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絕對不買投資信託商品和投資型保單

有錢人絕對不買投資信託商品和投資型保單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歐美國家,人們都將資產保全的工作交給正牌的專家。因為是正牌專家,所以他們能依循金錢定理的準則,正確分散資產,並利用複利增加財富,同時留意稅金和手續費來避免損失。

然而,日本的情況卻截然不同。銀行和證券公司推薦的商品,手續費都相當高,獲利表現卻是差強人意。因為少有能增加金錢的正牌專家,因此投資成效差,也是無可奈何。

舉例來說,手中曾掌控運用總額高達135兆日圓年金資產的「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簡稱GPIF),其資金運用額度位居世界之冠,照理說運用技巧的熟悉程度也應是世界第一,孰料在2015年就損失了5兆日圓,接近運用額度135兆日圓的4%。
不僅是GPIF,銀行和證券公司雖然嘴上說「錢的事,請交給專業的我們」,但他們並非運用金錢的專家,而是從我們這裡「榨取金錢的專家」。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善於運用資金,那只要運用自己手上的錢,就能大賺一筆了;但因為他們做不到這一點,於是就只好購買國債,以微薄的利息勉強度日。

就像這樣,因為本國金融機構並沒有設計優良金融商品的能力、知識和人才,才會不得已從海外引進。所以,有些國家的投資信託、保險商品多半都是引進歐美基金(作為投資信託商品的基礎)而來的產物。引進後,再進行多餘的內容修改,追加期權(option)和人事費用,於是商品到了我們手上時,價格也已經相對昂貴了。

因此,對於他們的業務話術,成本意識較高的富裕族群都會充耳不聞、加以忽略。筆者坂下在銀行員時期,曾分析過大量的客戶資料,驚覺原來如此;也發現了一件令人深感佩服的事,那就是所有的富豪都對投資信託商品(基金)或投資型保單不感興趣,幾乎毫無例外,和銀行的交涉,都僅限於普通的定期存款和國債而已。

如前所述,由於日本的投資信託產品,手續費以全球來說也是十分高昂,因此成了世界上投資信託最不普及的國家。針對手續費異常昂貴的特有落差,筆者坂下稱之為手續費之崖。

另一方面,由於定期存款、國債的利率也很低,因此就算財富不會減少,但也不會如願增加。除了手續費之崖,也存在著堅不可摧的「利率之崖」。實在沒辦法,所以對金融知識有自信的人,就選擇自行運用資產,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外匯保證金交易(FX)。

許多人都知道FX這個名詞。人們認為FX雖是賠率高的賭博行為,但「依然是眾多投資方式之一」。明明是賭博,卻被貼上「投資」標籤的商品,這類資訊充斥在我們身邊。也都是因為這樣的「資訊之崖」,因此只有部分的人才能理解何謂正確投資。

在日本,人們把主婦進行FX交易的情況,戲稱為「渡邊太太」(是指外匯保證金交易的一群主婦投資者。她們將利率低的日元兌換成外幣後,再投資海外高利資產,對全球外匯市場產生了呼風喚雨的影響力。由於在這群投資者當中,家庭主婦占了極大比例,因此人們用日本常見姓氏「渡邊」,為這群主婦投資者命名,使「渡邊太太」成為日本主婦投資者的代名詞),但在美國或歐美國家,主婦們不可能成為FX狂熱分子。因此,全世界操作FX的人當中,有將近60%都是日本人。而日本人口僅占世界人口的1.7%,可見這數字有多麼不尋常。

就這樣,被手續費之崖、利率之崖、資訊之崖擋住去路的人們,便勢如蜂擁一般的,落入FX這類商品的深淵。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金融業者不能說的理財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