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去嗎?

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去嗎?(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目的地活著,就彷彿風中落塵,只是毫無目標地在生活中晃盪。但當你找到生命意義時,你便會找到你存在的理由。

編按: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會這樣選擇嗎?一段寓言,讓你跟著《過你的第二人生》書中的主角,走一趟追尋生命意義的旅程。

當喬許開車進入農場入口時,他回想起昨天跟老闆的對話,感覺胃再度糾結起來。要是被開除就好辦多了,至少這樣他不用做任何決定。忽然他想到,今天,星期六,是兩週假期的第一天,兩週後才必須給老闆回覆。他得在那之前做出決定,但不是今天。今天,他只想將腦袋放空,好好玩樂一番。

農場比他想像的大。喬許順著蜿蜒漫長的小路,開車通往農莊與玉米迷宮入口,路邊巨大的玉米梗似乎遍地叢生。他抵達農莊,停好車,買了票,跑去跟在迷宮入口等待他的朋友們碰面。

從小,喬許就很害怕迷路。當他站在迷宮中面對玉米梗築成的圍牆時,喬許變得愈來愈焦慮。應該走左邊還是右邊?是否該掉頭回去,改走另一條路?是否應該大聲呼叫朋友?他閉上眼睛,開始禱告祈求指引。當睜開眼睛時,喬許看到了一位留著長長灰髮灰鬍子的瘦高老農夫,站在他眼前。喬許嚇了一跳,有點緊張地問老農夫從哪裡來。

「喔,我是從迷宮來的,」老農用粗啞的聲音回答,「這是我的農場。我喜歡走迷宮,也喜歡幫助迷路的人找到出路。」

「太棒了,」喬許鬆了一口氣,「我肯定是迷路了。你能幫我嗎?」

「這要看情況,」老農回答,「首先,你能否告訴我你要去哪?」

「嗯,我試著要走出迷宮,」喬許如此回答。

農夫呼了一口氣,微笑著說,「喬許,我不是在說迷宮。我問的是你的人生。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裡去嗎?」

「我了解每個穿越迷宮的人,」農夫語氣堅定,「我已經遇見過夠多迷路的人,讓我知道有誰已經迷失了方向。而你,我的朋友,大概是其中最迷失的人之一吧。但是別擔心。成千上萬的人都跟你一樣不知所措。」

喬許仔細看了老人的臉。這個老人有股平靜祥和的風度。如果這個老人能協助他走出迷宮,他願意洗耳恭聽。不過,找到人生的方向,這可不是他當下急於處理的事項。

「好,我洗耳恭聽。」

「你迷路了,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何在!」

農夫大聲地說,「意義是我們終極的導航系統,提供我們生活的方向。生命意義能燃起我們的熱情,而這份熱情讓我們有信心與活力去追求夢想。沒有目的地活著,就彷彿風中落塵,只是毫無目標地在生活中晃盪。但是當你找到生命意義時,你便會找到你存在的理由。你會找到你註定要踏上的人生旅程,與讓這趟旅程成功的熱情。」

「我以為我已經找到了我的生命意義,」喬許接著說,「就在我大學畢業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但是現在,我卻開始懷疑一切:我的工作、我過去的選擇、我的未來。你完全說對了,我迷路了。」

「但是你不必繼續迷路下去,」農夫邊說邊從口袋中拿出一顆種子,交給喬許。喬許看著在他掌心上的種子,提出疑問,「這要幹什麼?」

農夫沉默了一下,然後指著種子說,「找到播種的地方,你的意義便會顯露出來。」

喬許半信半疑地看著種子,「種下這顆種子,如何能幫助我找到生命意義?」

「我不確定是怎麼辦到的,」
「但我就是知道這會成功。這是生命中無數的奧祕之一:當我們相信奇蹟時,我們就會看到更多奇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想像力會讓事情成真。我已經給過上百個人種子,他們都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而且他們都回來告訴我他們辦到了。我希望當你找到你的生命意義時,你也會回來告訴我。」

「假如我找不到該在何處播種,該怎麼辦呢?」
喬許說出心中問題,希望能有另外一個選項可以嘗試。
「那麼,你就找不到你的生命意義,」農夫說,因為他知道只有一條路可走。

「每個人都需要踏上尋找意義的旅程。

這是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如果你不追求你的生命意義,其他一切都是枉然。

這不是趟輕鬆的旅程。就像迷宮一樣,這一路上會充滿未知、挑戰、障礙、與死路。但是如果你願意順著路走,從錯誤的轉彎中學到教訓,即便在你想放棄時,仍能持續向前行,那麼你終將會找到正確的播種地點。」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