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將將之才?打造職場競爭力的關鍵!

如何成為將將之才?打造職場競爭力的關鍵!(圖片來源:stocksnap)

一個人進入職場之後,成長的速度並非線性的。

在最理想狀態下,是成線性的向上成長,但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一般的狀況會是成S型曲線向上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因為認知錯誤的關係,有可能導致自己陷入成長平緩期,所以在我們進入社會之後,要不斷的去修正自己的認知錯誤,讓自己擁有正確的專業知識與觀念,才能讓自己的成長曲線往理想的線性成長曲線考籠。

如何縮短成長平緩期的時間?

關鍵在於隨時「擴大」現有工作相關事物的學習,在自己現有的工作上不斷加強自己的知識外,還要逐漸擴大自己了解範圍的廣度,這個廣度有可能就是自己下一波成長所需要具備的知識。

大事、中事跟小事

所謂的中事,就是產業內的常識,你會做別人也會做的事。一個主管只要交會部屬學會中事,就能讓部門維持起碼的運作。

另外,管大事的意思就是要抓緊部門的方向與目標,然後制定策略以及安排人力,形成一個能夠有效執行的團隊。管小事的意思就是觀察部屬做事的方法是否有抓到關鍵。

主管的價值就在於能夠清楚地指點一件事情的關鍵,能夠學會管大、中、小這三件事,才能算是一個稱職的主管。

另外,一個人是否受到同事的尊敬,與這個人的職位有關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一間公司可以給一個人職位,但卻無法強迫公司的同事發自內心的給予這個人尊敬,一個人是否受到大家的尊敬,必須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慢慢累積起來。

換句話說,做人有時候比做事更重要,能力即使再強,如果自己性格上的缺點會給人帶來負面的印象,最後還是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減分效果,這是一個想成為主管的人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無論是在一間公司還是一個組織裡,溝通都是一件事很重要的事。一個人在職場上不擅長溝通,通常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對想要說的事,缺乏系統性的了解

當我們對職場上的事情還不夠了解的時候,解釋起來就會變得零零落落,缺乏邏輯,更嚴重的情況可能會造成矛盾。聽的人變得相對吃力,自然就會造成溝通不良的情況。

第二個是,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舉例來說,當一個工程師要對一名行銷人員說明的時候,如果大量使用到專業術語,例如資料結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等等。對方一定會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要讓聽的一方聽的進去並且認同,我們需要做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說話,並且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去說。

因此,提升溝通能力的關鍵不在於個人的口才,而是在於是否能對事情有系統性的了解,以及是否對人有深入了解的習慣。

一間企業的問題,有很多情況都是來自於「人」的問題。因此,對人的了解是一個人要升上主管的必修課。

與人互動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發送訊息與接收他人回覆的過程。而當我們接收到他人的訊息或是意見回饋之後,我們要再進行反思,將所吸收的資訊進行消化。透過持續與他人的互動,我們就能夠學到越來越多的東西。

當一個人接收訊息的能力越強,代表這個人的敏感度越高。一個人如果在「自我思考」跟「與人互動」都很熟練,這會是最好的情況。

大將的養成

一個大將的養成,通常需要從基層開始,也就是從一個兵開始,然後再歷經士,最後才晉升到將。從兵晉升到士的關鍵在於,擁有好的能力,並且能夠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甚至如果還能有不少的創意,就更容易被升為基層主管,也就是士。而基層主管的工作就是要能夠有效帶領一群部屬完成任務。

一名優秀的士即使表現的很優秀,但卻未必能夠被升為將,原因在於思考習慣與任事心態上的差異。思考習慣指的是思考範圍的大小,任事心態指的是被動或主動。

簡單的說,一名將才必須能夠站在整個公司或整個產業的範疇去思考,同時必須主動積極提升自己職務上的價值,而不是被動的接收指令。具備這兩點,才有辦法成為一名將才。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