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完美,但可以更有魅力:喚醒內在力量、展現外在風采的練習

你不必完美,但可以更有魅力:喚醒內在力量、展現外在風采的練習
(圖片來源:stocksnap)

 

改變之前,先遠離「內在舒適管家」

儘管有了十足的決心,但我們還是經常重蹈覆轍,許多努力就像流沙一般飛快消逝。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原因通常來自於我們貪圖舒適感,也就是「內在的懶惰鬼」在作祟;我自己則更喜歡用「內在舒適管家」來稱呼它──這個稱呼不僅聽起來更貼切,也點出了它的功能。

基本上,內在舒適管家擁有正當的目的,雖然它的作用不一定是最理想的,但因為人格特質驅使,要讓我們免於遭受過度的壓力。畢竟,原本習慣的事偏離了軌道,影響了思考、精神和體力;連努力把自己變得更有魅力都代表自我勞役,這時內在的舒適管家會用絕佳的理由來阻止你,像是:這真的不是我的問題,我就是沒這個能力嘛;我現在有很多事要做,之後再說吧。此外,舒適管家還會經由某些感受來鞏固這些藉口。

我們看待每件事都認為超出能力所及、被限制或是感到不快樂,卻又放任舒適管家闖入自己的地盤,這樣一來,我們就真的動彈不得了。

此時,我們需要一股堅定的決心來改變習慣,雖然它能影響的範圍十分有限。儘管大部分的人有很好的初心,但在自己沒有下定決心以前,還是會馬上回到舊的習慣模式或放棄新的習慣,就像被射出去的橡皮筋又再彈了回來。這也是習慣不易養成的原因。

擺脫慣性,接受新刺激

科學界長期研究習慣的議題,大腦研究則發現腦內存有不同的專責區域:當大腦將慣性行為判讀成完整資訊時,所謂的「基底核」就負責儲存的工作,並在適當的情境中釋放這些慣性。這項功能非常實用,因為我們無須重新思考因應重複情況的方法,大腦就將習慣與外來刺激相互連結,而自我意志也因此被迫停止運作。就像知名的「巴夫洛夫的狗」(Pavlov’s dogs)實驗,每當鐘聲響起時,小狗就能得到食物,如此長期的實驗下來,只要聽到鐘響,小狗就開始流口水了。比起習慣性的反應,大腦要回應不同情況的刺激,則要耗費更多的力氣。

此外,大腦研究也發現,阻止我們嘗試改變習慣的原因:當我們順從慣性時,腦內的邊緣系統就會分泌許多感到愉快和幸福的激素,而增強了慣性的動作。基本上,這就是大腦回饋我們的方式;我們不會面臨壓力,還很直接地遵從慣性──儘管這種情況下得不到魅力。毫不意外,我們更樂意屈服於大腦的作用力。

以下內容將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去除負面的習慣,另一則是建立正面的習慣,都能幫助你改變自我,進而發揮魅力。

下定決心,戒除壞習慣

首先,問問自己,是否真要戒除不好的習慣──一開始就要下定決心,才可能真的達成。以下有一些實用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更輕易地達成目標。

號召見證人

沒有人喜歡在別人面前丟臉,或是被當成意志薄弱的人。因此,把下定決心要改變的事告訴自己最親近的人,由他們來評判。如果這些人之後發現我們的行為舉止又像以前一樣,我們自己也會感到羞愧。還有一種情況也非常有效,就是當聽到別人用譴責的口吻說:「你不是說不會再……」

分散注意力

不要輕易地就讓自己的情緒沸騰,比方說,帶著滿腔怒氣回覆他人,或是不假思索地予以批評。只要轉移注意力五分鐘就可以改善;幾分鐘之後,生氣的感覺會逐漸緩和下來,自己也能更輕鬆以對。人總是在狀態最好的時候,忘記自己想做的事。

別找藉口放過自己

年輕人喜歡用一個口號來激勵彼此做點事,這個口號的英文縮寫是:YOLO(You only live once),意思是「人生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回」,也有「活在當下」的意思。在繼續忽視壞習慣之前,我們應該先想想這麼做合不合理。不要用「下次不會了」,或是「明天我再努力」等藉口來放過自己。持之以恆才是關鍵;唯有這樣,才能根除不好的習慣。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不必完美,但可以更有魅力:喚醒內在力量、展現外在風采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