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的力量:成功人士的日常──個個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動作

儀式的力量:成功人士的日常──個個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動作

(圖片來源:stocksnap

 

「你做了什麼」才會改變人生,而非你怎麼看待人生

「儀式之於科學的內在,正如實驗之於科學的外在。」
──提摩西‧李雷(Timothy Leary),美國心理學家及作家

你彷彿一直活在一顆大石頭底下,因而遇不到這種幫助自己的概念:「你的心念擁有造就身邊世界的力量。」這個由朗達‧拜恩(Rhonda Byrne)和她的百萬銷售巨著《祕密》(The Secret)大力宣傳的概念,是深切的事實,但也是個嚴肅的問題:正向思考對你真的有用嗎?

我們大多非常了解正向思考的重要性,和物以類聚的原理。我們試著監控腦袋裡的聲音,將負念轉化為正念。但實際上,如果正念無法衝擊你的日常作息,那麼不管你的想法有多正面,其實都無關緊要。雖然囉唆了點,但容我再表明一次:「具有變革力量的,是你在人生中做了什麼,而非你怎麼看待人生。」

當我展開寫作生涯時,非常樂觀。我在腦海裡看到自己獲得一份接一份的合約、寫出鼓舞人心的好書。但現實是,我花了時間寫自己並未完全投入的主題,結果沒有讀者真正融入我寫的內容。我耗費20年,才終於明白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我必須開始做我在想的事。我必須寫我熱愛的主題,而非其他人認為我該寫的東西,最後的成果則是兩本《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十大暢銷書。

「日常儀式是一種表達我正在支持自己、照顧自己的方式。」
──瑪麗‧海明威(Mariel Hemingway),美國女演員及作家

根據加州大學近期的研究顯示,大腦是由行動所引導,所以你應該要從日常慣例著手。如果你每天做的,都是正向的事,你的想法也會跟進。請記得,「你的想法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但這並不是故事的全貌,因為你反覆做的事,更會決定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以我個人為例,不久前,我覺得被他人視為理所當然,未獲肯定。我一直保持微笑、樂於助人、盡心盡力,卻覺得不被他人尊重。於是我決定每天花幾分鐘寫感謝日記,真正聚焦於「心懷感激」的觀念。不到3個星期,大家對我的態度好像都變了,人們會對我微笑,我的孩子開始幫忙做家事(全都自動自發),編輯也送來一束花、給我驚喜:我其中的一本書出版了。

無獨有偶,我的健康也有類似的經歷。我不常生病,但每次生病,總不禁覺得自己遭遇了某種程度的失敗,而這種負面想法,又反過來降低我的免疫力。

去年我染上可怕的流感,每一個人、包括我的醫師在內,都說我起碼要躺2個星期。患病的頭幾天,我努力維持正常作息,告訴自己可以對抗病毒、讓身體好起來,結果反而更糟。於是我不再「告訴」自己立刻就會痊癒,改而採取行動。我決定完全拋開工作一個星期,給身心痊癒的機會。我拔掉電話線,給自己一點寂靜平和,結果不到3天,感覺就好多了。

繼續在床上做夢,或早起,追逐你的夢

「我沒有認識哪個偉大卓越的人士,早晨是晚起的。」
──強納生‧史威夫特(Jonathan Swift),英國作家

多倫多大學近期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發表的數項研究證實,早起和實現人生夢想之間呈正相關。凡事都有例外,不過早起的人會比睡懶覺的人,來得健康、快樂、苗條、正向,通常在人生和工作上也比較成功。活力、積極與自律,是天天早起的必要條件,也是偉大成就者共有的特質。

換句話說,有生產力的成功人士不會賴床。對他們來說,早起是神聖的儀式,而很多成功者都曾公開指出,這是人生成功的關鍵。如果你覺得早起很難,那麼掌控你的晨起作息,將為身體帶來衝擊,但這或許是正要開啟正向變革的你,目前所需要的。

不過,你必須先了解早起的益處,才能讓它成為饒富個人意義和重要性的活動──換言之,將它儀式化。

「早睡早起讓人健康、富裕又睿智。」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美國政治家、科學家

所以,早起有哪些益處呢?許多益處非常明顯,但仍值得一書:

•贏在起跑點:

每天早起,你就比多數人先開始這一天,這能讓你領先一步,從你起床的那一刻就點燃鬥志。所以,如果鬧鐘響了,但腦中有個聲音告訴你,再睡5分鐘沒什麼大礙,別理它。提醒自己,賴床會害你處於劣勢。如果你一早就能控管心裡的那個聲音,那什麼也擋不住你,因為你已擁有贏家的心態了。

•提早起跑,使你有士氣:

知道你在比賽中領先,能激勵你的士氣,而這股激勵將提升你一整天的生產力。你也有較充裕的時間,完成該做的事。

•掌握這一天的主控權:

贏在起跑點,能帶給你所需要的安靜時間來計畫這一天,並有效的管理目標和活動。這讓你感覺有條不紊、井然有序,覺得自己能掌控一天,而不是讓你的一天掌控你。

•安靜平和:

清晨時光之所以如此美好,最重要的是因為,這時多半靜謐又祥和(本書之後將進一步闡述安靜平和對專注的重要)。

•擁有進食和運動的時間:

如果你早起,你更有可能吃一頓健康的早餐;研究顯示,要追求理想的身心健康,早餐是最有利的一餐。如果你一早就做些運動,這會賦予你更充沛的活力和專注力來面對這一天,你會覺得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早上想事情,以餘裕形成創造力:

許多早起的人都表示,他們一覺醒來後,會先進行最需要思考和創意的工作。所以如果你一直期盼寫一本小說,不妨跟著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等巨擘的腳步走(海明威的早起是出了名的),不妨運用這段時間寫作,或從事任何鼓舞你的創意工作。

來杯什麼,別想著待辦事項

這個儀式鼓勵你藉著沖泡或喝一杯茶、咖啡以及其他你愛喝的飲料,尋得片刻的平靜。這個概念的靈感,是汲取自亞洲盛行數世紀的崇高飲茶儀式。

你或許會懷疑,像享受一杯茶或任一種喜歡的飲料這麼簡單的事,怎麼可能改變人生。這與飲料本身無關,而關乎儀式鼓勵你營造的心理狀態。休息、喝杯東西是賦予你平靜,以及更重要的──愛自己──的絕佳時刻。如果連你都忽略自己的需求,成功和幸福又何必理會你。

暫停一下、喘口氣時選擇的飲料,可能是一杯令人神清氣爽的茶,或提振活力的咖啡;而研究已經證實,這兩種飲料一天喝個一、兩杯,都有益健康。例如,據說咖啡和茶的飲用者,罹患數種疾病的風險較低,也能減緩認知退化。

但就本書的目的而言,最重要的效益是喝茶、咖啡的休息片刻,能給你迫切需要的時間自省。常識和科學研究一致同意,在滿足自己的身心需求之前,你不可能召集足夠的資源提供別人。當你開始為了別人而忽略自己,你就無法有效率的幫助他們。

想擁有幸福成功的人生,你必須懂得給予,但首要之務是得愛自己。成功的人明白,關愛自己對他們的幸福有多重要,因而將其融入生活中。研究甚至顯示,愛自己和尊重自己的人,與不愛自己的人之間有顯著的差異。例如,高度自尊的人著眼於成長和進步,低度自尊的人則容易憂鬱和害怕犯錯,因此較不可能成功。

建立自尊的方法很多,但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啜飲你愛的飲料、享受平靜的片刻,就是提醒你照顧自己有多重要的絕佳方式。

放手吧,承認回不去了,你方能得到未來

對多數人而言,抱歉不是最難說出口的話,再見才是。很多人都覺得放手很難,因而緊抓著妨礙我們成長茁壯和向前邁進的負面感覺,所以這個儀式談的就是釋放。

釋放是個人成長的關鍵,但對多數人來說,並非是那麼自然的舉動。這是一種習慣,而接下來的21天,我希望你花一點時間釋放任何阻礙你的感覺。如果我們想要獲得成功和幸福,就需要有意識的決定放手,而且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放手。

研究顯示,諸如恐懼、憤怒和內疚等負面情緒,會使身體分泌某些化學物質,而削弱免疫力、導致重大疾病、疲倦,使得整體健康惡化。抱持負面情緒,也可能損害心理健康和誘發憂鬱。

釋放這些情緒,也將使你不再那麼在意別人的想法,因為當你放開讓你情緒低落的事時,便會重新找到自我,而其他一切自會迎刃而解。另外,適度放手也會鼓勵你不再把自己看成受害者。如果將自己視為受害者,便無力創造改變人生所需的正面變革。為你的感覺承擔責任、放開過去向前走,便能找回控制權,擁有掌握全局的力量。

放手與忽視或壓抑不同,其實兩者恰恰相反。放手前,你必須正視負面的感覺。若僅聚焦於正面思維,卻疏於適當的關注長年累積的負面情緒,恐有釀成災害之虞。這是因為要尋得人生意義和個人成長,需要同時處理喜悅和痛苦。不好的感覺也有警示作用,提醒我們注意人生毫無成效的面向,因此必須認清。所以,雖然不可能避免負面的感覺──畢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重點是學習如何面對它們。壓抑或一直抱持著,都會傷害身心健康。承認它們、從中記取教訓,而後釋放,將提高健康快樂的機會。

放手的儀式

如前所述,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式,放開已不再有共鳴、或者會阻礙前進的情緒、境遇、人際或信仰,是相當重要的。即使我們渾然不覺,但對每個人來說,放手都是持續進行的過程,如果你每一天都想徹底擁抱今天提供我們的機會,就必須放昨天離開,所以我在這裡提出一些建議,能促進這個過程。

首先,喚起過去一段惹你不快、悲傷或遺憾的經歷或境遇。在腦海中想像情景,而後當你進行選擇的儀式時,正式放開那痛苦的經歷或感覺。如果沒有任何需要釋放的事,就聚焦在昨天發生的事,放開它、讓過去帶走。這裡有些建議:

•隨風而逝:這是我最喜歡的放手儀式之一,這要在戶外進行。只要拾起一件輕的東西,如羽毛、玻璃片或葉子,朝它吹口氣,看著它隨風飄走。當它越飄越遠,我會向過去或需要放開的人事物說再見。我好喜歡這種儀式,也能確切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從把摯愛的骨灰撒向風中得到慰藉。

•灰飛煙滅:如果你有時間和機會,把你想要放手的事寫在一張紙上、點火柴看著它燒成灰燼(請注意安全),這會是相當強而有力的釋放儀式。

•斷了線:如果你有時間和機會,帶一顆氣球到戶外,一邊割斷繩子、看著它飄遠,一邊向過去說再見。在夜幕低垂時放天燈,也有一樣的效果,甚至更美。就是放天燈這種美麗又激勵人心的儀式,助我走出喪母之慟。

•付諸東流:把幾朵花扔進河裡,看著它們漂走。如果你不住在河邊,可以在每次拔起水槽塞子時,進行這項儀式。

•整理空間:當你清除雜物或整理一個空間時,你可以想像是在讓舊事物離開,讓新事物進來。

•祝福、珍重再見:如果是時候向曾一起念書、生活、工作,或發展過重要關係的人說再見,最強有力的方法是簡單的說聲珍重再見、寄予祝福。

學會愛自己,從拍張自拍照開始

要提升從內散發的美,最好的方式是接納自己、愛自己,但這該怎麼做?每一本勵志書、每一項靈性傳統,都會建議你愛自己,但很少告訴你該如何著手。這本書將告訴你一個效果出奇強大的愛自己儀式。接下來21天,每天晚上在你放鬆時(最好是在寫完日記後),替自己拍張照,或用手機自拍。你可以把照片貼在社交媒體上,或者就存在手機裡。

當你拍自拍照時,看著自己的眼睛,想想已經走了多遠,你的心靈充滿了愛和良善。對自己開懷大笑,在心裡告訴自己,你對自己有多感謝,和你的鏡像調情,想像你遇到夢中情人,需要留下好印象,然後拍照。如果覺得可以擺出更討喜的姿勢,不妨重拍一、兩次。一開始可能會感覺不太自在,但好處不可計量。拍完照,看看照片裡的你有什麼值得讚美和欣賞之處。如果什麼都找不到,表示你完全失去洞察力了,請再找找看。有的,一定有,因為相信我,你一定有。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儀式的力量:成功人士的日常──個個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