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大解密

國家寶藏大解密(圖片來源:pixabay)

盜掘東陵事蹟敗露,乾隆慈禧成了窮光蛋

清東陵作為清朝部分帝王和慈禧的陵寢,自然少不了奇珍異寶,然而,現在清東陵卻空空如也,絕世珍寶已盜去。裡頭的寶藏是被誰盜走?又藏在哪兒?這些問題牽扯到一個歷史名人──孫殿英。

據說,1928年7月2日,軍閥孫殿英假借軍事演習之名,偷偷挖掘了清東陵慈禧墓和乾隆墓,將裡面大批金銀財寶盜走──這些財寶至今下落不明。民間傳說,孫殿英並沒有獨吞盜來的財寶,而是用部分寶藏賄賂上司徐源泉,以求獲得重用。

徐源泉得到的清東陵寶藏又藏在哪裡?據說,他將之藏在武漢新洲徐公館的地下密室中。

徐公館位於武漢新洲區倉埠鎮,據說徐源泉為了建造這座占地面積4,230平方公尺、融中西建築藝術風格為一體、極盡奢華之能事的徐公館,耗資10萬大洋。
之所以會傳說徐公館有寶藏,一是因為公館建成後,徐源泉派出兩個連的兵力看守;二是因為在文革期間,人們在徐公館附近挖出不少槍枝軍備。

傳說中孫殿英用來賄賂徐源泉的清東陵寶藏,究竟遺落何方?清東陵寶藏真的埋在武漢嗎?現在,我們就一同來探究這個歷史謎案。

李蓮英口述慈禧陵墓寶藏,孫殿英「軍事演習」全盜走

清東陵是清朝的皇家禁地,那裡埋葬著自順治帝起的五位帝王。清東陵在剛修建時,還處於清朝初期,那時清朝國力強盛,政權也極為統一,所以順治帝便將自己的陵寢,選在呈龍盤虎踞之勢、有王者之氣的北京郊外。之後,康熙的景陵、乾隆的裕陵、咸豐的定陵、同治的惠陵均修建於此。雖然咸豐、同治時清朝已經處於衰敗期,可是乾隆皇帝在位時,尤其是他中年時,清朝正處於巔峰;在雍正帝的大力治貪下,國庫極為充裕,而乾隆帝本人極為奢侈,所以在修建他的陵墓時,可說是傾國之力,遍選天下精工美料,耗銀兩百多萬兩,最終完成了堪稱集建築藝術與精湛華美於一身、居清陵之冠的陵寢──裕陵。

統治近代中國長達半個世紀的西太后慈禧,也將自己的陵寢定於東陵。慈禧的陵寢工程浩大,前後共花費白銀227萬兩,持續修建了14年,直到慈禧臨死前才正式完工。她的陵寢金碧輝煌,甚至比紫禁城還奢華。

封土寶頂下的地宮,是清東陵裡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安放帝后棺槨的地方,所以雖然清東陵在1920年代,幾經土匪和軍閥的劫掠,地面上各座陵寢裡陳設的珍品被大量盜掠,但深埋於地下的地宮並沒有遭掠。

然而,這份好運止於一份神祕筆記。有關專家指出,晚清大太監李蓮英口述,其侄子李成武執筆記下了一份筆記,起名《愛月軒筆記》,詳細記載了慈禧地宮中陪葬的眾多無價之寶:棺中有製價8.4萬兩白銀的金絲錦褥;製價2.2萬兩的繡佛串珠薄褥;估值達85萬兩的翡翠荷葉;估值16萬兩、鋪珠820顆的陀羅經被;估價120萬兩的後身串珠袍褂。在慈禧屍體四周放了各27尊、共108尊的雕刻佛像,其中有金佛,每尊重8兩;玉佛,每尊重6兩;翡翠佛,每尊重6兩;紅寶石佛,每尊重3兩5錢。光是這些佛像,價值就高達62萬兩。

除了這些佛像,慈禧的屍體周圍,還有2枚約值220萬兩的翡翠西瓜、4枚約值60萬兩的翡翠甜瓜、價值100萬兩的玉藕、價值53萬兩的紅珊瑚樹等。雖然這些陪葬品價值不菲,卻都無法與慈禧頭上戴的那頂珠冠相比。另外,慈禧身上還填有約五百粒的大珠、約六千粒的小珠,共值22.8萬兩。總價值5,000萬兩白銀的慈禧陵寢珍寶,又怎麼不招致盜墓者的垂涎呢?

盜墓者除了垂涎慈禧陵寢內的珍寶外,還有皇帝的陪葬珍寶。據《清史》中記載,清東陵內,僅三大殿所用的金葉子,就有4,592兩多,內外的彩畫上有兩千四百多條金龍,64根柱上都纏繞著半立體銅鎏金的盤龍,而內壁的「五蝠捧壽」(編按:漢族民間廣為流傳的一種傳統吉祥圖案,由五隻蝙蝠圍著壽字或桃子所構成,寓意多福多壽)、「萬字不到頭」(編按:又稱為萬字錦、萬字紋等,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種具有吉祥意義的幾何圖案)圖案等雕刻上,也全都篩掃紅、黃金,以金碧輝煌來形容可說是實至名歸。

此外,清東陵的梁、枋都是用木質堅硬、紋理細密的木中上品──黃花梨製成,據說現在這種黃花梨木料已瀕臨絕種,可謂寸木寸金。

讀了李蓮英的《愛月軒筆記》,使孫殿英選定乾隆的裕陵、慈禧的定東陵地宮,作為首要盜掠的目標。孫殿英是誰?他怎麼膽敢盜掠清東陵?

孫殿英,河南永城縣人,從小不務正業,長大後坑蒙拐騙、無惡不作,後來靠著勾結大批地痞流氓、販賣大煙(鴉片的俗稱)起家,成為一名軍閥。1928年,蔣介石的南京政府軍北伐,孫殿英擋不住攻勢,退到河北遵化一帶後,投靠了蔣介石,從軍閥身分一躍成為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團第十二軍軍長。

孫殿英投靠蔣介石後,就駐守在遵化。他雖然加入國民革命軍,但仍不改土匪習氣。他得知李蓮英《愛月軒筆記》的內容後,便率部於1928年7月4日至10日,到達清東陵附近,藉口進行軍事演習,把清東陵附近方圓30里封鎖起來。就在他封鎖清東陵的那幾天,附近的老百姓聽到無數次驚天動地的爆炸聲。之後,人們發現清東陵裡拿得走的珍寶,全都消失無蹤,顯然是被孫殿英洗劫了。

據說早在盜陵之前,孫殿英就考慮到如何將清東陵的寶藏運出的問題,畢竟挖出寶藏不是他的目的,他還想拿走這些寶藏。於是,孫殿英就以「體諒地方疾苦,不忍就地籌糧」為名,向遵化縣徵調了30輛大車,來運送他盜掘清東陵所得的寶藏。

當孫殿英的「軍事演習」完成後,當地人就看到他的軍隊,拉著這30輛大車離開清東陵。這30輛大車裡裝了多少寶物,沒有準確的資料記載,不過根據清朝內務府的檔案,和李蓮英的《愛月軒筆記》,我們即可想像得到。另外,這30輛滿載而去的大車,也從側面顯示出慈禧墓和乾隆裕陵的隨葬品之巨。

除了極有收藏價值的寶藏,其他金銀財寶對孫殿英來說,還不如大洋實際,所以盜掘清東陵後,他便想要銷贓。由於沒有很好的銷贓門路,孫殿英只好派師長譚溫江等人潛入北京(當時稱北平),暗中委託古玩商黃百川代銷珍寶。然而,可能因為他們對銷贓這行不熟悉,譚溫江的贓物被北京衛戍司令部截獲了。

此外,8月4日,青島員警廳偵探隊,在大港碼頭緝拿了孫殿英部的逃兵張岐厚等三人。青島員警廳偵探隊隊員,從張岐厚三人身上搜獲36顆寶珠。在訊問中,張岐厚如實交代有關這些寶珠的資訊,他說他們原本一共有46顆寶珠,少的那10顆寶珠,被他在天津以1,200塊大洋賣掉了。青島員警廳偵探隊隊員,問他這46顆寶珠從哪裡得來,他答說這些都是他在慈禧陵墓地宮裡撿到的。

想想,一個普通的士兵都能擁有46顆寶珠,那麼連、營、團、旅、師、軍長得到的寶物該有多少?

與此同時,國民政府內務部接收大員──宋汝梅在遵化被截獲,當時他隨身攜帶著24尊銅質佛像,以及10塊乾隆用的拓印條幅。

在孫殿英名為軍事演習、實則盜墓案發的兩個多月後,他向第六軍團總指揮徐源泉上繳自清東陵所得的文物,其中有金鑲鐲、紅寶石、藍寶石、碧璽、漢玉環、翡翠、紅珊瑚龍頭、花珊瑚豆、瑪瑙雙口鼻煙壺、白玉鼻煙壺等三百餘件。從他上交的贓物來看,稱他為「東陵大盜」可謂名副其實。

盜墓案發,孫殿英疏通官員破財消災

孫殿英為什麼要上繳贓物?雖然只是其中一部分,但也損害了他的個人利益。孫殿英盜掘清東陵的惡行被全國人民知曉後,舉國譁然。

1928年8月5日,《路透社》(Reuters)以醒目的標題披露了這則醜聞。8月6日,全國各大報社均予以轉載。盜墓案驚現後,全國許多民眾團體紛紛電請國民政府,呼籲糾查主謀。

然而,就在政府迫於民情派大員進行調查時,孫殿英泰然自若的以十二軍軍長,和案情以外的「第三者」身分,向第六軍團總指揮徐源泉遞交呈文,為譚溫江辯護;呈文上羅列作為盜陵要犯的第八師師長譚溫江,與盜陵案絕無關係的種種理由。

徐源泉看了孫殿英的呈文後,寫信給孫殿英,告訴他逃脫責任之法,信中的意思是這樣的:你這次辦事太過莽撞,冒天下之大不韙,各方已經大嘩,我也難以一手遮天、為你庇護。如果想逃脫這次的罪責,你們必須設法疏通所有關鍵人物,至於行與不行,就要看你們的手段了。你們這回掠獲不少珍寶,外面甚至傳說價值有幾億,想平息風波,就要下大本錢,不光關鍵人物要打點,甚至連各軍團長、各軍長也要設法打點到。只要他們不對你群起而攻,民眾再吵,也壓得住。

孫殿英雖然貪心,但他對徐源泉的話還是極為聽從,所以他從自己在清東陵盜取的寶藏中取出一部分,用於賄賂國民黨高官。他送給蔣介石的一批珍貴文物中,甚至包括一柄九龍寶劍,劍面上嵌有9條金龍,劍柄上嵌有寶石。另外,孫殿英也送了一把寶劍給何應欽(編按:中國國民黨軍政界首要人物,在黃埔系當中,有蔣、何並稱地位)。至於特務頭子戴笠,孫殿英則下了大本錢,送給他乾隆頸項上的一串朝珠(編按:清朝官服的一種佩掛物,掛在頸項垂於胸前)中,最大的2顆朱紅色珠子。他送給宋美齡一顆慈禧嘴裡含的夜明珠,這顆夜明珠最為珍貴,打開時是兩塊,而合攏後是一個圓球;分開時夜明珠是透明的,沒有任何光亮,可是將它合攏後,就會發出綠色的寒光,使人在夜間能看到百步以內的頭髮絲。

除了以上這些巨頭,孫殿英送給宋子文(編按:宋美齡的哥哥,歷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行政院長等)一個翡翠西瓜──慈禧的枕頭。送給孔祥熙(編按:孔子第75代孫,國民政府行政院長兼財政部長)和宋靄齡(編按:宋美齡的姊姊、孔祥熙之妻)2雙朝鞋上的寶石,而送給閻錫山(編按:北洋軍閥晉系領袖,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國防部部長等)的是他十分喜愛的黃金──價值50萬元。

在孫殿英大方贈送後,以津衛戍司令閻錫山組織的軍法會審,雖然有商震(編按:中華民國軍事將領)為審判長主持其事,也不過是逢場作戲,最後不了了之。

蔣介石並不喜歡孫殿英,主要因為他出身臭名遠揚的雜牌軍,因此,孫殿英想要賄賂政府要員,只能透過他的上司徐源泉。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他的小命是徐源泉保下來的。僅僅為疏通上面的人,孫殿英就送了那麼多珍寶,可想而知,為了報答徐源泉的救命之恩,他肯定送不少清東陵寶藏給他。

那麼,徐源泉得到清東陵財寶後,把它們藏在哪裡?人們將目光聚焦到富麗堂皇的徐公館。於是,徐公館密室藏寶的傳言就此傳開,久居武漢的人更是對此深信不疑。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國家寶藏大解密:豪奢的帝王、亂世的梟雄與貪婪的海盜,透過一件件寶物問世與遁世的故事,揭露人們遺忘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