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不到朋友時,正是面對自己的最佳時機!

交不到朋友時,正是面對自己的最佳時機!
(圖片來源:stocksnap

朋友們熱熱鬧鬧、開開心心一群、兩群、三群、四群地……聚在一起,只有自己是孤孤單單一人,雖身處同一空間,卻被遺忘在角落。這種狀況,任誰都會感到難以忍受的痛苦吧!

無論去哪裡,做什麼,都會感受到沒有同伴的孤獨。此時,不禁會在心裡嘶喊:「拜託!有沒有人能感受一下我的存在呀?」

但事實上,擁有沒有同伴的「一人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喔!因為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擁有「面對自己的時間」。

總是有朋友在身旁,而且一直很要好時,就無法意識到自己的缺點,也就不太能夠好好正視自己。但每當和某人鬧翻或失和,或是無法和任何人擁有良好關係,就會萌生「為什麼我就是沒有吸引別人的魅力呢?」之類的疑問。

在反覆思考這個「為什麼」中,其實潛藏著促使人類成長的重點在內。或許會感到很痛苦,但請嘗試一次好好正視自己,把自身的缺點全都列出來。然後,我建議各位,試著想想怎麼做才能把這些缺點變成優點,加以發揮。

一個人的性格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改變的,與其努力把缺點除掉,不如將缺點變成優點更容易些。各位不覺得,維持原本的性格,並將缺點變成能夠吸引人的魅力之處,是非常輕鬆的事嗎?

不用想得太難,本來優點就是缺點,缺點即為優點,人的性格是表裡一體而成的,只要正確發揮出來,要把這些變成優點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都交不到朋友,總是孤單一個人!我真的沒有魅力呀!」我曾經建議一個總是為這種事情煩惱的人,實際試著依照以下方法實行後,得到了非常棒的結果。他所列出的主要缺點,並試著要將缺點變成優點的重點有以下五點:

‧怕生,無法融入不認識的人的圈子內 ↓ 在圈外也無所謂!就保持原本害羞的個性,由衷祈禱「希望能夠成為那些人的同伴之一」,當個面帶笑容、態度謙和的人。

‧口才不佳,完全不懂得如何說笑話 ↓ 不開口也沒關係!只要偶爾點點頭回應,或偶爾提出問題,樸實木訥地傾聽就好。

‧對自己的學歷感到相當自卑 ↓ 定睛在比自己學歷高的人身上,並為能與他們在同一個賽場裡較勁而感到幸福,不設限地想像。

.動作總是慢吞吞,令人感到焦躁不已 ↓ 花點心思盡可能做好事前準備、比別人早點開始行動,讓自己的表現看起來更沈穩冷靜。

‧缺乏知識和話題 ↓ 千萬不要不懂裝懂。聽到自己不懂的話題,就直接說:「告訴我嘛!」用謙卑的口吻表現出,自己對凡事都充滿了好奇心。

各位覺得這方法如何?想想自己的缺點吧!不要刻意隱藏,讓這些缺點成為武器,反而能夠讓自己成長。就如同這位,從原本怕生害羞的個性中,孕育出高貴有涵養的魅力;從口才不佳,變成提問高手。將因學歷感到的自卑感,轉化成奮發向上的動力。

而雖然行動依然慢吞吞,但至少已經能讓人看起來感到放心,不再令人感到焦急不已了;因為覺得自己無知,也變得懂得透過和別人交談來增廣見聞。沒能交到朋友的「孤單者」,雖然總有一些令人感到難以接近的缺點,但只要試著好好發揮,就能夠變成充滿魅力的優點。而那也不就是一種進步嗎?

若沒經歷過獨自一人的體驗,很難可以擁有這樣的時間。如果你現在感到孤單,那麼請好好抓住這個可以正視自己的絕佳機會。這麼重要的時間,要是哀嘆著寂寞,那就太可惜了!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