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無聊會變笨?聰明人才知道的4大無聊好處

誰說無聊會變笨?聰明人才知道的4大無聊好處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編輯/鍾宇筑

科技日新月異,生活於21世紀的我們,各種資訊對我們而言可說是唾手可得。然而,隨著科技讓我們生活更加多采多姿,無形中也正在消耗我們專心投入工作的能力。為什麼會這樣呢?很有可能只是因為「不夠無聊」。

現代人無不背負許多生活壓力,例如工作壓力或家庭問題。當壓力來襲,就會想給自己找點消遣娛樂,好暫時遠離壓力,讓自己的生活「不無聊」。但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其實「無聊」是有許多好處的,以下四點將一一為您分析。

1.無聊能夠提高創造力

提及無聊,是否各種負面字眼即浮現腦海呢?是時候該放下這些偏見了。當我們什麼也不做時,最能夠讓頭腦放鬆。而我們都知道,壓力很容易掩蓋靈感,而讓腦袋放空時,往往能夠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新鮮點子,正是因為給了頭腦足夠的休息,想像力才有發揮的空間,進而延伸出創造力。

雖然在這喧囂的社會,很難不被外界環境干擾,但只要願意放慢腳步,別總是把自己的行程塞得滿滿的,留點時間讓想像力恣意發揮,或許就能提高創造力了。

2.無聊能讓我們更專注

想要達到某個目標,往往需要投入許多專注力才能達成。但要能夠專注,是必須要足夠的耐心,還有平靜的心境才行。如果腦子裡總是塞滿各式各樣的訊息,是無法提升專注力的。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適度放鬆神經,讓想像力徜徉,有助於做出更有效率的計畫,目標實現率也會大幅提升。此外,適時放空,更能有效提升我們的認知能力。

3.無聊有助於提高生產力

為了有更好的表現與更高的生產力,我們總認為要不斷精進實力或是訓練自己的表現。但適度讓自己什麼也不做,更能提高生產力。

事實上,巴伊蘭大學已透過實驗證實,「無聊」能夠讓我們的表現更為亮眼呢!因為當你適度讓自己放鬆時,額葉的運作有助於提升工作執行率,因此更能夠有效提高生產力。

4.無聊使我們更健康

我們總容易誤以為無聊對我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害,但這樣的觀念其實大錯特錯。無聊其實能夠放鬆我們的身心靈,適度休息除了有上述所言之好處,更能讓我們的生理運作好轉。

很多人會對於「無聊」持有負面想法,一旦空閒下來,便產生罪惡感。其實大可不必如此,既然無聊能帶給我們這麼多正面影響,何不拋下成見,適度讓自己「無聊」一下,享受這些好處呢?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