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咖啡,6招讓你甩開工作疲勞!

除了咖啡,6招讓你甩開工作疲勞!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鍾宇筑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一進公司就開始忙個不停,下了班回家還得回覆客戶臨時提出的疑問,往往一個閃神,就忙到三更半夜,而隔天卻又得早起進公司,過著始終睡眠不足的日子。而長期過著這樣的日子,身心靈的疲勞也會導致工作效率與品質的下降,許多人為了提振精神,習慣邊工作邊喝咖啡,利用高濃度咖啡因使自己保持清醒。

但越來越多研究報告顯示,若長期攝取過量咖啡因,不僅可能成癮,還會導致身體出狀況,例如頭痛加劇、牙齒泛黃、呼吸道受損等!想要提神,依賴咖啡絕對不是長久之計。

那麼,工作到昏昏欲睡、六神無主時,到底該如何是好?以下將提供6個實用的小妙招,讓你不用咖啡因,也能有效提神!

1.走路

盯著電腦卻眼神渙散,怎麼樣也無法打起精神再戰嗎?那就起身稍微走走晃晃吧!走路能讓血液快速流竄全身,重新補給能量給缺氧的腦袋,也能喚醒身體各部位的肌肉,讓他們能更為活絡。不僅如此,起身走動,看看不同的視野,也能幫助我們舒緩眼睛疲勞。可以的話,走出辦公室一段時間,呼吸一點新鮮的空氣,也能再次讓身體醒過來哦!

2.早餐攝取蛋白質

許多上班族為了貪方便,習慣買麵包、甜甜圈等方便又快速能取得的食物作為早餐,不過你知道嗎?這些甜食裡所含的高糖分與碳水化合物,正是讓你疲勞的元凶!因為一大早就攝取過多糖分與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變得不穩定,因此會特別容易出現疲憊感。想要擁有好精神,記得在第一餐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不僅不會太快感到飢餓,也能補足一天身體所需的能量,讓你不容易感到疲憊或精神渙散。

3.多喝水

一大早起床一定要喝一杯水,喚醒身體各個器官!水分可以幫助我們活化身體所有機能,讓我們隨時能夠專注,集中精神處理手邊事務。習慣喝熱咖啡的你,趕快把手邊的熱咖啡改為溫開水吧!若想立刻提振精神,不妨來杯冰開水,讓自己醒醒腦,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若攝取過多,容易讓身體呈現缺水狀態,導致頭昏腦脹,只會讓身體更無力,就算戒不掉咖啡,也要多喝更多水才行!

4.喝花草茶

花草茶的淡雅香氣也能舒緩我們的疲勞,且其中也具有微量的咖啡因,卻又不像咖啡裡的咖啡因濃度這麼高,其含量雖低,卻也足以提振精神。不僅如此,多數花草茶也具有豐富的維他命與抗氧化成分,能夠及時補給能量。

5.聽些節奏強烈的歌曲

昏昏欲睡的時候,不妨來點節奏強烈的電音歌曲或是喜愛的流行歌曲吧!感到疲勞的時候,戴起耳機,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沉浸於節奏與旋律中,也能讓自己找回工作動力,也是非常好的提振精神之道!

6.曬曬太陽吧

許多研究皆已證實,陽光充足的辦公地點,裡面的員工在工作時的心情較為愉悅。不僅如此,曬太陽也有助於補充維他命D,有助於穩定神經與情緒。若辦公室無法曬到太陽,不妨在感到疲憊的時候,或是趁著午休時間,到外頭走走晃晃,呼吸新鮮空氣之於,讓陽光幫你補充身體能量,也能快速提振精神!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