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熱門的九十九個願望

全世界最熱門的九十九個願望(圖片來源:stocksnap)

 

成為百萬富翁,有花不完的鈔票

你當然想成為一名富翁,幾乎人人都想。想賺到100萬元,最快的捷徑就是自己創業,如今開公司比以往容易許多,成本也更低廉。

以下是創業賺到100萬元的必要條件:

1. 針對某個真實存在的問題——最好是你親身碰過的問題——找出一個解決對策。許多表現出色的企業,起步的基礎都是大幅改善某件事物原本存在的問題,例如不如人意的服務品質,或是過時、不好用的產品。

2. 打造出能讓100個人傾心喜愛的事物,而不是讓1,000個人覺得可有可無的東西。

3. 「呃,我覺得聽起來滿酷的啦。」朋友對你的發想給予這樣的評價時,千萬別當真,其實對方只是好心捧個場罷了。抱歉,我只是實話實說。

4. 記住「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80%有意義的成果,取決於你付出時間或努力的20%。請弄清楚這條法則對你的意義。

5. 原來尤達(Yoda,電影《星際大戰》的角色)一直都是對的:「要嘛去做,要嘛別做,沒有什麼嘗試不嘗試的。」永遠別侃侃而談你打算做什麼,那完全沒意義。你要談的是自己當下正著手去做的事!

6. 尋找良師。想辦法找一些相信你的願景、有經驗的過來人,然後請他們提供意見與反饋。

7. 過程中碰到問題與挫折時,不要灰心喪氣、自怨自艾,而要把它們當作鍛鍊自己的機會,藉此變得更強大。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曾說:「但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當你在創業過程中,因挫折而心灰意冷時,不妨也這樣替自己打氣。

不論你年紀多大、背景如何,你都能有所成就、獲得豐碩的成果;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出身寒微不是你的錯,可是死於貧窮就是你的錯了。」這話說得輕鬆,比爾,反正你已經坐擁800億美元資產,想要任何東西都不是問題。老天爺也同情、同情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吧。

假如你讀了我們這番高瞻遠矚的建言後,依然不得要領,那就寫一封信過來吧(我的Email信箱已經給你囉),我們會寄一個創業點子給你,假如執行得當,可望在未來三年內賺到五百多萬英鎊。

實現此願望能獲得快樂的可能性:機率很高。不過你快樂的原因,不見得是買得起2輛豪華休旅車、購置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度假勝地的小屋。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創造出有價值的東西,並且嘉惠他人;因此,你應該把創業目標訂為「幫助他人」,並把錢財當作達成目標的附帶好處──抱歉,這聽起來可能有點說教意味。

我想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環遊世界

這類願望比想像中更容易實現,可惜當多數人提起時,總會先替自己找無法實現的理由。底下是最常見的理由,以及破解的思路。

.「我負擔不起。」

到世界各地旅行的財務負擔,其實是最無須擔心的層面。如果你選擇的旅遊地點是遠東、印度和南美洲,那麼每個月的總支出,大概750英鎊(約新臺幣3萬元)就夠了。不論你什麼時候出遊,總會遇到錢花得比你少很多的旅人。

.「工作不允許。」

假如你熱愛自己的工作,覺得放下工作6個月實在有困難,也許你該安排休假。如果你並不喜歡目前這份工作,那麼堅守崗位就更沒意思了。正好趁現在出門旅行,沉澱你的心靈、振奮你的精神。

.「獨自旅行太寂寞。」

其實獨自旅行反而好,你會真正自由,全權掌握自己的行程,不必對任何人交代。一路上你會結交無數的朋友,他們大都也是獨來獨往,出門在外本來就應該這樣。

•「我會想念親友。」

他們都會沒事,搞不好還很高興你離家。現在有了通訊軟體和無遠弗屆的網路,和親友保持聯絡相當容易,而且通常不必花一毛錢。

•「我孩子還小,老大才剛上學。」

大多數地方的教育當局可以接受孩子暫時休學,前提是你必須有一套完整的計畫,在此期間自己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每天只要2、3個小時——這是可靠人士向我們透露的資訊。我們認識一些孩子還很年幼的家長,居然成功帶著孩子環遊世界一年多,後來這家人開開心心回家,不但感情變得更好,也更有精神。

現在,你已經沒有不動身出發的理由了。請寫封信給我們,我們會寄一張從老地圖冊子中隨手撕下來的圖紙,好幫助你選擇第一個目的地。

實現此願望能獲得快樂的可能性:不論是隻身上路的探險家,或是攜家帶眷的年輕夫婦,環遊世界都將是難以忘懷的美好經驗,而且有助於沉澱心靈、尋找靈感。你就大膽啟程吧!

我想去追夢,做自己有熱情的事而賺錢

人們經常脫口說出「追隨你的熱情」這句忠告,彷彿鼓勵別人拿出最熾烈的熱忱,就是確保事業成功、富貴無邊的萬靈丹。
對此我們可以輕易反駁。事實上,追求自己的熱情是個蹩腳的忠告、風險奇高,更是一條令你的人生充滿壓力的道路。
以下列舉幾點理由:

第一,絕大多數人的熱情,不必然導向有利的就業機會。魁北克大學(University of Quebec)一項針對大學生所做的研究發現,84%的受訪學生有滿腹熱情,其中9成和體育、音樂、藝術有關,然而體育、音樂、藝術產業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卻只占全部就業機會的3%。由此可知,此類職業領域競爭十分激烈,大多數求職者無法如願謀得工作。

第二,我們的熱情與興趣會隨時間改變,次數往往比我們察覺的更頻繁。青春期或二十歲出頭所醉心的事物,到了二十餘年後的事業生涯顛峰期,終會出現巨大的變化。

第三,對於什麼事物未來將令自己感到快樂,人們的判斷老是出錯。我們常高估生活中正向改變的強度和持久性,正因如此,有些人心血來潮,決定追隨自己的夢想,例如替慈善組織工作,但六個月過後,卻發現自己並沒有比先前更快樂。

最後,個人熱情只是事業成功的次要條件,首要條件是搶占先機的能力,以及用能獲利的營運方式,滿足顧客需求的能力。或許你對登山熱情十足,但並不代表開一間賣登山杖和背包的商店,是正確的決定。

所以雖然聽起來挺奇怪的,不過追隨自己的熱情,在職涯上可能並非是最佳選擇。人的一生平均花8萬個小時工作,當你考慮怎樣運用這8萬小時最恰當時,想一想如下問題,可能會讓選擇變得簡單:「和我正在考慮的另一種職業相比,選擇這個職業,我成功的機會是不是更高?」

實現此願望能獲得快樂的可能性:沒你想像的好。「追隨你的熱情」是人們常犯的錯誤,很容易引人誤入歧途、搞砸自己的人生。想靠自己的熱情賺錢,絕對是扼殺這份熱情的不二法門,真的很矛盾。

摯愛的親友離世,希望我能慢慢走出傷痛

傷痛是一件很令人迷惑的事。

我們可以輕鬆記起(比較不複雜的)前塵往事,可是當周遭的世界瞬間劇烈變化時,這些清晰的往事,卻會突然變成遙遠的模糊回憶。

哀痛的人往往覺得有一件事很奇怪:雖然自己的內心猶如面對驚濤駭浪,可是外在的世界卻一如既往的正常運行。誠如詩人W.H.奧登(W. H. Auden)所形容的那般,當你忍受痛苦煎熬時,「旁人卻照常在吃飯、推開一扇窗戶,或只是在街上慢吞吞的走。」

著名的哀傷五階段,依序是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我們可以藉由這個還算不錯的參考架構,來了解自己的哀痛歷程;不過哀傷的過程不像搭火車,一站接一站的抵達,實際上遠比這更複雜、更混亂。小說家C.S‧路易斯(C. S. Lewis)在其著作《卿卿如晤》(A Grief Observed)中,這樣追悼亡妻:

「沒有人告訴過我,哀傷和恐懼的感覺如此相像。我並不害怕,可是內心的感受卻像害怕,胃部翻騰、焦躁不安、疲憊感、頻頻吞嚥的反應等等,都和害怕時沒有兩樣。另一些時候,感覺像喝得半醉或腦震盪,外面的世界和我之間,隔著看不見的毯子,我發現不論誰說什麼,自己都聽不進去……但我還是想要身旁有人陪著。」

哀痛讓人頓失信念、剝奪睡眠,使我們的身心無法好好運作,往往也破壞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到頭來,人人都要獨自面對哀傷,像是在暴風中的海上載浮載沉,在一次次被浪濤捲入水下之前的間隙中,瞥見遠處的陸地。

答案可能就在其間,因為確實存在這一個答案。逆流泅泳終會筋疲力竭,而企圖打敗永遠比自己強大的勢力,也將是徒勞,我們應該向那些情緒投降,體認到哀傷的情緒將會逐漸減緩;同時也要領悟,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了。

若你最近剛痛失摯愛,請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寄一篇很好的文章給你,真心希望能幫得上你。

實現此願望能獲得快樂的可能性:很高。每個人悲傷的方式都不一樣,可是只要坦然接受他人伸出的援手,也願意和別人談一談,一定會有幫助。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世界最熱門的九十九個願望:你的願望是什麼?實現後你會比現在快樂多少?不管你的願望有多特別,本書都有實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