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欲愈強,麻煩愈增

物欲愈強,麻煩愈增(圖片來源:stocksnap)

物欲猶如無底洞

現今社會充斥各種物品,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店裡擺滿各種吸睛商品,令人湧起想買的衝動。這就是「物欲」,現代社會可說是高度物欲時代。商品不斷推陳出新並非壞事,也是一種富裕的象徵,但要是滿腦子只有物欲,心就會被物欲支配。

原本可以過著更充實的人生,反而變得痛苦,無疑是本末倒置。物欲愈強,能讓你變得更幸福嗎?買了許多昂貴的東西,能讓你的心感受到幸福嗎?當然得到想要的東西的瞬間,確實讓人覺得很幸福,一整天都很開心,但這種喜悅的心情無法持久。

最多一個禮拜,這種喜悅的心情就會淡去。然後,你又有想要的新東西,所以,得到並無法滿足物欲,我認為物欲就像個無底洞。

其實95%都是不必要的東西

不妨試著檢視自己的物欲,比方列出自己現在想買的東西。大至車子,小至包包,什麼都行。想要這個,想要那個,恐怕想買的東西超過一百件。接下來試著分類想買的東西,第一種是必需品,以工作上必須用到的東西為首,再來是生活方面的必需品。

第二種是,雖然現在並非必需品,但還是有比較好。好比手邊已經有一部電腦,但考量功能性,想再買一部新的,我想這樣的東西應該不少。再來是第三種,雖然沒有也沒關係,但就是想要,也就是說,對於工作、生活來說,完全不必要的東西。或是現有的已經很足夠,只是想要新的。

那麼,你已經分類好了嗎?有一百件想要的東西,屬於第一類的東西有多少件?非買不可的東西,工作與生活上不可欠缺的東西,恐怕只有兩、三件吧?我想最多也只有四、五件,剩下的九十五件都不是必需品。

這麼說來,只要有第一類的東西,就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其他的九十五件,不過是物欲催生出來的東西罷了。所以只要擁有第一類的東西就行了。其他九十五件都不用買,抱持這樣的想法,心靈與生活便能清爽許多。

無須執著地遵守什麼,基本上,只要關注第一類東西,偶爾買一下第二類東西就行了。因為如果擁有會更好的東西中,也有能夠豐富心靈的物品,這是不爭的事實。那麼,為何不去關注其他九十五件東西呢?因為不必要的九十五件東西中,潛藏著「麻煩」。

「麻煩」就像包包上的標價牌

有些人光是包包就有二、三十個,一旦推出新款就會迫不及待地購買,所以櫃子裡塞滿包包。也許買的時候有一種滿足感,但這種滿足感不久就會變成「麻煩」。

既然買了那麼多包包,當然想每天帶不一樣的包包出門,或是搭配當天的穿著,一開始覺得樂趣無窮。但這種樂趣不會持久,早上一忙起來,哪還有時間慢慢挑選,只覺得這種事很麻煩,結果每天都帶著同一個包包出門。

於是,內心又浮現塞在櫃子裡的包包,買了卻只用了一次,實在很可惜,可是現在穿的這件衣服和那個包包不搭,看來得買一件和那個包包很搭的衣服。結果就是陷入麻煩這個無謂的漩渦。

其實你只需要五、六個包包。那就是上班用的包包,婚喪喜慶用的包包,還有休假時用的包包。只要有這三款就夠了。超過這數量只會衍生「麻煩」。那些躺在櫃子裡的包包的標價牌上,彷彿寫著「麻煩」這字眼。

【手邊只需放著能豐富你心靈的東西】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人生的麻煩事全都可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