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懂的地方畫條線吧!這將改變你的人生

在不懂的地方畫條線吧!這將改變你的人生(圖片來源:stocksnap)

 

摘要:一流的人可以透過你讀什麼書,在哪裡掙扎,就記住這個不懂,每天努力向學,答案就會離你愈來愈近。

編按:怎如何讀書,才能上千行文句中,找出能開啟你全新未來的一行字。百萬暢銷書推手・日本第一書評家  土井英司新書《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獨家公開選書、讀書心法。幫助讀者,畫出專屬於自己,能夠拓展未來、翻轉人生的一條線。

有些人會在一年之初立志「今年要讀一百本書」,真是無聊透頂。讀書的重點在於「目的」而不是「數量」,所以應該立志的是你的「目的」。有時候讀了十本書,不如把一本經典讀十次,因為真正的好書,可以讓你依據十個不同的目的,反覆讀個十遍。

如何提升幹勁?
如何建立正確的人事制度?
如何打造暢銷產品?
如何正確管帳?
只要內心湧上疑問,就重讀一次。

讀一堆不同主題的書是很有趣,但若想在有限時間內吸收學問,這麼做的效率就不高。要在短時間內鑽研特定主題,就不需在意讀多少本,而是應該掌握重點深入學習,這樣才能更快達到目標。如果能讀完單一主題的三十本書,應該算得上是專家了。

另外,鎖定主題深入研究,過程中也會接觸到相關的其他主題,並很自然地引發研究其他主題的動力。因此請不要隨機亂讀,先鎖定一個主題,然後依循相關主題接連閱讀,這種開枝散葉的讀法,更能有機地逐步吸收,增加自己的學養。你的閱讀是「喘息」或「努力」?

讀書對一流商務人士並非閒暇之餘的樂事,而是做生意的「起點」。為了目標而讀,獲得新的知識與見解後,展開新的行動。

有些「旅遊愛好者」每年都會出遠門放鬆個幾次,但這樣不能變成旅遊專家,真正的專家必須掌握怎麼買票、當地有那些美食、不同的旅館分別有哪些服務、通往景點的祕徑、捷徑等一切資訊。必須成天只想著旅遊,想著怎麼提供大眾更多有益的資訊,這種「一流的變態」,才能成為專家。

讀書也是一樣,專家整天想著管理、領導、行銷、金融,不斷挑戰自我,所以讀書是專家用來解決問題的最佳工具。今天拿紅筆在醍醐灌頂的一段字句上畫線,明天就付諸行動。

所以讀書是「努力」,絕對不是「喘息」。如果讀書有分「積極」與「消極」,我當然推薦「積極」讀書。

但若真的是精疲力竭,選本輕鬆簡單的書來喘口氣,為自己充個電也不錯。不斷往前衝、往前衝,偶而停下腳步休息,或許是不錯的閱讀步調,畢竟受傷了還是需要時間調養的。

半途受挫是最棒的,請珍惜你的「不知」

「讀書讀到一半就受挫。」我想你應該有這種經驗,而且多半把它當成一件負面的事。但讀書受挫其實是美事一樁,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至少你在受挫之前,都是認真面對、主動地挑戰這本書。當你在書中讀到新知識、未曾實踐過的技術,會覺得很難理解,造成心理負擔,因此才會半途放棄。

這種「主動」的思考方式,就是閱讀的一大優點。引人入勝的影集或電影,不需要觀眾花心力去懂,劇情依然行雲流水地推進。如今大多數的電影都老少咸宜,適合闔家觀賞,所以很好懂,觀眾完全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

但書本,尤其是商業書,必須經過思考消化才能讀下去,是主動的行為。閱讀,思考,決定要不要接受,然後繼續閱讀與思考。長久下來,你的思考能力會更加成熟。而不需要動腦筋就能懂的書,讀起來或許暢快,卻無法鍛鍊你的大腦。

「半途受挫」代表這本書對現在的你來說負擔太重。比方說經典作品,或者與自己興趣不同的領域,讀起來經常令人受挫,但你應該抬頭挺胸,相信自己讀這些書是很棒的挑戰。

挫折還有另外一個好處。

當你讀書讀到受挫,代表你已清楚發現自己「不懂」的地方。例如「我讀本知名作家的名著,讀到第幾章第幾頁,其中有個地方就是不懂。」在這不懂的地方畫條線吧,這條線將改變你的人生。

日後碰到專家先進,就謙虛地向他們請教這個「不懂的部分」,一流的人可以透過你讀什麼書,在哪裡掙扎,看出你是不是認真,有沒有心要學習。只要確定你有心,他們就會傾囊相授,宛如教導過去那個「不懂的自己」,甚至衍生一種革命情懷。

今天不懂不代表永遠都不懂,當你不懂,就記住這個不懂,每天努力向學,答案就會離你愈來愈近。

總有一天,你會茅塞頓開,恍然大悟,或是有貴人指點迷津,這些都是挫折
給你的好處。所以,要敬重你的「不懂」。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 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