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咖啡因,也能有效提振精神的5個小妙招

不用咖啡因,也能有效提振精神的5個小妙招

(圖片來源:Myriams-Fotos)

編輯/鍾宇筑

上班昏昏沉沉,想要提神的話,許多人第一件事一定是先來杯咖啡,讓咖啡因喚醒精神。根據統計調查顯示,將近83%的美國人每天一定會來上一杯咖啡,而多數人皆表示飲用咖啡的原因是為了舒緩疲憊,提振精神。

雖然咖啡對於提神醒腦有十分顯著的效果,但咖啡因對人體也有些壞處值得我們注意。有些體質對咖啡因較為敏感的人,飲用咖啡因含量較高的飲品後反而容易變得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些人還會對咖啡因產生過敏症狀,導致效率降低,適得其反。此外,醫學報告也顯示,懷孕女性不適合攝取過多咖啡因,而由於咖啡因屬酸性,腸胃不好的人也不適合攝取。

但倘若你是不適合飲用咖啡的族群,要如何在感到疲憊時提振精神呢?以下將提供5種非常好用的方法,幫你找回精神!

1.運動

或許你會對此困惑,都已經感到疲憊了,運動消耗體力不是只會更累嗎?,但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每週挑個幾天,適度進行低強度運動20幾分鐘,能夠大幅提升約20%的體力,工作時更不易感到疲憊。越密集的運動,成效越是顯著。若想短時間提振精神,可以利用短短幾分鐘做些高強度運動,有助於快速提振精神,讓精神更為專注。

2.飲用茶類

比起咖啡,茶類的咖啡因含量較弱,但對於提振精神也有非常顯著的效果。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通常落在100mg至150mg,而以紅茶與綠茶為例,一杯紅茶的咖啡因僅約50mg,綠茶的咖啡因含量則落在25mg至30mg。而飲用茶類不僅能夠提振精神,其徵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也有助於保健心血管,長期飲用可達到活化身體機能的功效。

3.攝取紅茶菌

想要起床就擁有好精神,試試紅茶菌吧!紅茶菌是一種發酵茶,味道甜中帶酸,喝起來十分順口。除了裏頭含有提振精神的微量咖啡因,也含有有益腸道健康的益生菌,幫助消化更為順暢。俗話說,腸道就像人類的第二心臟,顧好腸胃,自然就有好精神!

4.均衡早餐

根據專家表示,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當一天當中的第一餐吃下肚的食物營養均衡,身體便會感到無比清爽,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增加工作效率。早餐裡可挑選富含碳水化合物與醣類的食物,如蛋類搭配全麥土司,或食用希臘優格配水果,都能有效提振精神!

5.飲用健康奶昔

一早起床就喝一杯健康奶昔,也是十分有效的提神方法。許多奶昔裏頭含有豐富的水果,而水果可做為非常棒的碳水化合物來源,補給身體養分。但想要製作一杯營養滿分的奶昔,記得別加入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東西,如堅果類或奶製品,適量即可。

當然,回到最根本的解決方式,還是要保有充足的睡眠。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睡眠時間介於7到9小時最為合適,固定時間就寢與起床,也能幫助我們維持精神,也能保持身體健康。有了充足的睡眠,自然精神就會好囉!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