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一萬小時,就能成為大師?

苦練一萬小時,就能成為大師?(圖片來源:pixabay)

相信一定很多人都聽過一萬小時這個東西,無論是在一些演講場合,還是一些書裡面,偶爾都會提到。那麼這個一萬小時金律,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一萬小時金律,由異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所提出。他認為任何領域裡面的大師都是經過了至少一萬小時以上的淬煉,最後才成為大師的。舉凡像是莫札特啦、貝多芬啦,又或是愛迪生啦等等。幾乎你所知道的每個領域的大師,都投入了非常大量的練習。

但是問題來了,是否只要經過一萬小時的鍛鍊,就一定能成為大師呢?這似乎是一個疑問。舉例來說,很多人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但是可能到了年紀大的時候,英文還是不流利,從小到大學習的過程一定超過一萬小時,那麼既然學習了這麼久的英文,為什麼英文還是不流利呢?

這個問題,想必很多人都感到很納悶?根據我自己的觀察,一萬小時有兩個限制,哪兩個限制呢?第一個限制是連續性,第二個限制是大量。

連續性,大量,做到這兩件事,然後刻意練習一萬小時,才有機會成為專家。

連續性的意思是,你每天都要練習,不能中斷,例如,如果一個禮拜有一天練習10多個小時,但是另外六天都沒有練習,這樣就不滿足連續性,你必須每天都練習某個領域的技能,才算滿足連續性。

那麼,大量的意思是,你每天都必須練習至少8~10小時以上,也就是,如果你每天只練習一個小時,然後持續十年,你最後還是無法成為頂尖的專家。

其實這個就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從小開始學習英文,已經經過了這麼多年,卻仍然無法成為專家,那就是因為沒有持續且大量的練習。

大部分的人從小開始學習英文,但是可能一個禮拜只有1~2天有在練習英文,這就沒有連續性,所以無論練再久,進步還是很有限。

但是如果今天,你搬到了英語系國家,由於你每天都在用英文跟外國人溝通,此時你就會儘速神速。所以練英文要快,說穿了,其實還是讓自己置身一個充滿英文的環境,讓自己無時無刻都在講英文,這是最快的方式。

立即訂閱伊森的知識脫口秀