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自己,勇氣就會源源不絕產生

鼓勵自己,勇氣就會源源不絕產生
(圖片來源:stocksnap)

阿德勒心理學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給予勇氣」,甚至還因此被稱為「給予勇氣的心理學」或「勇氣心理學」。

我在最後一章也會提到阿德勒勇氣整理術的最終目標,就是帶給家人與他人勇氣,也就是給予他們克服困難的活力。而如果想要給予他人勇氣,首先必須給予自己勇氣。

給自己愈多勇氣,就愈能順利根據前面所提到阿德勒心理學的五個理論,完成不焦躁的整理,進而接受真正的自己、改善人際關係,變得富足而幸福,實現理想的自我。

這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絕不是件困難的事。簡單地說,就是「成為自己的朋友」。請你用下面這些心態與自己相處。

• 不要只在乎「沒有做到」的事情,而要把焦點放在「已經做到」的事情上。
• 即使做得不完美,也要肯定自己的努力。
• 不要在乎「整理的結果」,而是重視「努力的過程」。
• 無論是「舒服」還是「不舒服」,都不要予以否定,要完全接納自己的情緒。

除此之外,不管是完成多細微的小事,都不要吝惜愉快地告訴自己:「沒問題!」、「愈來愈好了喔!」、「做得好!」如此一來,這些小小的自信自然就會在心中萌芽、成長,最終匯集為「克服困難的活力」。

只要成為自己最有力的夥伴,不管在原本以為自己多麼無用的日子裡,也一定會發現自己值得稱讚、誇獎的行動。這些日積月累的成功體驗,是讓一個人持續改善的重要動力。

舉例來說,像我這樣的家庭主婦,不管每一天看似多麼無所事事,也必定會完成什麼事,譬如:幫孩子摺衣服襪子、倒垃圾、幫老公整理領帶,或擦桌子等等。

這些理所當然的日常舉動很容易被忽視,但這才是最需被關注、最需要不斷自我激勵的事情。光是這樣,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給予勇氣」了。

我剛開始實踐阿德勒整理術時,會在睡前專心尋找自己的優點,以及自我鼓勵「做得好」的事情。像是:「我把筆放回原位了呢!」、「我把衣服摺好了喔!」、「我把當季的家飾品擺出來了。」、「我把折價券整理好了。」我每天肯定自己的,都是這些無足輕重的小事情。但不可思議的是,當我這麼做之後,自然便開始湧現出「好,我明天也要好好整理!」的動力。

現在,我的這種做法已經超越了整理的範圍,甚至也感染給孩子,我們每天都會玩「今天做得好」的遊戲,互相詢問彼此:「今天做到的事情、做得好的事情是什麼呢?」

在你進入夢鄉前,想的是「唉!今天又一事無成……」,還是「今天很努力,真的很棒!」呢?哪種狀態的睡眠品質比較好,大家可想而知。透過鼓勵,給自己信心,建立自我價值感,相信隔天你一睜開眼,就一定能馬上感受到「美好快樂的一天即將展開」這樣充滿積極而正向的能量。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阿德勒勇氣整理術:擺脫焦慮,別再責怪自己,也不遷怒家人,讓空間與人生都變美好的整理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