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Google搜尋找工作?9個小技巧讓效率變高

如何用Google搜尋找工作?9個小技巧讓效率變高
圖片來源:Simon

編輯/陳佩祺

想要找工作卻不知道去哪找嗎?除了大家熟知的幾種人力銀行,有沒有辦法直接用Google搜尋呢?答案是有的,只要你用對方法。假設你想從事編輯或寫作方面的工作,如果你只在Google搜尋打writing jobs,那你會像大海撈針一樣需要應付很多不是你想要的資訊,所以此文作者Jessica Greene分享幾種縮小範圍的搜尋方法給大家。

1. 將關鍵字加引號: “writing jobs”

如果你只打writing jobs,那Google會自動搜尋所有包含writing跟jobs的結果,加上引號可以將這兩個單字合為一體,也就是說只有包含writing jobs這個詞的結果會出來。

2. 加上OR: marketing writer jobs OR business writer jobs

如果你很明確想要行銷或商業方面的編輯,你可以直接限定要marketing跟business,中間加OR表示兩者都可以,所以Google就會從所有編輯職缺資訊裡挑出你選的範圍。

3. 用減號來排除你不想要的結果: business writer jobs –technical

如果你不想要某方面的資訊,比如你對資訊方面的編輯沒興趣,那你可以在後面附註,用減號去除相關結果。

4. 用括號來限定: marketing (writer OR blogger OR copywriter)

因為每間公司的職缺名稱可能不太一樣,但工作內容是差不多的,你可以將所有可能的名稱列出來,中間用OR區隔,表示有這3種關鍵字的結果你都要。

5. 限定要某個網站的資訊: marketing writer site:linkedin.com

如果你不想在人力銀行或職缺網站上慢慢找,你可以直接打你要的職缺,後面加site: 網站,表示你想要找那個網站裡面的某個職缺。例如你想要在linkedin上找行銷編輯,後面的網站就打linkedin的網址。

6. 限定關鍵字只出現在標題: intitle:writer

限定關鍵字只出現在標題可以幫你過濾很多跟編輯無關的職位,因為有些職缺的內容可能也會出現編輯,但你想要的是單純的編輯職位,這時找標題就對了。

7. 限定全部關鍵字出現在標題: allintitle:marketing writer

上面的intitle只適合用在一個關鍵字,如果有多個關鍵字,可以用allintitle,表示所有關鍵字都要出現在標題。

8. 搜尋內文關鍵字: marketing writer intext:requirements

有時你會想要找特定條件的工作,就可以用intext,想要直接看要求條件,可以在後面打requirements。

9. 用allintext搜尋所有關鍵字: marketing writer allintext:job requirements

跟上面的很像,只是多了all,表示所有關鍵字都會在內文裡面。

額外小技巧:

1. 善用site:這個功能,這樣你就不用應付這些職缺網站龐大的資訊量,想要哪個網站的資訊就用OR一起找吧。

2. 如果你想找跟某公司相近的工作類型,但又不確定哪些公司符合你的要求,可以用related:,後面打你當參考的公司網址,例如你想找跟Microsoft相近類型的公司,就打related:microsft.com就可以囉。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