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神探四部曲:我們為何對陌生人卸下心房?FBI剖析第一起網路連續殺人案

破案神探四部曲:我們為何對陌生人卸下心房?FBI剖析第一起網路連續殺人案
(圖片來源:pixabay)

 

網際網路進駐家庭,讓我們對這個令人讚嘆的科技產物有了另一層面的思維。這個新思維的核心非常簡單:「充分了解電腦的功用,以及它能連結到什麼樣的人。電腦能邀請全世界的人到你家,只是,每個人你都歡迎嗎?」

羅賓森的個子不高也不壯,不會給人孔武有力或俊俏的印象。從小到大,他給人的感覺都是溫和圓潤、友善而無害。假如他想擁有權力,就必須以創意的方法去取得並利用。卡邦曾說過,一句好話加上一把槍,比只有一句好話更能使人生一帆風順。羅賓森只用了一半——他用好話加上笑容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槍則不在他慣用的作案伎倆之列,因為他根本不需要。

羅賓森非常善於將自己的個性及行為分裂成幾個截然不同的區塊,視需要及場合變換面貌。他可以成功扮演任何人或別人希望他扮演的角色:他擔任足球裁判有模有樣;替SM組織引進新奴隸也做得有聲有色;據某些人的說法,儘管不斷拈花惹草,犯案累累,他是個好父親,將來也會是個好祖父。他能夠將生活切割成不同的部分,絕不會互相影響或破壞。但他彷彿有三頭六臂,可同時應付六、七種迥然不同的生活,而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帶給他新的經驗及想法,乃至將來嘗試的新方向。

麗莎•史戴西是個貌美的深髮女人,朋友形容她寂寞、脆弱、易受騙,但改善自己處境的意志也異常堅定。她與一位年輕水兵結為連理,生下一名取名為蒂芬妮的女嬰,但小女嬰的誕生並沒有替這個家帶來平靜,反而導致夫妻衝突不斷,最後家庭破裂。羅賓森在一九八五年一月首次見到麗莎時就答應提供她一份絹印工作,工作地點在德州,月薪八百美金。如果這份工作不成,他願意協助她在堪市取得高中文憑,或者幫她報名參加芝加哥城外的訓練課程。無論如何,他都有辦法助她脫離眼前的困境。他自我介紹時沒使用本名,自稱是約翰•奧斯本,在歐佛蘭帕克市經營一家叫艾奎II的公司。他表示自己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渴望行善,而幫助有困難的母親正是最佳選擇。

羅賓森將麗莎和小孩帶離杜魯門醫學中心後,並未依他所言,將她們安置在奧萊斯的兩層樓公寓裡,反而將她們連同另外兩名年輕女孩安頓在公司附近的羅威客棧。麗莎住在那裡的期間,羅賓森向她保證,他正在替她和寶寶的旅行計畫進行最後確認。他要麗莎在四張空白信箋上署名,並提供他幾個親戚的姓名和住址。這樣一來,麗莎去了芝加哥,他才能把她的去處告知她的親人。

一月九日,麗莎帶著寶寶去探訪丈夫的大姊凱西,她告訴凱西她認識了一個歐佛蘭帕克市的生意人,是個善心人士,願意幫她完成高中學業,還幫她在芝加哥找到一份工作。凱西聽了頗為吃驚,但是她不知該不該干涉。也許這是個不錯的發展,可以從此遠離希望之家,重新踏上坦途。後來麗莎借電話打回羅威客棧,看有沒有她的留言,旅館的人告訴她羅賓森找她找得快要發瘋了,驚惶失措,到處打電話。後來他打電話到凱西家,告訴麗莎他馬上來接她和寶寶,完全不管外面正刮著暴風雪。

麗莎掛斷電話,跟凱西說她不確定該不該跟他走。凱西原本的擔憂瞬間變成恐懼。羅賓森趕來凱西家,並沒有把車停在她家門前,反而停在一條街外看不到的地方,然後冒著風雪走到凱西家。羅賓森一走進門,不發一語,也沒有跟凱西打招呼,似乎一心一意只想把麗莎和寶寶帶走。凱西意識到他的行為反常,是個危險人物,不光是他面帶威脅,還有他的身材。他身高五呎九吋,體重兩百磅,對比他弱小的人而言,他的身材很有壓迫感。他或許滿腹肥油,但是他的眼神令人不安、恐懼,那是邪惡的眼神。

凱西試著說服麗莎不要跟他走,可是羅賓森非常堅持,她敵不過他。麗莎不顧大姑的勸告,抱起蒂芬妮跟羅賓森走,三人一起消失在暴風雪中。凱西目送他們離開,心裡有股不祥的預感,感覺可能再也見不到麗莎母女。她趕緊打電話給她丈夫,告訴他事情不對勁,他們必須馬上採取行動。

羅賓森開車將麗莎母女載回羅威客棧,讓她們住進一三一號房。麗莎試著打電話給大姑和婆婆貝蒂,結果只聯絡到婆婆。她在電話裡向婆婆解釋,她被逼著簽了四張空白文件,否則她會失去蒂芬妮。麗莎以為幕後的黑手是她婆婆,目的是拆散她和女兒。她婆婆告訴她,這全是子虛烏有,還告誡她千萬別再簽任何文件了。

「我得掛電話了,」麗莎說:「他們來了。」

她掛斷電話,可是她說的最後一句話卻深印在貝蒂的腦海。

翌日,凱西和先生聯絡了歐佛蘭帕克警察局及聯邦調查局。警方去了羅威客棧,可是麗莎母女已經退房。結帳的人不是約翰•奧斯本,而是約翰•羅賓森,他以公司的信用卡支付。凱西得知後,先生大衛便開車到羅賓森位於九十八街和麥凱夫大道交叉口的公司。公司裡只有羅賓森一人,大衛質問他麗莎母女的下落,羅賓森一開始表現得忿忿不平,抱怨竟有人認為他心懷不軌。然後,態度突然大變—眼神專注而凌厲,肌肉緊繃,憤怒不已。羅賓森態度不再溫和,大發雷霆,將大衛趕出他的辦公室。

大衛嚇壞了。沒多久,他告訴警方,他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留言,留言的人自稱是該地區的「城市工會使命」的馬丁神父,表示麗莎母女安然無恙。大衛追蹤這通電話,想問清楚,可是教會根本沒有這號人物,也沒有人知道麗莎母女的去向。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破案神探四部曲:我們為何對陌生人卸下心房?FBI剖析第一起網路連續殺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