流,而且對所人都一視同仁,不分環肥燕瘦。你知道他怎麼說嗎?他說:「嗯,是喔,順便嘛。有什麼理由不這樣做呢?舉手之勞讓你人生不浪費一分一秒,沒有一次與人的邂逅是莫名其妙,不是很好?他們開心,你也開心,這不叫雙贏,什麼才叫雙贏?」

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接觸的人其實不在少數:銀行的櫃員、計程車的司機大哥、百貨的櫃姐、飯店的門房、用餐時的服務生、便利商店的店員、戲院口收票的年輕人、店家的收銀員、飛機上的空姐,但我們在他們面前卻經常都是省話一哥或一姐。因為我們只想到自己,所以他們就變得好像只是服務的機器而已:開門的機器、收票的機器、刷條碼的機器、收錢算帳的機器、找零的機器。他們是人,但這點我們一整個忘記,認定自己只是他們開門、收票、刷條碼的對象,而且還只是之一。

櫃檯裡或櫃檯外,不論你是哪一種立場,我這兒都有一個辦法可以讓你像太陽一樣照耀在別人跟自己的心上。我叫這一招是「眉目傳情」,也就是用眼神來傳遞訊息,唯這個訊息的主角並不是你。在你在意的正事辦完之後,不要急著把視線飄走。你不妨給陌生人一兩秒的眼神接觸,通常感受到你射來的視線,對方也會抬起頭來,這時你們就有機會「通電」。這就像霓虹燈招牌上閃爍著這樣的字眼:「這就是交流,這就是溝通,並且我覺得你很特別。」

在日常生活中,人氣王會像魔術師在見證奇蹟,他們可以僅靠眼神接觸這一項工具,就把陌生人從工具人變成VIP。花個一兩秒,他們會記得對替他們服務的畫家眼睛一眨,會不忘用視線哄一哄幫他們丈量身材的裁縫。名符其實的「轉眼之間」,素人間的公事公辦就立刻變身成日劇裡的經典橋段。一天結算下來,人氣王笑眼裡的星星也才閃不到一分鐘的總長,卻能讓人的反應說多不一樣就有多不一樣。

在曾經的空姐生涯裡,我送過數以千計的餐給乘客,但得到的回應卻總是含糊而虛弱的一小聲「謝謝」,罐頭笑聲都比這個強。飢腸轆轆的乘客總是忙著審視飛機餐的肉,不然就是數數自己有幾顆豌豆,總之就是不會記得遞餐盤的那雙手。偶爾有個貼心的乘客看著我的眼睛,透著笑意,然後不疾不徐、咬字清晰地給我來上一句「謝謝您」或「謝謝妳,妳的服務真好」,那我真的會爽到翻過去。(飛機落地前,我都暗暗把這位客人當成坐頭等艙在服務,你信不信?)

我相信有種空虛你一定體驗過。你可能去便利商店或藥妝店買一點小東西,但店員只是呆呆地遞給你找的錢,從頭到尾完全沒想要跟你對上眼。彷彿對他來說,只要你用來接錢的手屬於人類,那就算你本尊是從喜馬拉雅山下來的雪怪,他也不會大驚小怪。

記得養成習慣,時時放一點電、散播歡樂到別人的生命裡頭。你只要用眼睛跟人「說說話」,他們的腦中就會自動有 Google 翻譯跑出以下的句子:

我覺得你很有趣。
我覺得你很正/帥。
我喜歡你。

我們好像很談得來。
我們的氣場很合。
我們只是萍水相逢,但相逢自是有緣。

我看好你。
你在我眼裡有血有肉。
我覺得你很特別。

中午用完餐對收錢的小姐說聲謝謝,並且多用一點時間對她的眼睛放電。在公車上對司機說聲謝謝,並且用眼色祝福他有美好的一天。在飯店門口對幫你提行李的門房說聲「辛苦您了」,算是表達謝意,並且用眼神接觸佐證你的誠意。取衣時別忘了對乾洗店的店員道謝,眨一下眼,讓她覺得這客人還真新鮮。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4:55個強化人氣公式,把有緣人變成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