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背」三十秒即可完成

「拉背」三十秒即可完成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學時難忘的暑假回憶,就是早晨的收音機體操。揉著惺忪睡眼來到公園或廣場上集合,配合收音機放送的音樂活動身體,動一動之後讓人完全清醒過來,精神大振。

日本第一代的收音機體操,是由日本遞信省簡易保險局(現在的 Japan Post Insurance Co.,Ltd.)於一九二八年推出作為國民保健體操,經由收音機廣播因而廣泛普及。現在的收音機體操其實已經是第三代,設計時以「老年男少皆可參與」為訴求重點,自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開始放送以來,受到許多人的歡迎。

這種收音機體操最基礎的動作,可說是「伸展運動」。雖然只是「將雙臂由前方往上抬高,再從側邊放下」的單純「拉背」動作,但是當手臂充分伸展再慢慢抬高,使後背呈一直線後,接下來就能以最適合運動的姿勢,進行後續的體操。

「拉背」,就是「調整軀幹維持正姿的方法」。唯有「正確的姿勢」,才能最有效使用身體。但是既非整脊師也不是運動選手的普通人,根本不懂得什麼身體的使用方法以及骨骼的構造,所以即便突然想要採取正姿,實際執行起來也會遇到困難而無法遂心。

縱使一再耳提面命「保持正姿」、「使用深層肌肉」,一旦習慣不良姿勢,就會很難掌握正姿的感覺。我剛開始為患者治療時,也會提醒大家「請保持正姿」、「要使用深層肌肉」。但是每次我都感到十分無力,所以我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推敲思索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無需經由大腦思考,就能自然而然維持正姿。

後來我終於發現,這個方法就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拉背。一拉背,就會像人在測量身高時一樣,無意識地將頭部位置往上拉。只要拉背,自然就能呈現類似提線木偶這般收下巴,且頭頂被吊起來的姿勢。而這種姿勢,正是我們身體原始應有,「比照設計圖的身體位置」。身體如能設定在這種位置上,脊椎的運作就會改善,施加在身體上的負擔就不會只有某部位負擔過大。

由於腹部會往上提拉,因此腹部周圍自然會小一圈。這種腹部平坦的感覺,尤其是整個桶狀軀幹緊實起來的感覺,正是「深層肌肉發揮機能的狀態」。

拉背後再將手放下,如能維持這種腹部緊實的感覺,軀幹就能保持正姿,得以充份發揮機能。如能掌握這種感覺,即便姿勢不正時,也能馬上加以矯正。

至今不管多努力,仍然一直被人叨念姿勢不佳的人,單純只是不了解「何謂深層肌肉發揮機能的狀態」而已,也難怪他無法呈現正確的姿勢。

第一章已為大家說明過,當姿勢不良時,歪斜的脊椎會阻礙神經運作,且會造成肌肉負擔,因此會招致各種身體不適及疾病。

「拉背」三十秒即可完成

容我重申,如此眾多的各式症狀及疾病,都與姿勢不良息息相關。但是在此同時也表示,如能學會「拉背姿勢」並養成習慣的話,就能擺脫這些不適症狀,獲得健康。

單靠「拉背」這個動作,就能使過去一直在承受多餘負擔的緊繃肌肉變輕鬆,自大腦發出的指令也能順利傳達。如此簡單且為史上最強的健康法,我敢說是獨一無二。

漫步在大街上,瞄見自己反映在櫥窗上的姿態時,還有坐在辦公桌處理文書工作時。當你一發現自己的姿勢不正確了,請務必做做拉背的動作。隨時隨地都能進行的拉背動作,「只需三十秒」即可完成,這正是全世界最簡單的健康法。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拉背調整小姿勢,拯救痠麻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