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遊義大利: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

樂遊義大利: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圖片來源:山岳文化提供)

 

每當我看見雜誌或書上出現「礙於頁數有限,故將某某某省略」的字句時,都會對作者感到十分不解,相信正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你,一定也能感同身受。但是如果某天你也有出書機會,或許對這句話就會有不同的體悟。

這本書集結筆者經營的旅遊社團網站「Vivaitalia通信」(www.vivaitalia.co.kr)裡的精華。籌備本書的期間,筆者深深體會義大利景點如同寶物般,但礙於頁數有限無法一一介紹,也盼各位讀者可以多多體諒。

1997年春天,我第一次到義大利,在美麗的西恩納城留學,每到週末,我都會沿著城市周圍,從小城市到大城市,再到整個大區,一點一點擴大範圍旅行。雖然當時並沒有特殊的旅遊目的,但是多虧當兵時養成的筆記習慣,使我到每個城市旅行時,都會蒐集龐大的資料、書籍和筆記。後來資料累積到一定程度,我漸漸對義大利有所了解,也開始關注旅客隨身攜帶的義大利旅遊書。那些書往往都是由日本或美國等大型出版社企劃編製而成,所以不僅書本厚得嚇人,閱讀起來甚至備感壓力。當然,那些資料確實幫助我不少,但是內容偶爾也會出現一些讀者難以感同身受的旅遊心得,這也促使我想要出一本義大利旅遊書籍。

本書的一大優點,就是書中景點都來自筆者親自遊遍整個義大利後進行的創作。希望各位可以根據書中資訊完成一趟充實的義大利之旅,試著思考為何義大利能夠主導全球設計?Gucci、法拉利等名牌又是如何被創造?梵蒂岡為何能吸引那麼多信眾前來朝聖?與其去那些觀光客已經玩到膩的旅遊景點,盼各位可以安排一趟「知性靈魂之旅」,勇敢去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

這本書的出版集結了很多人的辛勞,在此要先感謝從開始旅行到現在,以義大利人的角度不吝提供專業建議的Pietro、Christian、Andrea、Barbara等,還有給予Viva義大利通信許多協助的成蓮婷、金莉娜、李永吉、金慧英、金敏靜,以及不願公開真實姓名的Iuvo;另外,還要感謝協助開設「Viva義大利通信」網站的好友Nowcom公司的金宗吳組長,以及Naver網站的韓聖熙小姐,謝謝妳的認可並發掘素昧平生的我。

聖母百花大教堂 Duomo

窺視華麗的文藝復興之美

在介紹佛羅倫斯的時候,必定不能少了聖母百花大教堂。這座建築從1292 年開始建造,直到1446 年才完工。由建築師阿爾諾夫.迪.卡姆比奧所設計,在1334 年由喬托接手繼續執行工程,幾年後方濟各.泰蒂列和拉普吉尼受命繼續進行並完成了教堂建築工作。1436 年,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普.布魯內萊斯基將著名的穹頂建造完成。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門曾在1587 年時毀損,現在的正門是1887 年盡力依原貌重新打造,舊的裝飾品存放於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博物館裡。

參觀這座博物館時,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的《哀悼基督》、多那太羅的《瑪格達琳像》以及由委羅基奧、米開羅佐和波拉約奧洛共同打造的祭台。進入聖母百花大教堂內部,還有多幅濕壁畫可看,另外登上穹頂的階梯總共有463 階,日本電影《冷靜與熱情之間》即在此地取景拍攝。

Access
從火車站一出來後,沿著潘紮尼街(Via Panzani)和賽勒塔尼街(Via de Cerretani)徒步5 分鐘。
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7:00,週四開放至15:30 / 5 月、6 月、10 月10:00 ~ 17:00 / 7 月~ 9 月10:00 ~ 16:30 / 1 月~ 4 月、11月、12 月週六10:00 ~ 16:45,週日、國定假日13:30 ~ 16:45
票價 免費(參觀地下墓穴等須另外付費)
布魯內萊斯基穹頂 8歐元,週一至週五08:30~19:00,週六08:30~17:40(週日休館)
教堂博物館 6歐元,09:00~19:30(週日開放至13:45)

以上內容由山岳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遊義大利: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